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lalocal乐可旅行 2020-04-08 15:44

原标题:带你去走走那些电影中的“爱丁堡” 

由于大部分人概念上的混淆,往往英格兰即代表了“英国”,加之英格兰在国际舞台上各个领域的高度活跃,“英格兰”即“英国”也就成了理所当然的观点。然而,大不列颠群岛其他土地上的人民当然不会认同这一“谬论”,首先站出来的就是热情奔放、民族特征极其鲜明的苏格兰!

从英格兰南部一路北上,跨越几百公里直至北部边境,再往前踏出一步便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风格的地域。车窗外的风笛声若隐若现,空气中弥漫着最地道威士忌的浓浓香气,耳边传来独特的盖尔语口音,随处可见的花格子和来自陌生路人的轻松微笑时刻装点着这个常年阴雨的古老城市——爱丁堡。这座被欧洲人奉为“北方雅典”的美丽城市包容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形态万千的优雅建筑,因此也成为众多影视作品所青睐的绝佳取景地。

今天我们来一同细数那些“电影中的”爱丁堡。

一天(One Day)

片中景点: 爱丁堡大学旧学院(Old College),亚瑟王座山(Arthur’s Seat)

爱丁堡大学旧学院是男女主人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女主在毕业那一天,遇上了一生相爱却无法相随的恋人。取景地旧学院位于爱丁堡南桥(South Bridge),是爱丁堡大学法学院所在地,由苏格兰新古典主义建筑大师罗伯特·亚当(Robert Adam)设计并集资建造。

有趣的是,旧学院的原名其实叫做“新学院”(New College),而爱丁堡大学现今保有的另一座叫“新学院”的哥特式建筑,是神学院的所在地。

沿着“皇家英里”往东一路向下走,便来到了荷里路德宫(Hollyroodhouse Palace),此处便是英女王每年夏日北上巡游的避暑胜地,宫殿后面的亚瑟王座山(Arthur’s Seat)则为它提供了天然屏障。这座高186米位于爱丁堡旧城区东南方向的山丘形成于大约3.5亿到4亿年前的火山喷发。易于攀登又能俯瞰爱丁堡新老城区全景,这里便是游览爱城的绝佳高地。电影的末尾,男主人公带着女儿重登亚瑟王座山,回想起20年前第一次与女主登顶的场景,令人唏嘘不已。

如果你来爱丁堡,可以把卡尔顿山忽略掉了,就来亚瑟王座山吧。

云图(Cloud Atlas)

片中景点:斯科特纪念碑(Scott Monument)

斯科特纪念碑是位于爱丁堡新城王子街(Princes Street)中段的一座哥特建筑,以纪念爱城著名诗人沃尔特·斯科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在电影《云图》中,这里是一对同性恋人分别多年后的重聚之地。

斯科特纪念碑高约61.1米,阶梯隐藏于四根立柱中的一根,由于其内部十分狭窄极难攀登,推理小说作家伊恩·蓝金(Ian Rankin)就多次将他小说的犯罪场景设置于纪念碑顶端,然后描述如何将尸体搬下的过程。 片名:布克与海尔(Burke and Hare) 涉及景点:麦恩巷(Mylne's Court)

片名:布克与海尔(Burke and Hare)

涉及景点:麦恩巷(Mylne's Court)

《布克与海尔》讲述的是一对19世纪的盗墓贼将盗取的尸体贩卖给爱丁堡医学机构以获取非法利益的故事,遍布爱城大大小小的教堂和公墓以及常年的阴雨天气为影片阴森恐怖的格调提供了绝佳取景地。电影中一个场景的拍摄地恰好位于我在爱丁堡大学就读期间的宿舍麦恩巷,当时我们还拿到了剧组发放的7英镑拍摄补偿款。

麦恩巷是爱丁堡大学的研究生宿舍之一,背靠新学院,由三个单元(Edward Salvesen, Patrick Geddes和Philip Henman)组成,据传这里曾是一座监狱,因此闹鬼传闻不断。而爱丁堡大学所在的旧城区,与旧城所在的爱丁堡大学(好奇怪,不过爱丁堡大学几乎可以被看作是学城),几乎是融为一体的,学校的许多学院、学生宿舍都散落在旧城各处,只有建筑物上一些低调的门牌,标示着学校的所在。

忠犬波比传奇(Greyfriars Bobby)

涉及景点:格雷弗莱·波比吧(Greyfriars Bobby’s Bar),波比雕像(Bobbie the Wonder Dog)

电影根据真实事例改编,讲述的是一只名叫波比的斯凯梗猎犬为过世的老主人守墓14年的感人故事。波比死后被安葬在格雷弗莱墓地,并在市中心树立雕像供人们哀悼、瞻仰。后来一位叫威廉·尼克尔森(William Nicholoson)的商人借用波比的故事开了这间酒吧。酒吧并没有在电影里出现,却因为门口的波比雕像而声名鹊起。

波比雕像位于一个三岔路口,顺着右边的路口走很短的路程,就能到达因罗琳阿姨而出名的大象咖啡馆。咖啡馆斜对面则是低调的国家图书馆,借着昏黄的灯光阅读一本100年前出版的书籍,是很平常的事儿。

片名: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

涉及景点:罗斯林教堂(Rosslyn Chapel)

罗斯林教堂位于爱丁堡以南7英里的罗斯林镇,因为拥有一条在电影中被神化的玫瑰线(Ross Line, 即Rosslyn)而名声大噪。

教堂由威廉·辛克莱尔(William Sinclair)在1446年建造,最初只是为了给石匠居住,但由于教堂内壁布满了基督教式的符号,便有了各种神秘传说:圣杯被圣殿骑士护送到此后不见踪影,耶稣基督的头被制成木乃伊藏在这里等等。

片名: 猜火车(Trainspotting)

涉及景点:王子街(Princes Street)

王子街出现在电影一开始男主被警察追逐的场景。许多熟知此电影的游客或许会模仿电影中那群无政府主义朋克青年的奔跑行为,所以如果你在王子街、或者汉诺威街的交界处,Royal Scottish Academy看到一些年轻人在狂奔,千万不要惊讶。

这是爱丁堡最繁华的街道和商业中心,也是爱丁堡新老城区的标志分界线。王子街风景如画,是现代爱丁堡城的标志。每年万人空巷的除夕烟花会(Hogmanay Party)也会在这里举行。

周杰伦《明明就》MV

涉及景点:皇家英里大道(Royal Mile),卡尔顿山(Calton Hill),福斯湾(Forth Bay), 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北桥(North Bridge)

周董似乎对英伦文化情有独钟,比如他的婚礼教堂~霍华德城堡,以及求婚地点~海德公园。《明明就》是周杰伦2012年专辑《十二新作》中的作品,而这首歌的MV在拍摄剪辑完成后,就被戏称为爱丁堡的旅游宣传片,著名景点纷纷露脸。 卡尔顿山在王子街的东侧,是除亚瑟王座之外,另一个俯瞰爱丁堡全景的好去处,面向西南,可看到爱丁堡老城,面向西北,就是爱丁堡的新城。 卡尔顿山上还有两座纪念碑,一座是国家纪念碑,纪念在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战士。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乍看之下与古希腊神庙建筑相似。另一座是纳尔逊纪念碑(The Nelson Monument),是为了纪念海军上将纳尔逊而建。据说每天下午1点爱丁堡城堡鸣炮时,纳尔逊纪念碑塔尖的小圆球就会降下。

这些景点值得一去哦,可以模仿电影的情节拍照咯~

(图片来源lalocal乐可旅行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