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珠宝鉴定师Mr东方 2020-03-04 15:40

原标题:高级珠宝、轻奢珠宝、和时尚珠宝的区别你们了解吗? 

珠宝行业中,按照制作工艺、材质、产量等标准来分划,大约可以将珠宝分为高级珠宝、轻奢珠宝、和时尚珠宝三大类。

高级珠宝

高级珠宝的高级之处,在于工艺高级,宝石高级。

工艺为匠人手工打造,历时较长,选用的宝石也都稀缺难觅。二者的结合,就注定了高级珠宝往往都是独一无二的珠宝艺术品,可遇不可求。常常问世zoee901之初就被收藏家看中,或日后流于高级拍卖展,是富裕阶层享受品味生活的一个标志。

高级珠宝,不管是成品还是制作过程,都是一种美的享受。从设计,到制作,再到最后的呈现,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原本闪亮的宝石变得更加富有艺术感。

这是工匠精神的体现,更是对于艺术的无限追求。

最近,Chopard推出了新一季高级珠宝系列——「Exceptional Gemstones」,以稀有贵重宝石为主要元素,通过单主石结构、彩宝镶边、钻石流苏等设计来突出每一颗主石的天然美感。新作汇集了哥伦比亚、斯里兰卡、莫桑比克等全球重要产地的大颗粒宝石,这也是 Chopard 历史上首批重磅级的宝石收藏。

「Exceptional Gemstones」其中待镶嵌的宝石裸石,包括33.26克拉艳彩黄钻,7.03克拉莫桑比克鸽血红红宝石,21.04克拉斯里兰卡无烧蓝宝石,61.79克拉、31.16克拉及39.80克拉的哥伦比亚祖母绿,26.44克拉黑欧泊,13.5克拉马达加斯加粉色蓝宝石,以及34.63克拉帕拉伊巴碧玺。

这些稀有宝石均附有设计手稿,将于未来镶嵌制作完成——项链作品主要以钻石围镶来突出主石,其中61.79ct祖母绿延伸为钻石流苏挂坠、风格灵动而自然。

戒指作品中可以看到楼配心形副石的设计,让目光集中于主石的天然色彩,最具匠心的26.44t黑欧泊戒指搭配钛金属和彩宝,明快的色调与欧泊变彩相呼应。

轻奢珠宝

相对于高级珠宝,轻奢珠宝就亲民很多,是大家最常购买的一类。全部由贵金属打造,可量产,可变现,小巧玲珑,最适合平日佩戴。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既不像高级珠宝那样难以企及,又不会轻易撞款,是年轻白领们的首选。

来自 TIFFANY&CO蒂芙尼

真金白银的贵金属,成色较好的天然宝石,加上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既不像高级珠宝那样难以企及,又不会轻易撞款。让轻奢珠宝更有市场,也可以更加容易的变现。

来自 MIKIMOTO 御木本

“轻珠宝”大多选用一些比较常见或者品质并不太高的宝石,比如珍珠、钻石(一些小克拉的钻石并不贵)、水晶、沙弗莱等等。而且宝石的重量一般并不大,大多在1克zoee901拉以下。这些都大大地压缩了首饰的价格。

来自 BVLGARI 宝格丽

“轻珠宝”的款式虽然简单,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独立的原创设计风格。

来自 TIFFANY&CO蒂芙尼

“轻珠宝”的重点落在“轻”,那不论是镶嵌宝石种类还是用料还是材质,可能都不会过于隆重,但是是“真材实料”。

时尚珠宝

时尚珠宝往往设计较为浮夸,是顺应时尚的选择,主要是为了搭配服装。摩登十足,但由于时尚珠宝造型各异,往往贵金属不能满足,所以一些镀金材质比较流行,甚至是用合金来满足造型的需求。这类珠宝价值低,但是往往与大牌服装紧密zoee901联系在一起,所以你经常能在时装秀或者时尚杂志上看到它们。

来自 香奈儿 CHANEL

时尚珠宝往往不是珠宝品牌出品。一些时装品牌,如香奈儿、迪奥、YSL等等品牌都会推出风格十分凸显,设计较为浮夸与先锋的时尚首饰。

来自 香奈儿 CHANEL

这些项链、耳环、戒指摩登十足,用于服饰搭配最为合适不过了,但由于时尚珠宝造型各异,往往贵金属不能满足,所以一些镀金材质比较流行,保值变现价值不大。

来自 DIOR 迪奥

“时尚珠宝”既然在于时尚,那我们就忽略起价值吧。毕竟不能拿快消品牌的饰品来和高级珠宝对比。

(图片来源于珠宝鉴定师Mr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