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Artsy官方 2020-05-18 08:19

原标题:艺术品收藏者必读:疫情之下的艺术市场

1

A woman walks past a fresco mural with "Atchoum! Covid 19" as the lockdown continues due to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Photo by Mehdi Taamallah/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大多数藏家都有成功熬过经济困难期的经历。然而,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打击超出所有人的预料。商业活动从2月开始呈崩塌之势,比史上任何的经济衰退都更猛烈。但愿我们已挺过了这场大暂停中最难熬的阶段,但要说从封锁重回经济增长,仍是前路无定——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出台明智的政策、消费者走出不安情绪并重拾信心、商业机构将新的卫生礼仪与自身运营的有效结合。

疫情已经让艺术世界陷入近乎寸步难行的境地。博物馆、画廊、拍卖行关门歇业、遣散员工。春季和夏季的艺博会或是延期,或是转移线上,或索性取消。原本寄期望于新展销售的艺术家们,也开始考虑自己的下一笔收入将从何而来——一份调查显示,95%的艺术家已经因新冠疫情失去了收入来源。

在疫情的持续蔓延之下,已经很难准确预测其对艺术市场的长期影响。不过,我们至少可以估测疫情对藏家群体的短期影响,以及它疫情对于2020年艺术市场的销售、定价可能意味着什么。

藏家们正在想什么?

2

Photo by Alice Dietrich on Unsplash.

眼下,相比于购买艺术品,多数藏家都有更令人头疼的事情要去考虑。藏家们按下暂停键,直到不确定性消散、通往经济复苏之路渐渐明朗之后,他们才会重新投入到艺术市场中。对于那些拥有自己的生意、在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而面临着财务压力、或家庭成员已感染新冠肺炎的藏家们来说,尤其如此。

从我个人的感觉来看,在美国有能力及意愿为单件艺术品支付5万美元以上的藏家中,至少有八成人现持观望态度——这还是在画廊、拍卖行通过网络努力维持客户的情况下。对大多数藏家来说,到现场亲眼观赏艺术品——博览会、画廊、拍卖预展——是购买体验中重要且有趣味的部分。如果少了这种体验,对于艺术品收藏这种昂贵而又必需的购买行为,藏家们的购买决策很容易变成“等等再说”。

3

Visitors to the 2019 edition of Art Basel in Basel.

Photo © Art Basel.

对于还没离场的藏家们而言,对价格预期的不对称会阻碍交易的最终达成。买家们希望获得作品在疫情前价格的50%乃至60%的大幅折扣,但拥有自主决定权的卖家们仍咬定疫情之前的定价。拥有自家企业或其他有现金流需求的藏家,可能会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低价抛售藏品。不过,这些藏家的首选可能还是通过财务顾问来寻求更多的融资以支撑现金流,而不是出售艺术品——后者还会产生佣金和资本收益税。因此,拥有高质量收藏的卖家仍会稀缺。

市场的隐忧在于,艺博会、拍卖行、画廊等,很可能会是最后一批被允许重启的场所。另外,从整体上,艺术品藏家是一个年龄偏大的人群。如此一来,即便艺术世界能“重启”,但直到新冠肺炎检测和医疗彻底完善之前,许多藏家仍会对实体的艺术空间慎之又慎。这些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会延缓参加博览会的行程。在疫苗问世之前,今后的18个月内,百老汇表演也好,餐厅也好,都休谈复工。

疫情对2020年的艺术品销售意味什么?

4

Courtesy of Art Fiduciary Advisors.

(表1. 经济危机期间的全球艺术市场销售)

上一波的艺术市场衰退起于2008年末,当时的经济被金融恐慌套牢。与今天一样,许多藏家暂别艺术市场,销售剧烈下跌。如上表所示,全球艺术市场销售额(来自巴塞尔艺术展和瑞银集团 UBS 发布的年度报告)在2009年下滑36%。在随后的几年里,销售额步履蹒跚地走向恢复。在衰退中,艺术市场的无常特性被展现在下面的图表中。在上一轮衰退期间,艺术市场的下滑更为严重,恢复得更慢,远甚于奢侈箱包、珠宝、时装、鞋履的市场状况。

我个人以为,2020年的全球艺术销售额,会比2009年的下跌更为剧烈。本次下跌可能会达到50%之多,原因有三。首先,当前的经济衰退很可能比2009年严重得多。2009年,美国失业率在10月份达到最高,为10%。近期,高盛集团修订了其对新冠疫情的预测,提出经济下滑的情况比原本的预想更为严重。现在,高盛认为失业率将在本年达到15%。

5

Courtesy of Art Fiduciary Advisors.

