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玩珠宝 2020-02-25 16:16

原标题:溥仪从紫禁城“偷”出400件宝贝!这件翡翠手镯,据说都赶上马云身价了... 

故宫,见证过明清两代24位帝王的荣辱兴衰。

不管世事如何变换、朝代如何更迭,它都始终屹立在原地,留给后人无限遐想的空间。

在这大大小小70多座宫殿里面,收藏着200万多件珍贵文物。但宝迷们知道吗?它原本的收藏量远不止这些的。

可惜,有一部分文物在战火中被掠夺,还有一部分则在宫人的监守自盗里流失。

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偷盗事件”,当属溥仪在位期间,建福宫的那场离奇大火!

建福宫是个什么地儿呢?

这里可是乾隆皇帝的“藏宝库”,他将最钟爱的奇珍异宝都收藏于此。后来嘉庆登基之后,下令将其全部封存了。

△建福宫

建福宫安安稳稳的度过了100多年,但在1923年6月27日深夜,它突然着火了!

因为 火势太大,再加上灭火设备落后,这场大火一直烧到了第二天中午才被扑灭:

△满地灰烬

大火过后,内务府以50万的价格,将“废墟处理权”卖给了一家金店。金店在废墟上随便捡一捡,就收到了一万七千多两被烧熔化掉的黄金!

当时,宫女太监们也主动参与到“捡垃圾”的行列中,毕竟就连灰烬都含金量十足。

△说不定能在垃圾中找到宝贝呢

据内务府统计,这场大火共烧毁:金佛2665尊、字画1157件、古玩435件、古籍数万册。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可谓是损失惨重。

至于发生火灾的原因?官方说法是电线失火。但很多人,包括溥仪都明白,这不过是宫人监守自盗的把戏。

进入民国后,内务府官员和太监勾结,经常将宫中贵重物品偷走变卖,京津一带的古玩铺就常常发现宫里的物件儿。

这种情况猖狂到什么程度呢?溥仪大婚时,婚礼刚结束,皇后凤冠上的珍珠翡翠就被人换成了赝品...

△皇后婉容和溥仪

而且火灾发生的时间点也很有意思:前脚,溥仪下令清查宫内珠宝文物,后脚,建福宫就被烧了个干干净净….纵火灭迹的嫌疑实在太大了!

不过,即便在这样“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清朝皇宫里的宝贝之多,依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虽然咱们无法窥其全貌,但从溥仪逃难时,带出宫的400多件文物里….也能窥探到几分当初的奢华。

据不完全统计,光是溥仪回国之后,上交给国家的文物就有400多件,这些宝贝加起来的价值超过了15亿(1950年左右)。

这些宝贝中,有珍贵的字画。

1922年,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向宫外转移出珍贵古籍210部、字画2000多件(后来丢失了很多):

△顾恺之·《洛神赋图》

△阎立本·《步辇图》

△周昉·《挥扇仕女图》

还有很多珠宝首饰,主要是因为它们便于携带、收藏、换钱。

1925溥仪秘密潜往天津,在天津日租界内设立行宫。仅藏在日租界张园内的故宫文物和珠宝即达70多箱,而且件件是精品:

△各类珠宝,连首饰盒都那么精致

△溥仪钟爱的怀表

△田黄三链章!溥仪将它偷偷藏在棉衣里

△这些珠宝的样式,即使放到今天也不过时

在珠宝首饰里, 翡翠占大头,数量多达40余箱:

而其中呢,有2件翡翠首饰最为出名。一件是一对圆条翡翠手镯,被专家笑称:它的价格,比马云的全部财产还要贵!

另一件则是一条翡翠朝珠。

这条珠串后来被铁宝亭收购,改成了两串项链,卖给了“糖业大王”黄仲涵。他一条作为订婚礼物,送给了儿媳佛姬儿·夏:

△2011年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以2300万高价成交

一条送给次女黄蕙兰,成为了她数十年来“翡翠美人”的鲜明标志:

△1994年5月香港佳士拍卖,以695万港币拍出

这么看来,大家是不是觉得:清宫里的翡翠首饰,简直个个都是极品?不少土豪都以“收藏一件清宫翡翠”为傲,觉得有文化底蕴,戴出去倍儿面子!

但你要明白,清宫翡翠不是在故宫收藏着,就是在拍卖会上压轴呀!哪有那么多太监宫女的后人为了应急出售“传家宝”呢:

△这件麻花镯卖了150万,卖家谎称自己是清朝宫女的后人….

