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3-24 15:26

原标题:都叫冰种翡翠,为什么差别这么大,是商家在坑你吗

我们有时候看冰种翡翠,会发现都叫冰种翡翠,但是价格却相差巨大,难道商家在坑你吗?

其实不是,因为冰种翡翠,有不同的“层次”。说起翡翠的冰种,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好东西,价格不便宜……其实冰种确实是高端种水翡翠料的一个代名词。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通透、像冰一样的感觉。

主要原因是因为它内部的单晶体质量比较高,构成冰种的结构是很通透的,但大家有没有注意过,都是同样都是结冰。

冰外在的表现还是会不太一样,因为在不同的温度下结成的冰,完成不是一个结构。

外在的视觉感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一般根据组成冰种的单晶体的颗粒感的大小,还有单晶体间隙的大小,把冰种翡翠分为四个范围:豆冰种、糯冰、冰种,高冰种。

(豆种翡翠)

“豆种”是翡翠家庭中一个很常见的品种。其名称非常形象,豆种的晶体颗粒较大多呈短柱状,像粒粒豆子排列于翡翠内部,凭肉眼便可明显看出这些晶体的分界面。由于晶粒粗糙,所以玉件的外表也难免粗糙,其光泽、透明度往往不佳,翡翠商界称其“水干”。豆种在翡翠中属于中、低档的品种,价格不高。当然也偶有例外,比如水豆种,冰豆种,糖豆种等,不发干,看起来有些许水头,但是晶体同样粗大。

(豆冰种翡翠手镯)

豆冰种可细分为粗豆(晶粒大于3mm)、细豆(晶粒小于3mm)、糖豆和冰豆等。

豆冰种翡翠远观水润感强,近距离观察结构颗粒感明显,大件儿如手镯,可能会出现一段或者几小段水头好,冰润感强的部分;豆冰种在一起雕刻类的吊坠上表现明显,边缘料薄处透明感强,主体料厚处就不通透,整体价格不高,算不上高端翡翠。

(豆冰种翡翠手镯)

翡翠中最为常见的是豆种,所以行内有“十有九豆”之说。豆种的特征一目了然,绿色清淡多呈绿色或青色,质地粗疏,透明度犹如雾里看花,绿者为豆绿,青者为豆青。豆种翡翠往往用来做中低档手镯、佩饰、雕件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翡翠成品的类型。其实豆种翡翠本身也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简单点分类就有豆青种、冰豆种、糖豆种、田豆种、油豆种和彩豆种等近十种之多。

(糯种翡翠)

糯种翡翠的主要特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糯”,糯种是珠宝行业的术语,糯指的是翡翠的细腻度,种是指翡翠材料的质地。糯就是黏黏浑浊的感觉。由于它的透明度略低,比起冰种的透明度要略低,属于半透明,颜色就像糯米汤一样。

(糯种翡翠)

糯种大致可分为糯冰种和糯米种。糯冰种的透明度会稍好一点,接近冰种的特质,也有人将其归为冰种。糯米种的透明度要低许多,常常用肉眼就能看到其中的颗粒物,整体看起来不仅浑浊,而且显得不够纯净。

(冰种翡翠)

冰种属于第二好的翡翠,也称为“籽儿翠”。多产于河流沉积矿床中,水头特别好。质地与玻璃种有相似之处,透明度比玻璃种稍微逊色。冰种翡翠的特征是外层的光泽特别好,半透明至亚透明,清亮如冰,而玻璃种翡翠和冰种比较起来刚性更足。玻璃种翡翠荧光较强,而冰种荧光没有或者较弱,并且有时含有点状或小块的“白棉”。与玻璃种不同的是,冰种翡翠给人的感觉是三分温润,七分冰冷,所以冰种其名名副其实。

(冰种翡翠)

质量最好、透明度最高的冰种常常在商业上被称之为高冰种,意为是冰种中最好的,但是又达不到玻璃种的质地和种份。高冰种在专业上没有定义,只是一种商业名称,原因是冰种和玻璃种的称谓划分不是十分的清晰。

冰种翡翠虽不及玻璃种珍贵,但是在市场交易中“真正的”冰种却是很少的。正因为如此,冰种翡翠得到美誉:手镯洗尽浮华尽显沉静,是成熟女性的绝佳饰品;吊坠一扫浮华,只留沉稳厚重,是成功男士的最好选择。

(冰种翡翠)

冰种翡翠由于颜色不同价值也相差较大,市场上常见的冰种翡翠价值从低到高的排序是有冰种无色、冰种清青、冰种蓝水、冰种飘蓝花(含冰种淡绿、冰种黄红翡)、冰种翠绿等。

(高冰种翡翠)

高冰种翡翠,很多人在翡翠市场上听到这个词,往往都会很懵。为什么这么说?在大家的认知里,根据翡翠质地分为玻璃种翡翠、冰种翡翠、豆种翡翠和糯种翡翠这四类,但是对于高冰种翡翠是什么,高冰种翡翠价格是多少,大家却不是太清楚了,那到底高冰种翡翠是什么呢?

(高冰种翡翠)

高冰种翡翠属于冰种翡翠的范畴,之所以称之为高冰种翡翠,是因为高冰种的翡翠介于玻璃种和冰种翡翠之间。高冰种翡翠的特点就在于它的种水和透明度要高于冰种翡翠,但是跟玻璃种翡翠相比其种水和透明度又稍微逊色一点,简单的说高冰种的翡翠就是冰种翡翠中最好的一类。

(高冰种翡翠)

一般的冰种翡翠价格都很不便宜,况且高冰种的翡翠又是冰种翡翠中最好的一类,所以说高冰种的翡翠价格也会很高。

(高冰种翡翠)

翡翠价格定是根据翡翠的种、水、底、色、工、瑕疵等方面综合来定价。

首先看种,内行看种,外行看色,种是决定翡翠价格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种不同,翡翠价格往往能产生几万、几十万的差距,翡翠的种越好、越老,底子就越细腻,价格也就越高。

其次要就是翡翠的颜色,色差一分,价差十倍,就拿最受欢迎的绿色翡翠来说,颜色越均匀、浓郁、艳丽,翡翠的价格也就越高。

而工艺对翡翠价格的影响往往体现在雕件上,好的工艺能最大程度的增加翡翠的附加值,尤其是名师精工而成的翡翠成品,翡翠价格与通货相比相差甚远。

最后也要看翡翠的瑕疵,有的瑕疵只会对翡翠价格产生影响,但是有的会对翡翠寿命产生致命一击。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