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3-20 15:58

原标题:这个春天你缺了它,可能败运一整年……

我其实很喜欢冬天,虽然有雨雪、有寒风,但也有火锅奶茶、棉被毛衣。

它的寒冷和温暖是并存的,正因为寒冷,才有温暖的意义。

但是,冬天有一个让我难以忽视的缺点,那就是——不适合戴首饰!尤其是手镯!

不管多好看的镯子,都只能被埋没在厚重的衣袖里:

不过好在春天到啦~镯子们又能重见天日了!

咱们中国人喜爱手镯,似乎是与生俱来的~走在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女同胞们腕间点缀着一抹亮色。

这些不同材质的手镯,往往有着各自的养生功效,所以尤其适合在春天——这个需要提高抵抗力,注重养生的季节佩戴。

毕竟,有好的身体和精气神,才能好好工作和生活,才能真正拥有好运气不是?

但是,手镯虽然能养生、转运,但有些质地不佳的手镯,也确实看起来很掉价。

就拿翡翠来说吧,日常佩戴的话,对料子并没有太多讲究。只有一点比较忌讳,就是镯子石性太重,看起来不像玉像石头,也会有失美感。

另外,过于粗犷的镯子,我也是不推荐的。

看着像暴发户不说,长期佩戴手腕也会累的,如果再伤筋骨肌肉就更不好了:

你看,戴个镯子也是有很大的讲究滴,可不能随便!

所以今天呢,我就来告诉大家如何挑选——实用、美观又适合春天佩戴的手镯~价格贵的、亲民的都有,不要错过哦!

养生派:玉镯

对中国人来说,玉镯还是首选。

毕竟,玉石大多拥有养生的功效,能美肤养颜、强身健体,同时还蕴含了中国千年的玉文化,佩戴起来既有气质又显品位。

玉镯种类繁多,款式的喜好也因人而异。不过既然是春天佩戴,养生又应景当然最好啦~

和田翠青

万物复苏的时候,绿色一定不能少,它象征着不肯屈服的生命力,可以从寒冬中抽出新芽。

在和田玉中,有一种非常接近植物新芽颜色的品类,就是翠青料:

翠青料通常是白玉为底色,其中飘一抹清浅如春水的绿色~白得内敛、绿得鲜活,因此好像春日枝头初生的枝叶,生机盎然。

△宽一点,有丰满盈润的美感

△细圆条则更显轻灵,适合手腕细的人

目前市场上的翠青玉多为青海料,底子明亮清润,柔嫩翠色晕开,俏而不俗,清新甜美。

碧玉苹果绿

虽然碧玉中最好的颜色是菠菜绿,但我觉得,苹果绿的清脆感更足!看起来很可口,让人有种想要将它放进嘴里尝一尝的欲望呢:

用苹果绿来命名,就是因为它的绿色好像未成熟的青苹果,绿中透着翠色的那种,比菠菜绿更加淡雅,比鸭蛋青有更加鲜亮:

苹果绿的质地通常也非常出彩,甚至可以达到“无结构”的玉质,非常细腻光滑,几乎没有黑点与杂色。

不过现在市场也常常出现一种满身黑点的“乌兰海碧玉”,因为颜色鲜嫩也被美其名曰“苹果绿”:

可惜此苹果绿非彼苹果绿,它黑点较多,价格也比较便宜,喜欢的朋友要注意别买错。

和田碧玉本身就有“除中热、润心肺、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的功效,加上清新的绿色更容易带给人爽朗轻松的感觉,对付春困乏力也很有效哦~

玉髓手镯

玉髓虽然只是广义上的玉石,但我还是想将它拿出来说一说,因为春天真的很适合佩戴一只水润剔透、颜色丰富的玉髓手镯!

△紫玉髓手镯,温婉可人

△红玉髓,平价版南红

△海洋玉髓手镯,就像戴了一幅画在手腕上

玉髓的质地非常细腻,就跟冰种翡翠一般毫无颗粒感~春天的时候,贴着肌肤佩戴它,会让你感觉到舒适盎然。

文艺派:木镯

木料手串我们见得多,没想到它还能做手镯?

