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新周刊 2020-06-03 14:44

原标题:许多人学穿复古,最后学成了夏威夷风

导演里,韦斯·安德森是长得帅中穿衣最有品的,品位好里长得最帅的。有才华又有品的男人,谁能顶得住呢?

他穿衣优雅有趣味,外加一丢丢格格不入的奇妙气质。要知道在片场,导演们大都冲锋衣、鸭舌帽上阵,偏他不,一身人字纹西装,当真奇幻贵公子。

▲ 鲍姆巴赫和安德森

大概是自己本就讲究,对电影服装这块就很考究。 他电影里的那些人物,不乏“超凡的优雅”。

就说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像极了安德森本人,灯芯绒雅痞西装,浓郁暖咖和鹅黄,一派秋日丛林配色,危机频发而着装不乱,沉着有派头。当真要研究复古,请去看他学习观摩。

我看电影,顶喜欢留意里头的人穿什么。法式的侯麦教你过夏天,冷艳迷离的大卫·林奇教你泡吧,韦斯安德森教你复古穿搭。

▲ 蓝色未免太动人

就我观察,人们对韦氏美学的认知,实在有失偏颇。不光是衣物,什么广告设计、家装风,标榜自己很“韦斯安德森”,却只提马卡龙色、对称美学,只抄花架子。

穿衣和设计,都不是照搬就能有精气神的。 看到假复古印花泛滥,叫人头疼,好像只关心面上功夫做足,而不去理解穿衣的氛围和细节。或许正是这样,才更愿意泡在电影里感受原汁原味儿。

无论电影还是生活里, 真正令人心折的好品味,一定是能讲出个所以然,从里头可以看见审美思考,可以看到情绪的流转,可以看出对生活或爱或恨,却不会有装腔作势。

▲ 法兰西特派电影票预定

再说城市发展太快,眼球太素,想看点活泼的,年度热门色都越来越轻盈靓丽。

极简一阵子过后,巴洛克就会再度风靡;灯红酒绿看多了,面对空无一物的水泥墙更会感到满足。你看明星们多爱赤贫风就明白了。

造型感强、色调乖张的复古的确不失为好选择。韦氏电影 的复古气,如何不突兀地穿到生活里来,值得说道。

相比时装和日常穿搭,戏服要飞得多,它没那么多限制, 电影语言叙述得对,穿什么都成立。

一旦脱离了韦氏的电影语境,造型观感却不一定理想。纽约的电影粉丝就办过一次见面会,来的人都要穿成电影人物,效果倒更像万圣节。

但要说值得效仿复古风的对象,这里头也还是有的。被copy最多的三个人物挺有代表性,穿搭很有记忆点。

Margot & 特伦鲍姆一家

《特伦鲍姆一家》里,格温尼斯·帕特洛是有些神经兮兮的剧作家,装扮主要靠三个元素撑起:彩色发卡、Polo条纹连身裙、大地色裘皮外套。

配合演员寡淡清冷的气质,瘦削的身材, 看似不和谐却很统一,奇妙的化学反应,复古风要穿的有意思,就不能显得太贵气,皮草也得漫不经心地穿。不然你就是蓝色茉莉而不是女文青了。

影片中的玛戈,活脱脱一个Lacoste带盐人。

说起来,Lacoste近几年的设计还是很清爽的,女孩穿起Polo来也不用担心油腻,妥妥的轻复古运动风。

以前不太能理解Polo,一是嫌老气,二是 sports chic很难有设计师做得轻盈好看,小鳄鱼在经历过Lemaire的重新诠释之后,延续了这种清爽、松快的复古感。

▲ 雷佳音现身说法,清爽

Max & 青春年少

我还挺喜欢这部电影的台湾译名,叫《都是爱情惹的祸》。

演员詹森·舒瓦茨曼长了一张孤僻张惶、有些脆弱的脸,念起对白来,深情款款。印象最深的就是费舍尔红色的贝雷帽和他穿得有点憨憨的校园制服。

常青藤风格真挺常青的,最早这种美式精英风被日本年轻人争相模仿,是带有反叛色彩的,雅痞。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班级里的女孩子也会这样穿。倒是很乖,但穿得太板正没什么意思,得用混搭、叠穿的方式来冲淡制服本身的拘束感。

▲ 不必全套制服,相对正式,也有更多轻松感

红色贝雷帽就比较个性了,穿暗色调的时候, 用亮色点缀出彩,有些攻击性也无妨。

Max算是Gucci boy 的原型之一,绿色天鹅绒西服,红色画家帽,球鞋搭配丝缎衬衫,戴着复古老花镜,复古得登峰造极。

这个角色某种程度上像极了安德森,电影取景也是在导演的高中。他身上有种青春期的迷惘,而那些属于青春年少的不安,都隐藏在了制服后面的逃避和沉默里。 那顶鲜亮的帽子,正是个性与成长自身的对抗。

Suzy & 月升王国

小学鸡的出逃故事里,穿童子军装的大人和小孩,都纯真可爱。

Suzy的形象总让我想到小时候的玛戈,她们都是早熟的女孩,描摹眼线,故作世俗。但是再回看衣服,又是合乎年龄的天真。

巧的是,Suzy的大衣领、缎面发箍、直筒连衣裙,刚好也是当下潮流。

▲ 发箍和帽子都可以很好地修饰颅顶高度和脸型,帽子秋冬实用度更高,发箍和夏天绝配,珐琅的、宽边的、缎面的,找到适合自己的,会让着装的完整度更高,风格更明显

你看, 电影服设总有奇妙的dress code,灵感泛泛,比照搬成衣要好玩,考验眼力和想象力。

但离开电影画面,复古,真还不是堆叠而成的,它有性格和生活痕迹在。哪怕是电影里,也没有人的衣服是簇新挺刮的, 衣物要与人贴合亲近,才有情感风格可言。

▲ 《卡拉瓦乔》的戏服绵软,苍老得像一幅油画

所以说,复古风的单品不少,却要会拆分使用。 拆解这些服装的过程,像是用打趣的方式重新解读自己的风格,从普通事物中找到新鲜感。毕竟我们想穿得复古,不是要和老照片一模一样,那只是拙劣的模仿。

