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6-02 10:52

原标题:博古五千:展现华夏文明五千年

于6月5日举行的苏富比「博古五千」尽显五千载华夏文化历史珍传,拍品涵盖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近五千年文化艺术。千古艺术,竟如天虹多姿,一抹绝色,述说一段典故,引人思想当朝诗意。宋代青釉,静听如白雪轻融,康熙豇豆,预告峻岭春来,心无罣碍。古朴处,如大地黄土,璀璨时,如清朝盛世。

大地素颜

「纯粹的色彩不受意念所玷污,亦不与具体形态为盟,但能够以千种方式与灵魂共振。」——王尔德,爱尔兰诗人

2

新石器时代  龙山文化玉钺

估价:20,000-30,000 港币

龙山玉器,莹润温雅,乃中国东北新石器时期文明之存世遗珠,揭现高古文明之礼制生活,深远悠长,引人思古幽情。

文明盛世

「绿色是春天的灵魂。夏天鲜黄斑驳,秋天橙意浓浓,而冬天则洁白无瑕,但只有春天绿意盎然。」——保罗・ F ・科珀特 (PAUL F. KORTEPETER),作家

1

唐  三彩弦纹五足香炉

估价:40,000-60,000 港币

唐代三彩俑器,浅褐胎身泼洒明亮黄、绿釉彩,三彩相互融流辉映,华美奔放,呼应大唐盛世之繁荣开放,文艺蓬勃。

宋朝文彩

「每晚,我都能听见窗外白雪渐融之声;当春日的一缕初香袅袅袭来,我便忆起生命的存在……」——约翰・格德斯 (John Geddes),作家

3

北宋  定窰白釉刻莲花葵式盘

估价:100,000-150,000 港币

定窰清雅脱俗、色莹可爱,自古乃属中国名瓷之列。白瓷细腻,釉面柔润,色呈牙白悦目,聚处若泪痕而色略深,久历千年风霜,朴淳如昔。

「在星夜之下,湖泊一片静谧,幽暗阴沉;可是,它的海岸却闪烁生辉,金色的华光照耀着象牙色的城市,绮丽如诗人之梦,沉默如死者之城。」——埃里克・拉森 (Erik Larson),美国新闻记者

4

宋  磁州窰鹧鸪斑釉盌

估价:26,000-40,000 港币

内敛而优雅,磁州窰黑釉器乌亮釉色里渗透抽象的兔毫、玳瑁或鹧鸪斑纹。

「休说月光闪烁;赠我残璃之光。」——安东・契诃夫 (Anton Chekhov),俄国小说巨匠

5

金  钧窰月白釉鸡心杯

估价:60,000-80,000 港币

钧瓷釉质肥润如凝脂,呈色月白,器沿釉薄而渐趋透明,色泽变幻至臻至美。本品釉色微蓝朦胧,仿若苍穹。

「当绿林欢唱展笑颜,溪水嬉戏奔流向前;当空气传来欢声笑语,青山咯咯同声合唱。」——威廉・布莱克 (William Blake),英国诗人

6

元至明  龙泉青釉镂空投壶

估价:150,000-200,000 港币

龙泉青瓷,造于浙江西南,光洁盈净,若玉似水,宋时釉色青中泛蓝;至大元,釉浓厚润;明时,乳绿温朴,韵味别具。

「蓝色的浓度越深,越惹人步入无垠境界之中,唤醒其心中对纯粹的追求,最终步入超自然之境……色相越浅,声音便越为锐减,直至完全静默,归于纯白。」——瓦西里・康丁斯基,表现主义画家

6

宋至明  钧窰天蓝釉紫斑折沿盘

估价:30,000-40,000 港币

钧窰器之蓝釉紫斑引人入胜,乃中国制瓷史上一大创举,其瑰丽情致脱颖于宋瓷诸窰。钧瓷独树一帜,是因其天蓝釉色非颜料所致,乃视觉使然。因机缘偶得,每器皆举世无双,纹理变幻浑然天成,平添钧瓷雅趣。

御窑华彩

「黄色多么惹人喜爱!它是阳光的使者。」——梵高

7

明正德  黄釉盘

《大明正德年制》款

估价:300,000-500,000 港币

黄釉丰润,鲜艳夺目,管制严格,限宫廷御用,以唐朝黄釉为本,制于明代景德镇御窑。

众彩竞艳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李白

8

清康熙

豇豆红釉镗锣洗《大清康熙年制》款

估价:500,000-700,000 港币

豇豆红釉,嫣红浓淡,隐透鲜绿,彷似春蕊娇嫩,桃实乍熟,温婉内敛,柔美秀丽。

「当你静听流水溅入石钵,心境便能得以明净。」——千利休,日本茶匠

9

清乾隆  茶叶末釉胆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400,000-600,000 港币

茶叶末釉深沉浓郁,而温润可人,釉面柔滑,细洒微小斑点,宛若细致茶末溶温热茶汤之貌,雅致暖心。

「有了色彩,人便获得力量,犹如施法巫术。」——亨利・马蒂斯,野兽派画家

10

清  窰变釉抱月瓶

估价:80,000-120,000 港币

窰变釉鲜亮流动,紫蓝相间,红若胭脂,乃清代帝皇慕古之情而命御窰重现宋瓷釉色之作。

「乌云飘入我的生命之中,它们不再载雨或招风,而是为我那落日天空增添色彩。」 ——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 (Rabindranath Tagore),印度诗人

11

清乾隆  绿釉仿孔雀石纹长颈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30,000-50,000 港币

绿釉青松,仿孔雀石纹,以瓷拟物,尽显瓷艺高超,釉彩丰富缤纷,意趣无穷,深得乾隆帝欢心。

「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圣经《以赛亚书》1:18

12

清乾隆  红釉玉壶春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250,000-300,000 港币

祭红釉绚丽华贵,寓意吉庆欢欣,然烧制艰困,惟至清时方得精准控烧,达到巅峰。

「华光闪烁。与之同映的是各式各样的黄,柠檬黄、橙黄及黄绿在表层烂漫如花。」——华乐斯・史蒂文斯 (Wallace Stevens),美国现代主义诗人

13

清雍正  柠檬黄釉杯

《大清雍正年制》款

估价:50,000-300,000 港币

「天空的景色比任何风景都要变化多端——在多片绿松石与天蓝色互相交映的背景之上,可见金银群岛、杏桃与玫瑰半岛。」——塞西尔・比顿 (Cecil Beaton),英国服装摄影师

14

清光绪  孔雀蓝釉雕山水人物图盌

《大清光绪年制》款

估价:8,000-12,000 港币

孔雀蓝釉千姿万貌,明艳照人,妆点清瓷,再现葱郁江山。

「比起高山大石,人算什么?」——简・奥斯汀,英国女作家

15

清  太湖石供连原座

估价:50,000-70,000 港币

水、土、石 ,采自天地,师法自然,数千年来中国工艺品交织如锦,亘古不变的主轴是敬天爱物,歌颂大地。

「博古五千」其他精品

16

宋  龙泉青釉八卦纹三足炉

估价:40,000-60,000 港币

17

清道光  粉彩牧牛童子图杯一对 《大清道光年制》款

估价:150,000-200,000 港币

18

清雍正  青花折枝花卉纹盘 《大清雍正年制》款

估价:250,000-300,000 港币

19

清乾隆  粉彩描金观音菩萨坐像

估价:200,000-3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