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06-04 14:56

原标题:为了知道绿松石的真假,她特意用锤子砸了一颗!结果…… 

最近宝姐在一个珠宝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有一位网友为了知道自己买的绿松石手串是不是真的,竟然特地用锤子砸了其中一颗珠子!

此贴一发,帮她验明真假的只占小部分,大部分都在下面留言道: 有钱任性!

这四个字其实也是宝姐想说的,但估计这位网友也是确实缺乏经验了,竟然能 想到这样的方法!

△鉴于严谨性,宝姐不能准确给出是真是假的答案,但目测不像是真的

说实话,破坏法确实是证明这个绿松石是真是假的一个好办法,不过那是鉴于你自己 有经验的情况下!

如果你仅仅是发一张破碎的图片,而我们作为旁观者在 没有摸着实物的情况下,是很难帮你判断这个绿松石究竟是真是假。

那么,如果真的对自己手中的绿松石不确定,有什么不 用“破坏”就能知道真假的好方法呢?宝姐给大家提供几个靠谱的妙招!

基础篇:外观辨别法

最简单也是最基础鉴别绿松石的方法就是 观察它的外观!

由于天然的绿松石是大自然的产物,所以其形成条件也会比较的 苛刻与艰难,正常情况下都是会出现一些深浅不一的情况,即使有瑕疵也是 再正常不过了!

△天然的绿松石手串,表面颜色多多少少都有点不均匀

而商家为了能够将手中的绿松石 卖出高价,会将有些成色很一般的绿松石进行染色,使它们表面看起来 非常的均匀,无瑕疵。

△染色的绿松石手串整体看起来一模一样,就像是工厂生产的一样

另外,天然的绿松石 80%都是 带有铁线的,真的只有极少部分的极品绿松石是没有铁线,其价格也是可想而知。

△一般的绿松石表面都会有铁线

宝迷们如果在购买绿松石的时候,发现优质的绿松石却有着 相当诱人的价格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了!

中级篇:手感辨别法

当然,外观鉴别法只能用来识别一些小伎俩的造假绿松石。要想 更进一步确定手里的绿松石是不是假的,那就一定要上手摸。

天然的绿松石有着 很强的吸水性,所以将绿松石放在手中紧握30秒以上的话,会出现 粘手的现象,这一点是造假绿松石做不到的。

另外,绿松石有着玉质体的共性→ 良好的适温性。这个办法很适合现在这个季节,绿松石在温度较低的冬天,拿在手里会 通体冰凉,而如果是沁制而成的绿松石则更像握着一个塑料。

进阶篇:紫光灯辨别法

这个办法咱们就是要 借助“紫外灯”这个工具了!

天然的绿松石在紫外灯的照射下是 不会有什么反应的,而如果经过优化处理过的绿松石在紫外灯的照射下,会出现明显的荧光反应, 效果一针见血!

△圈出来的地方可以看见明显的荧光

终极篇:证书鉴定

这个方法是很多人都觉得麻烦,可是又是 最稳妥鉴定方法,那就是去最最最正规的 鉴定机构去验真假。

国内比较正规的鉴定机构有 NTGC(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 GIC(中国地质大学成立的宝石研究室),那里有专业的 鉴别仪器,可以轻松的鉴别你的绿松石是真还是假。

△NTGC证书

△GIC证书

想要避免这些麻烦的鉴别行为,看正规的证书是 最简单的办法了,证书上会 清楚地标明是真是假,有没有经过处理!

鉴定有风险 实施需谨慎

绿松石靠谱的鉴定方法这么多,为什么还有人傻乎乎 用锤子去砸呢?那是很多人容易相信民间流传的鉴别“土方法”,可能通过这些“土方法” 偶尔鉴别成功过,所以人们就轻易相信了,但是其实这些方法都是有漏洞的,宝姐今天就 要来“戳穿”它们!

绿松石:水浸法

在绿松石的圈子里,一直都流传着一个 超简单的鉴别方法: 用水浸!具体操作就是将绿松石浸入水中,使其一半露出水面,而真的绿松石,浸水的那一半 颜色会变深。

这个方法不是不准确,而是 不够精确!因为绿松石的 密度不一样,这个方法是能适用于质地比较松的绿松石。现在很多的绿松石 质地都比较密,这个方法对它们而言根本不起作用!

蜜蜡:火烧法

如果说水浸法是绿松石最流行的鉴别方法的话,那么火烧法就是蜜蜡圈最流行的鉴别方法了!

具体方法是在一颗蜜蜡内孔的边缘 微微刮出一些粉末,然后再用火烧,如果是真蜜蜡的话,那么火烧后会出现延续性红(金)光;如果是假蜜蜡,这个粉末则 会融化。

听着是不是挺像那么一回事儿的,但是你们仔细想想,就那么 一点粉末,你确定能在烧着的瞬间看清有没有红光的出现吗?我看这不是鉴别蜜蜡,而是在 测试我们的视力!

小叶紫檀:坑爹化学法

利用化学法鉴定真假,听起来 相当的“高大上”,准确率都提高了不少~

小叶紫檀内最重要的化学元素是 紫檀素,这个元素最大的特点就是 极易溶于酒精,所以真正的宵夜紫檀在泡酒之后,就会有紫红色的物质解析出来;

相当靠谱吧,有 科学依据的啊!但实际情况是你的小叶紫檀泡了酒以后,颜色都 被溶解完了,你究竟还要不要戴了?

还有一种更坑爹的 闻气味法,就是将小叶紫檀 放进火堆里烧了,如果能散发出跟寺庙里面的香一个味道,那就证明是真的!

呵呵呵呵,这是宝姐听过 最搞笑的鉴别方法!你说你证明是真的,那你是重新买一串呐还是高兴的跟别人说自己买的真货了?重新买了一串还是不能证明真假怎么办,再烧再买?

这三个都是宝姐近期见过最最最不靠谱的鉴别方法了,宝迷们千万要引以为戒!

之前宝姐也给大家介绍过翡翠、黄金的不靠谱鉴别方法,建议宝迷们也要回头戳链接热油锅烫黄金,头发丝缠翡翠……民间流传的奇葩鉴定法,真的靠谱吗? 看看~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