目前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些看似色彩斑斓、种水上乘的“清代翡翠”。

这些首饰大多拥有光怪陆离的身世,基本都跟“清宫”沾亲带故~言辞之间,让你觉得它们是宫廷里流出来的玩意儿。

可惜,看着好看、听着传奇,但其实十有八九都是假货!这些清代翡翠,基本都是手镯、珠串,每年被忽悠的消费者不计其数:

受骗数额最高的达到了3亿…..这还是在拍卖会上卖出去的:

事实上,所谓的“清朝老翡翠”大多是B+C货品,有些人甚至直接用冰翠冒充。

这些“冒牌货”的成本,大多只有几十或一两百元,属于卖了就能赚的主儿:

就算它是真正的清代老翡翠,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也很少能遇到精品。因此,即使大家手里有闲钱、想要买件翡翠来投资一下,也别乱花钱!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世纪70到90时代,钻石、祖母绿、红蓝宝的价格涨幅分别为3倍、4倍、5倍和10倍。

而翡翠的价格涨幅足足有20倍….真不愧是玉石之王!

翡翠的涨幅如此惊人,可以说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在早些年,基本是“谁入手,谁赚翻”:

△芭芭拉·赫顿的这条翡翠珠链经过两次拍卖:1988年拍出200万美元;6年后价格飙升至420万美元

不过,也不是每件翡翠都能升值的,最好要满足下面3个重点——

从表格中大家可以看出,低端翡翠的价格一年不如一年,只有中高端翡翠的价格逐年平稳上升,一路飘红:

近几年的拍卖会上,高档翡翠可以说是全场焦点。

例如19年10月的保利香港秋拍,翡翠就打败了众多贵宝石独占鳌头,拍品TOP10中就有三件!而且它们的成交价都远超预估价:

△3304万港元(左)2950万港元(右)

物以稀为贵。高档翡翠价格暴涨,一方面是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则是精品翡翠越来越少。

之前有内部消息称:缅甸的玉石勘探区大概还剩5000多,截止2021年,这些矿区就会悉数到期!

△抹谷矿区今年就会到期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翡翠在近一两年内,会迎来第一次涨价小高潮,但能涨到什么程度,没人敢确切地说。

如果你喜欢翡翠、想要收藏,就别再错过这次机会了。

翡翠造型也是一门学问。同等品质下,宝姐更建议大家选择以下3种,它们可是拍卖场上的常胜将军哦~

翡翠手镯

手镯的选料,是最为严苛的。 既要求料子大,又要求种水色,还要少杂裂!所以能做手镯的料子往往比其他料子贵得多。

业内常说:有色无种可求得,有种无色难求得,有色有种难上加难。 想要手镯具备独一无二的收藏性和升值性,那就要种色兼备!

而一只翡翠镯子如果达到了种色兼具的要求时,那也代表着进入了高档翡翠行列,升值空间不容小觑。

翡翠珠链

很多宝迷以为,翡翠珠链对原料的要求不高,那就大错特错啦!

要知道,优质翡翠珠链都是从一块完整的原石上雕琢出来的,只有足够大、水色均匀、裂纹很少的原石才符合要求。

珠链的制作很费料,所以商人更愿意制作其他饰品,这也导致优质翡翠珠链的数量越来越少~不过,它的收藏价值倒是水涨船高了。

当然,市场上很多珠链,其实都是这样的便宜货:

那么高品质珠链最看重什么呢?当然是整体性!

挑选时,要注意看它是否大小均匀、深浅一致、通透程度接近。另外,珠子的种、水、色、底、工一定要协调一致。

翡翠蛋面

翡翠蛋面,别看它小,其实它是这一块料子上的最最精华之所在啊!在拍卖会上,常常能拍出天价。挑选蛋面,首要标准就是“认色”!

颜色纯正、透明度好、亮度高的翡翠蛋面自然是上上之选。如果不能兼顾,也要先确保颜色纯正均匀!

如果颜色是花的,它的升值空间都会小很多。

在形状的选择上,两面双凸形的翡翠蛋面最好,平底次之。因为凸形的蛋面最能展现饱满圆润的翡翠之美:

而那些挖底越多、戒面越薄的蛋面,价值越低。

保利的工作人员曾经告诉宝姐,在拍卖会上,如果一件翡翠拍品显示“ 无底价”,那就说明这件东西是裂纹的。

而对于翡翠来说,裂纹是最致命的!因为有裂的翡翠,只要后期再受到碰撞,很容易断成一块一块:

因此,大家入手的时候,一定要先确保翡翠没有裂纹,尤其是收藏级别的翡翠更要小心。

当下收藏翡翠,品质才是王道~虽然清代翡翠鲜少一见,但其实出能极品的极少。

毕竟当时和现在评判翡翠优劣的标准不同:古人重色不重水,现代人入手翡翠则要看种水色三方面,大家可一定要分辨清楚再入手啊~

(图片来源于玩珠宝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