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商业 2020-04-23 08:14

原标题:在热播剧《清平乐》中欣赏宋瓷的素雅

目前热播的剧集《清平乐》,以宋仁宗的一生为线索,讲述了北宋皇帝赵祯从少年登基逐渐把控朝政到殚精竭虑爱民治国的故事。通过这部剧不仅可以简单了解一下这段宋史,同时也可以根据布景及道具了解宋代的宫廷器物,上一篇我们介绍了宋代生活美学,今天我们简单说说宋代瓷器的素雅。

1

热播剧集《清平乐》

以青为”尊“,以黑为“贵” 

这部剧集AB君只追到第8集,剧中出现的瓷器较多的都是青瓷,也有一两次黑瓷的露出。按用途分多为文房、茶器和食用器,虽然剧情出现有祭祖的仪式,但未拍摄祭祀具体环节,所以也未曾看到礼器。青瓷作为最早的瓷器品类在两宋进入盛极时期,宋人更以“‘汝窑为魁’,其中青瓷最为精致”。由此可以看出青瓷在宋代是很高的地位, 所以剧中使用大量的青瓷是合理的。

2

《清平乐》剧集截图

这张剧集截图中文房瓷器有三足樽承盘、印盒、渣斗、香薰炉和烛台。三足樽承盘应与三足樽配套使用,用以承放三足樽。剧中只有三足樽承盘却没有三足樽,也许是个疏忽。

3

汝窑天青釉三足樽承盘 故宫博物院藏

点茶、熏香、插花、挂画是宋代文人四雅事。香道在宋代也发展到鼎盛,融入了日常生活,无论官民各个阶层都在用香,且官方也烧制了不少的瓷香炉,发明了许多与香道精神一致的香印。作为大宋的“官家”,批阅劄子,作诗写对自然不能少了这熏香。宋代的香炉大致可分为封闭式和开敞式,剧中的属于前者(因为有盖),我们现在一般称封闭式的为熏炉,而称开敞式为香炉。

4

北宋至金 钧窑天青釉三足炉

成交价:HKD 60,000

拍卖时间:2019年11月29日

香港苏富比

在该剧中,喝茶的镜头中出现瓷器也颇多。宋人爱茶,且全民爱茶,所以从宫中到酒肆,都会有茶器的出现。宋代人不仅爱喝茶,更爱斗茶,所以茶盏托成为必不可少的器物(关于盏托与斗茶的关系,请翻阅之前文章) 。斗茶的激烈,也刺激着黑瓷的迅猛发展,各窑口都在烧制黑瓷。在第一集中少年赵祯与少年韩琦初次见面,一起在蜜饯果子店讨论谁是欺负人的源头时饮茶品饯使用的黑瓷属于民用范围,可见当时黑瓷的广泛普及程度。

5

《清平乐》剧集截图

6

北宋 耀州窯黑釉托盞一套

成交价: HKD 1,121,000

拍卖时间:2017年10月2日中国嘉德香港

7

《清平乐》剧照

8

南宋 建窑兔毫「天目」盏 配十五/十六世纪 琉球黑漆嵌螺钿盏托

成交价:GBP  1,085,000   (约960万人民币)

拍卖时间:2018年5月16日

伦敦苏富比

宋代黑瓷中兔毫为“贵”,这个贵不仅是物以稀为贵,也是使用者身份尊贵的象征。宋《方舆胜览》记载有“毫色异者土人谓之毫变盏,其价甚高,且艰得之”。可见当时,毫色有异的黑盏价格不仅高,还很难能得到。黑盏的盏托一般是漆木的,也有和青瓷一样有盏与托配套的,从剧中无法判定出茶器是哪些窑口烧制的,但无论是湖田窑、钧窑、龙泉窑、磁州窑、汝窑等窑口目前都有盏与托一套的流传。

9

《清平乐》剧集截图

10

北宋 青白釉托杯一套

成交价: HKD 41,300

拍卖时间:2018年4月2号

中国嘉德香港

11

《清平乐》剧集截图

12

北宋  钧窑天蓝釉托盏一套

成交价: HKD 472,000

拍卖时间:2017年10月2日

中国嘉德香港

宋代瓷器为何那么“素”?

