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3-30 14:25

原标题:瑜不掩瑕 翡翠小瑕疵大影响  

瑕 VS 瑜

你的翡翠有瑕疵吗?

翡翠有瑕疵怎么办?

瑜不掩瑕,翡翠瑕疵必不可免。

在云南省珠宝质检研究院编订的《翡翠饰品质量等级评价标准》中提到,“瑕”的好坏是翡翠评价标准的重要因素之一。

正因为天然,瑕疵的存在让翡翠更加真实,就像小孩子一样虽然有着一些小缺点,但也因为这些小缺点更显天真可爱。

今天随翠翠去看看那些影响翡翠品质的“缺点”,以及翡翠中常见的避免瑕疵,物尽其用的方法。

常见的翡翠的“瑕”

1 裂

裂纹大多是在玉石开采、运输、加工的过程中,由于震动或碰撞造成的次生裂痕,呈横纹状,肉眼可见。

2 绺

绺指翡翠形成过程中自然生长的小裂,多在翡翠内部。有时会严重影响翡翠的美观,对翡翠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

3 石花

“石花”是在翡翠毛料或饰品中常有透明度稍差的小团块与纤维状晶体交织在一起的,絮状的白色沉淀物。

4 杂色&脏色

杂色,也有称杂质的。杂色是在翡翠形成时混入其他至色物质而形成的颜色。杂色的存在,说明翡翠料的底子不够纯净。

脏色是在翡翠饰品中存在的特别难看的颜色,如黑点、黑斑、土黄色、灰黑色等。由于杂色和脏色实在形成的过程中形成的,所以多数翡翠饰品中都会或多或少出现。

5 棉

翡翠的棉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水头比较好的翡翠里呈团状、纤维状或者片状的,如云似雾的内含物,对翡翠的美观有一定影响,如果有一整团的棉最好不要下手。

瑕不掩瑜,细心让翡翠物尽其用

翡翠的瑕疵不可避免,但并不代表不可拯救,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巧思,让翡翠物尽其用,做到减少浪费:

前期:经验丰富的匠师,切毛料之前就胸有成竹。的在处理翡翠毛料之前,对毛料进行仔细的观察和琢磨,在切开毛料的时候,沿着裂纹的方向进行切割,避免浪费。

过程中:原石切开后,按照瑕疵的分布让翡翠得到充分合理的分配。没有瑕疵的部分是否能做手镯,如果可以做手镯就先取手镯。种水好的明料,取过手镯后会把余料再取蛋面;种水一般的余料会通常被用来雕刻成挂件。如果有细小的绺裂和石纹,尽量避开裂纹取珠子,制成项链或手链。

后期:不严重的瑕疵可以利用雕刻来掩盖,利用祥云、竹枝、莲花、鲤鱼等各色图案来装饰,不仅掩去了翡翠原料上的小瑕疵,更是增添了许多美好的寓意。

翡翠的瑕疵可大可小,所以在购买的时候要自己观察,当然如果遇到工艺精致又很合心意的翡翠,一点点的瑕疵也是无伤大雅的,缘分才是更重要的东西。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