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猜一猜,艺术史上哪一位艺术家的“母亲”颇具影响力?

母亲, 代表着最无私最伟大的给予。2020年5月10日是母亲节。在这场肆虐全球的疫情中 ,许多母亲选择了奔赴前线,她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巾帼力量。而在生活中,她们是冲在一线雷厉风行的“女超人”,也是孩子眼中最温暖的好妈妈。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再一次致敬这些天使般的“母亲”。

母亲是每个人心中最伟大的存在,在艺术史上,艺术家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描绘心中的母亲。在此,“凤凰艺术”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幸福!母亲节快乐!以下为相关报道。

5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虽然母亲节日渐商业化,甚至有很多人已经不清楚母亲节的来源与最初的目的。

事实上,母亲节的传统起源于古希腊。在一月八日这一天,古希腊人向希腊众神之母瑞亚(英文:Rhea、Cybele,希腊文:宙斯、波塞冬、哈德斯、得墨忒耳、赫拉和赫斯提亚的母亲,故称众神之母)致敬。到古罗马时,这些活动的规模就变得更大,庆祝盛况往往持续达三天之久。当然,古时人们对女神的崇拜只不过是一种迷信,它同今天人们对母性的尊敬是大不相同的。

▲ 女神赫拉(Hera)

17世纪中叶,母亲节流传到英国,英国人把封斋期的第四个星期天作为母亲节。在这一天里,出门在外的年轻人将回到家中,给他们的母亲带上一些小礼物。 1876年,美国还在悲悼南北战争的死者,贾维斯夫人在礼拜堂讲授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讲到战役中捐躯的英雄故事后,她祈祷时说:“但愿在某处、某时,会有人创立一个母亲节,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

▲ 母亲节创始人安娜·贾维斯(Anna Jarvis)

老贾维斯夫人为她的礼拜堂服务超过25年,当她在72岁逝世时,41岁的女儿 安娜·贾维斯(Anna Jarvis),立志创立一个母亲节 ,来实现母亲多年前祈求的心愿。安娜先后写信给许多有名望的人物,请求他们支持设立母亲节,以发扬孝道,初时反应冷淡,但她不气馁,继续向各界呼吁。1907年5月12日,安德烈卫理教堂应安娜之邀为母亲们举行一个礼拜仪式。隔年,此仪式在费城举行,反应热烈,终于获得维州州长的支持,并 于1910年宣布在该州设立母亲节。1911年,庆祝母亲节的活动已经开展得非常广泛,不仅席卷美利坚合众国的每一个州,而且连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的一些国家也都开始庆祝这个节日。美利坚合众国人还把宣传母亲节的传单用十种不同文字印发到各国去,以便扩大影响。此后几年中,庆祝母亲节运动的热潮有增无减。1912年,美利坚合众国专门成立了母亲节国际协会。

1913年5月,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号召总统以及内阁、参众两院和联邦政府的一切官员一律在母亲节佩戴白色石竹花。 1914年,美利坚合众国国会正式命名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 ,并要求总统发布宣言,号召政府官员在所有的公共建筑物上悬挂国旗。紧接着,威尔逊总统昭告全国公民也在自己的住宅上挂国旗以表达人们对美利坚合众国全体母亲的热爱和尊敬。此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每年都要发表一篇内容相同的宣言, 母亲节也在各国开展 。

因为母亲节变的过于商业化,安娜·贾维斯成立了母亲日国际协会,一直到1948年过逝为止,持续进行抗议活动,希望让母亲节回复到单纯赞颂母亲的节日。

当然,礼物对妈妈们来说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对她们的关心和惦念。希望大家在这个母亲节,都能想到自己的妈妈,祝她们母亲节快乐。

母亲,作为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自然在艺术上有诸多体现 。无数画家、艺术家用母亲这一主题不断歌颂母亲的伟大和对母亲深深的依恋。最典型的,就是数百年来,艺术家们孜孜不倦反复刻画的“圣母玛利亚”。

▲ 《读书圣母》,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1480

圣母玛利亚是基督耶稣的母亲。圣经中,上帝选中玛利亚,并让还是身为处女的她诞下耶稣,这使得圣母玛利亚成为 “圣洁”与 “母爱”的代表,使无数艺术家争相歌颂。从文艺复兴的大师如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到那些历史中寂寂无名的绘画学徒,圣母玛利亚永远以怀抱着圣子耶稣的母亲形象出现。大家迷恋于玛利亚身上散发出的那种慈爱的母性的光辉,圣洁的光辉。虽然是宗教主题的画作,但却流露出来了人们对母亲对母爱那种质朴真挚的情感。

