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3-19 15:13

原标题:鉴赏 | 金风玉露恰相逢 

金与玉都是中国传统珠宝等手工艺品常用的材质。金闪亮奢华,玉温润优雅。

玉在独自孤单的上千年时间后终于在汉代“偶遇”它了知己,恰似金风玉露的相逢,妙不可言。

金镶玉,顾名思义就是金与玉的相结合,这种特殊的金、玉镶嵌工艺不仅历史悠久,更是中国特有,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金和玉都象征着高贵与纯洁。在我国更有“金玉良缘”的说发,奢华吉祥与温润优雅的完美结合,象征这婚姻的幸福美满。

金玉相逢传说与“和氏璧”有关,在和氏璧流落到汉代的时候成为了传国玉玺,西汉末年王莽篡位时欲逼迫当时的孝元皇太后交出玉玺,太后大怒摔了玉玺,玉玺因此受损,王莽见玉玺受损招来匠师补救。在匠师的奇思妙想之下运用黄金修复了玉玺,不仅如此,修复后的的玉玺更是光彩夺目,被誉为“金镶玉玺”,这也是是金镶玉的最初由来,虽然后来金镶玉玺下落不明,但是金镶玉的工艺却被传承了下来。

金镶玉开始由宫廷走向民间,流传开来。金镶玉在随后的几千年里经久不衰。不仅仅的女子的日常首饰会有金镶玉工艺,民间还有金镶玉的筷子和勺,可见金镶玉深受世人喜爱。不仅仅在古代,即便是到了现在也是一样。

然而就是这样的的技艺也在千年的流传之间几度失传,第一次是在清代末期,皇族的没落,大批的宫廷技艺就在这个时期失传了,金镶玉便是其中之一;20世纪40年代,玉器界"四怪"之一的潘秉衡大师曾经恢复了金镶玉的制作方法,但是,由潘秉衡不愿把手艺外传,1978年前后,金镶玉的制作面临了第二次失传;在2003年,几经风雨的金镶玉制作又再次重现。

在2008年的中国奥运会上,金镶玉工艺也代表中国站在了世界性的舞台上,奥运会各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将佩戴中国特色的"金玉良缘"奖牌返回故乡,带去中华儿女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祝福之情,也带去了中国的古典工艺,宣扬了中国传世艺术。

事实上金镶玉最大的成就不在于多么的漂亮,而在于最初的由来——修补,黄金的韧性,可二次打造利用弥补了玉石不可复原的劣势,这也是金镶玉流传至今且会一直长久存在的优势所在。金镶玉的修补最常见是在手镯的修补纸上。

金镶玉的修复一般有下面两种方法:

一分为二

一般的玉器碰坏后,设计师、雕刻师会根据其破损情况,情况严重的话,设计师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将破损的玉镯,重新做成新的珠宝小件,这样的修复方法,不会有大的丢弃,弥补了原来的损失,而且修复后的玉器更具创意,但是缺点就是不能恢复原样。

金玉镶嵌

金平镶嵌在珠宝修复里最普遍使用的工艺,将手镯的断裂之处先粘合起来,再将用黄金做的花样镶嵌其中,不仅能够遮挡“疤痕”,且能够让镯子看上去更精致。

黄金与美玉的结合,是软与硬的结合,是灿与润的结合,也是古人的智慧与手艺的结合。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