《清平乐》剧中出现的一些食用器则更为丰富,碗、盘、碟、执壶与温碗等均有出现。不过仔细观察,即使出现颇为丰富,依然“素”的可以。

13

《清平乐》剧照

美学观的形成与思维水平的提高是密切相关的,宋代产生的审美特点和之前各朝代有很大区别,这和宋代提倡理学有密切关系,宋代文人提倡温厚、笃实、含蓄,反对轻视诡谲 、奇峻和张扬。这对文化艺术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理学思想在这个时期对陶瓷器物的形制、风格产生了综合而又深层的影响,即在造型上倾向瘦长、规整 、典雅、平易、朴质 、严谨,纹饰、色釉上崇尚含蓄、清淡 、典雅 、温润。

14

宋 青白釉花卉纹碗二件

成交价 :HKD50,000

拍卖时间:2019年11月29日

香港苏富比

15

宋 青白釉刻缠枝花卉纹花口碗一对

成交价:US 12,500  (约8.9万人民币)

拍卖时间:2017年3月5日

纽约苏富比 我们仔细观察剧中出现的瓷器各种造型比例,你会有从视觉上感觉恰到好处,增一分,减一分都不可取。另外各造型的曲线更接近自然状态,对称且均衡。现在可见流传的宋瓷,即使是以刻花著称的耀州窑青瓷,刻花方面虽看似只用简单的线条组成,大体能感知细节的存在。一旦仔细观察,就会更多去探索图形的结构部分,逐渐“多样性统一”的概念就了然于心。 

16

宋 青白釉带盖执壶及龙泉青釉莲瓣纹碗成交价

成交价 :HKD100,000 

拍卖日期:2019年5月31日

香港苏富比

17

北宋 湖田窑花口注碗

成交价: HKD 224,200

拍卖日期:2017年10月2日

中国嘉德香港

宋代瓷器的素雅也和当时整个社会的科学技术和统治者的审美情趣有关,每一种器物的造型及装饰从诞生到成熟,都会经历一个漫长而艰难的摸索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器物造型及装饰不断发生变化,由模糊清晰,最后由单纯的实用性到实用性与审美性相契合。无论是青瓷还是黑瓷,都经过唐、五代的不停专研到宋代才能昌盛。而后来的青花瓷,在唐宋时期已有雏形,但因技术有限,也均未受统治者喜爱,到了元代才开始逐渐兴盛。最近几年大热的珐琅彩瓷,也是由于清康熙帝的执著沉迷,经过多年努力才创烧成功。

宋仁宗时期会有剧中这些瓷器吗?

宋仁宗是北宋的第四位皇帝,也是宋代极少勤勉节约的皇帝。如剧中展露颇像天青色汝窑的整套餐具、茶具及文房用品,AB君认为可能不会大批出现。兔毫盏的出现却比较合理,为什么呢?

18

《清平乐》剧照

首先,宋仁宗时期是处于宋代汝窑发展的中期(也是北宋中期),汝窑还未有天青色这种釉色。“青为贵,粉青为上,天蓝弥足珍贵”是民间鉴别汝窑釉色的一种说法。汝窑的天青色据说是宋徽宗做梦,梦到了雨过天晴,天空呈现出的颜色,他在醒后便要求窑工按照雨过天晴的颜色烧造瓷器。宋徽宗是北宋第八位皇帝,与宋仁宗之间相隔3位皇帝,37年的时间。

19

北宋至金 钧窑月白釉莲苞式水盂

成交价:HKD 68,750

拍卖日期:2019年11月29日

香港苏富比

其次,汝窑的烧造是非常昂贵的,汝瓷胎质细腻,工艺讲究,并以名贵的玛瑙入釉。南宋周辉《清波杂志》记载:“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末为釉”。作为勤俭的宋仁宗赵祯未必会去大批烧制昂贵的汝窑(仅为AB君自己臆想)。 蔡襄在其1050年问世的著作《茶录》中记载:“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熁之久热难冷,最为要用。”宋仁宗1063年离世,从时间上可以佐证剧中出现的兔毫盏倒是比较合理,而青瓷可能是其他窑口烧制的。

20

宋 定窑刻莲纹碗

成交价:HKD 112,000

拍卖日期:2019年11月29日

香港苏富比

由于辽金对北宋的侵略,导致北宋官窑到现在还是个争议话题,具体北宋宫廷的使用器到底是哪些仅凭后期少量文献记载也无法具体考证。不可否认的是《清平乐》剧中还原宋代宫廷的生活用器,对于想要了解宋代文化艺术的读者有非常好的引导作用。宋代是一个文化艺术登峰造极的时代,从热播剧集中去了解这段历史及当时的文化艺术都是娱乐之余获取知识的好方式。各位读者是否喜欢宋瓷的素雅,来投个票吧!

21

左:北宋汝窑青瓷无纹水仙盆 现藏于台北故宫

右: 清乾隆 粉彩䕫龙番莲纹如意足海棠式折沿花盆连托一对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