配色上,不是黑白灰也可以很高级,用色大胆,只要中和得好就令人舒适,不会太跳脱。

▲ Hermes 2006春夏/真的是很会玩弄颜色,就复古风而言,用色是比较大胆,但协调很重要,利用衣物的材质特点,轻纱、羊绒、皮质,碰撞出一些奇妙观感

善用印花和撞色新颖些,也不要太饱满,好的画也是有留白的,多些呼吸感。

▲ 马蒂斯很会用色和图样,偶尔的小品浓烈但有层次/通常大面积的印花会用纯色来配合,撞色的话按照经典配型,比如蓝黄、红白、粉绿,适当安排,还是很出挑的

但始终要认识到, 生搬硬套也只是成为别人而不是自己,细节表现性格,有些别致的“恶趣味”(比如玛戈的发卡)。

其实不光韦斯安德森的服装组出圈,还有些剧服设计师的操作,也很经得起细品。 服装设计,是电影美学的一部分。我们从里头偷师,得”去芜存菁”。

像我很喜欢的石冈瑛子,是比较前卫、视觉那一挂的,又很会把握环境氛围。

▲ 为时装百货Parco和70年代三宅一生设计的海报

《三岛由纪夫传》的舞美,幽闭空间里浸染瑰丽色块,日本美学的布景一下有了侵略决断感,冲撞出复杂人性,比电影本身好看多了。

《惊情四百年》的服装造型也是。既然是维多利亚时期的惊悚爱情,那就阴森些,德古拉穿着红色的瑰丽长袍,游荡在暗处像一滩鲜血,用渎神、鬼魅来形容他刚好。

陪伴在德古拉身边的女郎,轻纱裹身,莎乐美一样的诱人,这种波斯风情更让他多了邪恶神秘感。

层层叠叠的蕾丝领子看起来并不舒服,繁复夸张,演员只得高昂着头颅,眼神都变得戏谑冰冷,是个贵族吸血鬼没错了。 如果没有服饰渲染,没有极美的华服和丑陋可怖对比,宿命的凄凉拉扯便显得不够有力。

就穿衣来讲,符合氛围是没错的,再美丽的祖母绿丝质晚服,出现在菜市场也只会叫人觉得突兀错乱(只有时装大片会这么干),美则美矣,毫无章法。

我的个人主张是,再喜爱古着和年代衣物,却也不要堆叠太多,和现实脱节并不意味着很地道,却真的少了生活气。

从戏服获取穿搭灵感,就不得不提桑迪·鲍威尔,跟石冈瑛子不同,她的设计更写实。

不少耳熟能详的古装剧都出自她手笔,但宫廷服饰再美,看久了也腻,桑迪的拿手好戏,就是保持历史服装结构和轮廓,再用现代手法处理,玩转色彩、面料,倒不用一昧复刻。

在《宠儿》里,Abigail从底层人到贵族女仆,再到成为掌权贵妇人,提醒观众这种变化的是衣服的颜色。赫本的《窈窕淑女》也是,灰扑扑的落魄卖花女,到光洁雪白的淑女, 只在细微处着力,就实现了叫人信服的转变。

Abigail的灰色阶段是还未涉及斗争,等到成了以王后为代表的权力女性,穿衣都是黑白两色,到了顶峰,更要“洗白”自己。反之,奉承、巴结女人的男性“丑角”,衣着反而斑斓有色彩。 宫廷的阴郁、荒诞和勾心斗角,从服装上就能看出来。

这也给我们看戏服学穿搭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不必全盘接受, 有时候借用框架或者细节上挪用点睛就可,倒是更清爽。

以前的睡衣罩袍,换个材质面料,变成了热门单品,舒适还很飒。宫廷袖、帝政裙领口不也机智应用在现代服装上了,有复古的韵味在,却也不过分喧宾夺主。

一些可参考的实用穿搭,你也不必非要买动辄几千上万的单品,但看品牌lookbook本身就是愉悦的!能给不少鲜活的灵感。

▲ Lemaire就做过很多类似罩袍的设计,好穿又有轮廓感谁不爱呢

至于复古宫廷风,不少小众品牌比如Cecilie Bahnsen,善用纹理层次和刺绣细节,风格优雅少糖。

Ganni的大领子上衣几乎博主人手一件,我还是更喜欢Sea New York,镂空深蓝色有种质朴的老派美感。

▲ 夏天的复古穿搭,图片来自朋友

时尚潮流经常变换,还是复古风比较有嚼头, 从电影里寻找到灵感,悄悄给自己定个主题,也是调剂生活的糖。

假如今天是La La Land, 就选一条饱和度低的亮色连衣裙,灰调的蓝、粉,比我们想得要友好,材质设计简明些,踩双布洛克的鞋子,可以在马路牙子上大跳爵士舞。天气不大好的时候呢,就加点柠檬黄,乌云乌云快走开。

说到底,还是自我意识最紧要,那么多会穿的人、可以参考的模板,这些都可以去学,但没有人能够真正教会你,怎么去看待自己,如何遵从内心,感到自信和光彩。

穿衣这回事儿,真不是只有锦上添花,它还是拥抱自我的过程。就算穿成圣诞树,只要你快乐,看你的人也会感到快乐。

(图片来源于新周刊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