当然可以!几乎所有做手串的木料,都可以制作木手镯。

最普通的是直接磨成手镯,单纯以木料自身的花纹、色泽为装饰。

这样的木手镯透着一股纯天然气息,纯然古拙,非常适合走文艺范的朋友佩戴。

你还可以给木手镯做装饰,比如给它包银,制造复古感和民族感:

包银上则可以镶嵌宝石、烧蓝等,让色彩更丰富,更别致,增添艺术性:

檀木镯

檀木是最常见的,花纹绚丽,色泽漂亮,而且颜色也多样,所以很适合制作木镯:

△绿檀手镯

△紫檀手镯

△黑檀手镯

檀木的养生功效比起玉石来说也不差,它们大多都有药用价值,紫檀可以消肿定痛、净化肌肤,甚至防皱纹。

紫檀手镯本身也会散发芬芳清雅的味道,净化空气并帮助佩戴者安神静心。

花梨木镯

能在花纹上与檀木一较高下,只有黄花梨啦。

极负盛名的海南黄花梨,拥有流畅多变的花纹,例如虎皮纹、山水纹、竹丝纹等十几种呢:

当然,如果木镯上能够刚好现出这样的花纹,那么价值不菲。

和檀木一样,黄花梨也是有香味的,随身佩戴也是天然的香氛。

在养生方面,则可以达到降血压、降血脂、舒筋活血的效果。

时尚派:18K金手镯

养生派的手镯和文艺派的手镯还是很有共同点的,比如佩戴起来都很知性,走的是气质路线。

而且玉石和木料,也都从各自的角度出发,发挥了养生保健的功效~可以说是不分年龄,实用性很强的手镯。

不过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镯子可不是它们,而是18K金手镯!风格多以简单、精致为主:

△还可以镶嵌钻石和彩色宝石

宝迷们都知道,18K金的硬度比较高,不容易磨损变形~所以,它可以满足年轻人对“丰富多变、有现代感”的要求,这点是玉石、木料手镯无法比拟的:

而且K金手镯还有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可以叠戴,再也不用担心手镯之间互相碰撞,造成损伤了:

挑选时尚手镯的最佳参考,当然还是各种大牌。

这几年,各个大牌珠宝都喜欢走简约路线,来凸显出手镯金属质感和线条美。

比如卡地亚love手镯,采用标志性的螺钉设计,寓意“锁爱”,不管是用来传递亲情、友情和爱情都很不错:

蒂芙尼“T”手镯则简洁鲜明,很有现代感:

时尚手镯要的就是简明扼要,所以在搭配的穿衣风格上也更加简约。

干练的职场,可以用来搭配西服工作服:

日常休闲配舒适的居家风也毫无压力:

如果你介意大牌的品牌溢价,那也可以选择一些小众品牌或者私人订制。

不过我提议,最好选择经典款,百搭的同时也不容易过时,更加实用:

格调派:珠宝镯

有人说,珠宝的归属是有国界的,比如中国自古流传的玉镯,我们今天也很喜欢佩戴。

而欧洲过去流行过的珠宝手镯,经过不断演变,则形成了更加千姿百媚的样式。

在公元前4000年,苏美尔人掌握了金银铸造技术,后来他们又学会了初步的“累丝”、“累珠”工艺,学会了将金银铸造成不同的模样。

中国古代的“臂钏”,就是从西方传入的。

和我们的玉镯不同,珠宝采用的宝石通常不可能大块出现,所以人们只能将其切割成小克拉,然后想办法镶嵌到金属上。

但宝石自己又是缺乏韧性的,很难镶嵌在金属曲面上,所以你会发现,那种密集镶嵌宝石的珠宝手镯,大多像表链一样,金属底是一段一段连接起来的:

△SJPhillips绿宝石和钻石蛇形手链

如果制作得更柔软,就成了手链:

△来自爱德华时代的铂金钻石手链

△ArtDeco风格铂金镶祖母绿钻石手链

而如果是整体手镯,则通常只能局部镶嵌宝石:

△古董珠宝

△19世纪末新艺术时期古董蓝宝石钻石手镯

△布契拉提珠宝手镯

相较于上面三种,珠宝手镯可以说是做工最费时费力,但同时也最精致华丽的。它更适合用在热闹的婚礼上,搭配婚服:

或是高级的酒会上,搭配礼服:

都能够凭借优雅迷人的宝石、精湛的做工,让你醒目吸睛。

一年之计在于春,选一枚喜欢的手镯,让它陪伴你度过这个春天,给你带来一整年的好心情,我觉得超值哦~

已经复工或复工在望的宝迷们,准备好你们的“装备”了吗?希望漂亮的首饰,能够给大家带来好精神、好状态哦~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