▲ 《布鲁日圣母》,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Michelangelo Buonarroti),1501-1504

▲ 《西斯廷圣母》,拉斐尔·桑西(Raffaello Santi),1512

▲ 《哺乳圣母》,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1490

▲《母亲的肖像》,丢勒(Dtirer),1510-1514

▲《母亲的肖像》,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88

▲ 《画家的母亲》,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

▲ 《春蚕》,罗中立,200×134 cm,1980

当然,除了通过刻画圣母玛利亚来侧面表现母亲的形象,还有更多直面抒发情感的。比如19世纪享有名誉的美国画家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

▲ 《自画像》,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72

他最为著名的画作就是《灰与黑一号》(Grey and Black No.1)又名《惠斯勒的母亲》(Whistler’s Mother)。

1892年,当惠斯勒把这幅画送到伦敦艺术学院展览时,不料遭到了落选的命运;直到1883年,才在法国艺术沙龙得到肯定。巴黎奥塞美术馆开馆,致使许多沉埋而郁郁不得志的19世纪绘画得以平反,惠斯勒的《惠斯勒的母亲》便是其中的一件。它从卢浮宫拥挤阴暗的楼梯旁被移到了宽敞的奥塞美术馆,母亲的容颜,时过境迁,依然沉着不变。

▲ 《惠斯勒的母亲》,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1871

感谢科技的进步,惠斯勒妈妈的真实样貌得以保留。我们来看着这张照片,艺术家将他母亲的样子画得惟妙惟肖。尤其神态、深陷的眼窝、有点瘪的嘴巴,还有因上了年级略有佝偻的身躯。有人认为,多少歌颂慈母的名画,都比不上《惠斯勒的母亲》所营造的无边宁静和寂寞。画中的造型、结构和形式服从于对色彩和谐的追求,从而透出诗意和神秘感。艺术家在这里创造了诗与音乐的优美意境。

从维多利亚时代起,这幅画、惠斯特描绘的母亲成为了母亲形象的代表, 就像是圣母玛利亚一样, 一提起,大家便会想到母亲,母爱或者家庭 ,特别是在美国。1934年,美国邮政局将《惠斯特的母亲》印刷在了新出版的一款邮票上面,顶上还写着 “In memory and in honor of the mothers of America”字样,即 “纪念美国所有的母亲,并向她们致敬”。

而且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还有这幅画的雕像。有意思的是,一战时期,加拿大的征军广告“为她而战”“Fight for Her”也引用了这幅画,还有各种影视作品都致敬了这幅作品。从这些种种,我们都足以看出这幅画的影响力。

▲ 加拿大一战征军广告,“为她而战”

▲ “母亲”,雕像,1938

▲ “母亲”邮票,1943

最有意思的是,1997年的憨豆先生系列中的一部电影,里面憨豆先生在尝试解释为什么有人会花5千万美元买下这幅《惠斯勒的母亲》时,他说道:

是的,正如憨豆先生所说, 这幅画的价值就在于“Families are very important”,家人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的家人如何,他们都是你的全世界 。希望在这个母亲节,你能打电话祝妈妈一句“母亲节快乐”。

祝天下所有母亲健康幸福!

参考资料:

(n.d.). Retrieved May 7, 2020, from https://www.metmuseum.org/art/collection/search/438724

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 (2020, April 30). Retrieved May 7, 2020,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ames_Abbott_McNeill_Whistler

Madonna (art). (2020, April 17). Retrieved May 7, 2020,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donna_(art)

Matthews, G., Facebook, & Google. (2013, May 11). 5 Famous Paintings with Mother and Child - Happy Mother's Day to all Moms! Retrieved May 7, 2020, from http://www.artpromotivate.com/2013/05/famous-mothers-day-paintings.html

The Madonna in Art by Jo-Ann Badley. (n.d.). Retrieved May 7, 2020, from https://www.bibleodyssey.org/en/people/related-articles/madonna-in-art

Whistler's Mother. (2020, April 8). Retrieved May 7, 2020,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histler's_Mother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