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4-13 15:49

原标题:明星红毯上的珠宝为什么在店里买不到?普通人如何拥有自己的高级珠宝呢? 

相信各位关注珠宝的读者们,对于高级珠宝这个词并不陌生。

“高级珠宝”这个词经常出现在卡地亚、宝格丽等大牌推出的特别款,或者明星在红毯上佩戴的珠宝,那么,这些被追捧的高级珠宝到底是什么? 为什么在普通的珠宝店里都看不到?

Tiffany 2019 Blue Book 高级珠宝系列——「Jewel Box」

2018年 Blue Book 高级珠宝系列——「The Four Seasons of Tiffany」

实际上,“高级珠宝”是一个较高的门槛,它并不单单是打上品牌logo就可以,也不仅仅在价钱上,还在于其本身的价值,不是所有的珠宝都能称之为高级珠宝。

高级珠宝到底是什么

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将珠宝的“美”演绎到极致的特殊珠宝产品,是将全世界最顶级的宝石、最精彩的设计、最令人惊叹的工艺聚集到一起的完美产物, 是所有人难以想象的永无止境的追求和对完美无瑕的坚持。

Van Cleef & Arpels 2019年高级珠宝系列——「Treasure of Rubies」

高级珠宝往往由金字塔顶尖上的人群拥有,最早是为皇室提供御用珠宝演变而来的,他们对于珠宝的工艺、设计和材料要求及其严格, 在这种情况下迸发出了一批直到现在都堪称经典的高级珠宝作品。

随着机械化生产逐渐普及,阶级观念被推翻,那些原本只服务于皇室贵族的珠宝商们更多地为消费者开始开发价格体系更为宽泛的珠宝系列。 这一行为对于高级珠宝而言,所有的一切包括材料、工艺、设计都没有任何变化,只是放开了阶层限制,让更多欣赏这些珠宝的人都可以订购。

这时候以伊丽莎白·泰勒为代表的一些明星成为了引领高级珠宝潮流的icon,娱乐圈、电影圈的高曝光度为高级珠宝迎来了更多的知名度。

那么这些高级珠宝有哪些特点呢?

对工艺的极致追求

工艺可以说是高级珠宝的灵魂所在,据说只看珠宝的背面就可以鉴别出它是不是高级珠宝, 高级珠宝的工艺要求是细致到任何你想象得到和想象不到的细节之处。

由于高级珠宝对于工艺有着超高的要求,不求产量只要精良。 从蜡雕到镶嵌、抛光等等,每一个步骤必须是靠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用手工完成。

也正是因为这样,高级珠宝多为“限量款”,一是为了营销,但更多的是因为手工制作没有那么多货。

Boucheron 2018「Nature Triomphante」高级珠宝系列——「Hortensia Rosita」

在高级珠宝中,各家的看家工艺也几乎都会用上,像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著名的隐密式镶嵌就只有在高级珠宝系列中才能看到,工序复杂,也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的。

只选完美的材料

高级珠宝的宝石选择标准只有一个——完美。

这些为高级珠宝采买钻石和宝石的珠宝原材料买手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一定要是最顶级的宝石才能用来制作高级珠宝,所有细节都有极致的追求,例如白钻一定要达到DE无色级别以上,难得一见的IF无瑕级别在这里成了大多数,Fancy Vivid级别的黄钻、蓝钻、粉钻竟然可以大批量聚集到一起,鸽血红、皇家蓝在高级珠宝的世界里变得司空见惯。

当然,高级珠宝对于品质的要求远胜于宝石本身,为了凸显最好的设计效果,品牌也会选用海蓝宝石、紫锂辉石、摩根石等中档宝石在相应的主题作品中,这些宝石看似价值不高但是品质也是高到难得一见。

最好的设计师

对于一件高级珠宝来说它的的艺术价值和物质价值几乎是同等重要的,设计是真正赋予珠宝灵魂的魔术。

Bulgari 2018年高级珠宝系列「Wild Pop」——「Happy Leaves」项链

由于有着超高工艺和顶级宝石做基础,设计师的天马行空便有了成真的保障,设计师的任何大胆夸张的想法,都有可能成真。

De Beers 2017年推出的「Lotus」高级珠宝系列——Soothing Lotus

每一个品牌的高级珠宝都是由世界知名的优秀设计师打造,并且能够设计高级珠宝系列的这件事,也是对于一个设计师的肯定,同样也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他们会倾尽所有去创作,用几年的时间游走世界采风,参观各种艺术展、博物馆,翻阅各种资料库去收集灵感。高级珠宝更像是一件艺术品,而不是一件迎合大众消费的市场产物。

不可复制

大多数情况下高级珠宝都是每款只有一件的,因为使用的珍贵宝石每颗都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高级珠宝是不可以被复制,这也正是它的价值所在,而且大多数高级珠宝会采用全手工制作,想要再做一个一模一样的也是太难为工艺大师们了。

很多大品牌的高级珠宝卖掉以后,决不再做一模一样的, 甚至连模版都要珍藏起来不再被重复使用。 这是对收藏这件作品客人的保障,也是对作品价值的保障。

普通人难以一见

高级珠宝是品牌的精髓所在, 比如卡地亚这个品牌,有人说当今世界其实有两个卡地亚,一个是专卖店里有钱就能买到的卡地亚入门首饰,另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卡地亚高级定制珠宝,普通专柜里的卡地亚首饰花些钱就可以买到,而那些精致的高级珠宝则只能在展览的时候或明星红毯上才可以看到。 这也说明高级珠宝和普通首饰“身份”上的差别。

Bulgari 在1970年代推出的高级珠宝——大象

而高级珠宝的营销模式也与轻奢珠宝不一样,比如卡地亚常常会在拍卖市场或者是欧洲的二手流通市场或者藏家后裔手中回购从前的高级珠宝,有的珍藏,有的加工修复之后,再销售出去,价格更胜从前。

并且, 高级珠宝高昂的价格连很多明星也望而却步,往往是活动后便悻 悻的摘下归还......

它与高级订制一样吗

不一样! 高级珠宝大多会从属于某个系列,创意来自大牌设计师而非买家本人。 虽然少了自我创意的过程,但也会收获更成熟的设计以及因大牌设计师自由发挥而产生的艺术火花。 另一方面,高级珠宝在发布之时大多已经做出成品,购买之后等待的时间自然更少一些。

高级订制珠宝是由具有极高艺术创作能力的设计师与顾客充分沟通后,按制客户的意愿来设计,单独为顾客绘制设计图,单独起版,并且不再批量生产的!相对门槛会更低一些。

价格绝对不是区分高级订制珠宝与普通订制珠宝的最终决定因素! 上百万的主石围一圈钻的“太阳花款”虽深得土豪之心,仍不能被称之为高级订制珠宝。 模式化的款式和简单的改款只是更换主石和副石,毫无思想性和艺术性,真正的高级订制珠宝一定是具有极高艺术性的创造,具有造型和工艺上的独特性,需要顾客和设计师双方共同高品味的审美才能完成。

所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想要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高级珠宝,可以选择靠谱的设计师和宝石买手提供方案。定制一件属于自己的珠宝作品。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