(表2. 经济危机期间的全球艺术市场 vs. 个人奢侈品销售)

第二,在上一轮经济危机期间,藏家们仍可自由出入画廊、拍卖会预展和艺博会。如今,藏家们失去了这份出行的自由,这也会成为今年余下时间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最后,对于藏家的花钱意愿而言,情绪和动力的影响会非常不同。2009年2月,伊夫·圣罗兰和皮耶·贝尔杰(Pierre Bergé)的藏品出售,为市场提供了强劲的需求动力。伊夫·圣罗兰于2008年6月1日因脑癌去世,在当年夏季,宏观经济和艺术市场的状况尚佳,圣罗兰所藏的美术及装饰艺术作品将于2009年2月于巴黎佳士得拍卖的消息被公布。尽管2008年下半年出现全球经济危机,但圣罗兰的733件藏品如期拍卖,并打破了许多拍卖纪录:包括亨利·马蒂斯、蒙德里安、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等人的拍卖纪录均出现在这轮拍卖中,总额达到4.431亿美元,远远超过了拍卖前预计的3.9亿美元。惊人的销售战果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报道,强化了藏家对于艺术品经济回报的认识。然而在2020年,直到4月,类似的强心针消息还没有出现。

艺术品的价格会跌落到什么程度?

6

Courtesy of Art Fiduciary Advisors.

(表3. 2020年的价格预期)

价格之预期,根据艺术家和所售作品的质量,情况极为多样。在此,关于今年的艺术品价格相较于疫情前会跌落多少,我提出我的看法。

举例而言,名字常出现在拍卖会上的艺术家,往往更有名气、更会被广泛收藏。当一件名作出现在市场上时——无论是私人销售还是拍卖——藏家很可能会视其为10年一遇的好机会,从而不遗余力地去把握。这种强烈的意愿足以抵消经济衰退的恐慌,正因如此,很可能他们为一件名作愿意支付的价格,不会低于2019年。

但是,同样一名艺术家所创作的其他的优质作品,会面临不同的反应。大批的好买家淡出市场,意味着卖家更有可能同意打折。但是,由于艺术家的名气大,因此折扣规模受限于投机性买家——他们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尽快抛售。这类作品的价格可能会比去年下跌10%-25%。而这些艺术家的小型作品不受炒家和收藏老手的追逐,因此卖方很有可能会给出更大的折扣。

远在这一梯队之下的艺术家,所拥有的藏家群体要小得多——很少有藏家会注意到他们的作品并产生兴趣。现在,投机性买家接触到这些艺术家的可能性也更小(如果有的话)。因此,相比于第一梯队的艺术家,画廊如果想要卖出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将会以隐形折扣来吸引买家。

藏家应思考哪些财务事项?

7

George Condo, Antipodal Reunion, 

2005. Sold for £1,035,000 ($1.2 million).

Courtesy Sotheby's.

疫情下的封锁还会持续,藏家应格外注意以下三种财务事项:

定价与流动性。许多艺术品不仅会在今年价值下跌,而且对藏家来说,变现能力的下降会非常显著。流动性被严重束缚,藏家若要将手中的艺术品变成现金,就要面临更长期的等待、更高昂的销售佣金。眼下的情势持续越久,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藏家面临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比如说,施加了杠杆的藏家可能很快就不得不应付私人银行家打来的电话。原本打算让自己的收藏在明年升值的藏家,现在也要重新评估艺术品在自己资财负债表中的意义。

作品交付。在通过画廊或经纪人购买作品之后的交付期间,如果中间人面临破产或对担保人负有债务,那么买家就有失去作品所有权的风险——许多买家在上这一课的时候都感到惊讶。在经济衰退期间,大量的小型商业机构都有破产危险,在此时尤为重要的,就是对作品的交付过程施加保护,避免作品被画廊或经纪人的债权人收走。

捐赠。作为《新冠病毒疫情救助、减免与经济安全法案》(CARES Act)的一部分,美国国会采取短期手段鼓励对博物馆等非营利机构的现金捐赠。如果你在美国是纳税人,你可以在2020年的调整后净收入(AGI)中100%全额扣除现金捐赠额,而在以往只能扣除50%-60%。AGI 中扣除捐赠额100%的规定,在正常情况下的五年结算期内皆可有效。

(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