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意大利归还纳粹掠夺艺术品

2

摄影师:Omer Messinger

意大利文化部向德国政府归还一座曾遭纳粹掠夺的16世纪圣母雕像“Saint Mary Magdalene”,柏林马丁-格罗皮乌斯博物馆。这座雕像由意大利文艺复兴雕塑家安德烈亚·德拉·罗比亚(Andrea della Robbia)创作,高约1米,刻画了抹大拉的玛利亚手拿圣杯和书籍的形象。雕像原本属于慕尼黑一名犹太裔收藏家,1936年遭纳粹掠夺拍卖,后被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购入收藏。本次移交后,德国文化部将把这座雕像归还给原拥有者的合法继承人。

土耳其水坝淹没1.2万年前古镇

1

游客们参观即将被大坝蓄水淹没的古镇,水位已升至桥面以下,土耳其哈桑凯伊夫镇。摄影师:Bulent Kilic

土耳其伊利苏大坝从2019年11月开始启用,预计将在2020年春季完成蓄水,浸没哈桑凯伊夫古镇的大部分区域。这座古镇位于底格里斯河沿岸,拥有多座岩洞、宫殿、陵墓、清真寺等历史遗迹,年代最早可追溯至1.2万年前。土耳其政府已切断当地水电供应,转移居民和历史建筑至附近城镇。当大坝完成蓄水后,至少199座村庄将被淹没,超过8万人被迁移。

英国各大艺术学院教职工组织全国性罢工

1

伦敦考陶尔德艺术学院. 图片来源:kitmasterbloke/Flickr.

来自英国各地74间大学的数千名工作人员,包括讲师、技术人员和学术支持员工,将参加从2月20日持续至3月13日的全国性罢工。参加罢工的也包括来自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和考陶尔德艺术学院等著名艺术学院的教职工,他们试图争取更高的薪水、更好的退休保障和工作条件。

据《卫报》报道,虽然英国大学和学院雇主协会(UCEA)坚称罢工仅会造成最小程度的干扰,但估计将有约120万学生受到影响。虽然很多学生对行动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有些担心学费损失。包括考陶尔德艺术学院学生会在内的学生团体要求各机构的管理层为两周的停课提供补偿。

这是2018年以来英国高等教育机构组织的第三次行动,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12月,当时4万名教职工罢工了8天。

矿石开采导致印尼史前洞穴壁画持续剥落

1

壁画岩石层出现剥落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考古团队近日公布一项研究报告称,印尼南苏拉威西岛的史前洞穴壁画面临消失威胁,主要原因是当地矿石开采导致壁画岩石层持续剥落。

这幅洞穴壁画位于一处石灰岩矿场附近,2017年由澳大利亚团队勘探发现,壁画全长4.5米,描绘了原始人用长矛狩猎疣猪和水牛的场景。研究人员对石灰岩层进行测定后确认,这幅洞穴画的年代可追溯至4.4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是迄今最古老的叙事性壁画遗迹。

这幅壁画包含叙事场景、神话暗示、虚构人物等元素,证明旧石器时代人类已经具备用叙事绘画交流的能力,标志着人类已进入认知形成的最后亦是最关键阶段。

新版发行20英镑纸币

1

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展示一张新版20英镑纸钞,钞票背面人物为英国18世纪风景画家 JMW Turner,摄影师:Facundo Arrizabalaga

2月20日,英国央行正式发行第6版20英镑纸币,采用聚合塑料材质和更复杂的防伪技术。新纸币正面沿用英国女王肖像,背面人物以特纳(JMW Turner)取代前一版的经济学家 Adam Smith。20英镑是英国流通量最高的纸币面额,目前市面上流通量超过20亿张,总重约1780吨,全部铺开可以覆盖地球7层。

7年闭馆翻修,德累斯顿大师画廊面向公众开放

1

展厅中陈列着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 Raphael 代表作《西斯廷圣母》,德国。摄影师:Filip Singer

德累斯顿古典大师画廊即将重新开放,这座美术馆刚刚结束长达7年的闭馆翻修,于2月28日重新向公众开放。馆内拥有超过700件15至18世纪欧洲古典艺术作品,涵盖意大利文艺复兴及巴洛克时期绘画、17世纪佛兰德斯画派作品等。核心收藏包括拉斐尔、伦勃朗、鲁本斯、范戴克、提香等大师级艺术家作品。

受新冠肺炎影响,威尼斯狂欢节提前终止

1

两名戴着口罩的年轻女性走在大教堂广场上,意大利米兰。摄影师:Andreas Solaro

2月20日至23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3例急剧增长至152例,死亡3例,成为亚洲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北部经济发达的伦巴第和威尼托大区,分别为重要城市米兰和威尼斯的所在区。意大利政府已宣布对11个市镇采取封城隔离措施,涉及超过5万人口,原定2月25日落幕的威尼斯狂欢节提前终止,米兰全市学校停课至少一周。

科比部分遗物即将上拍

1

当地媒体27日报道,已故美国篮球巨星科比的部分遗物将在4月份拍卖,其中包括他曾经的两件洛杉矶湖人队球衣。

负责拍卖事宜的公司高管尤利恩说:“我们很荣幸可以拍卖科比的遗物,这也是对这位篮球巨星的致敬。科比对于篮球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在世界范围内他也拥有很广泛的影响力。”

被拍卖的两件球衣是科比曾在2000年美职篮总决赛中穿的8号球衣以及2007年穿的24号球衣。其余被拍卖的物品还包括科比签名的球鞋、篮球等。

科比1月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卡拉巴萨斯市发生的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当时直升机上有9人,包括科比和其13岁的女儿吉安娜,无人在事故中生还。

2020年野口勇奖获奖名单公布

1

加纳-英国建筑师大卫·阿加耶(David Adjaye)和中国艺术家蔡国强获得2020年第七届野口勇奖(Isamu Noguchi Award)。该奖项每年颁发给“分享野口勇的创新精神、全球意识和致力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艺术家。

大卫·阿加耶于2000年创立建筑事务所Adjaye Associates,其负责设计的项目包括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博物馆、哈佛大学哈钦斯中心非洲人和非裔美国人美术馆等。阿加耶于2017年被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封爵。

蔡国强现居纽约,他曾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莫斯科普希金国家博物馆等地举办个展。他于1999年获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2007年获广岛艺术家,2009年获福冈亚洲文化奖。

野口勇奖之前的获奖者包括安藤忠雄、诺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深泽直人、千住博、杉本博司、谷口吉生等。去年的获奖者是川久保玲。

于明荣获意大利“达·芬奇国际艺术奖”

1

第三届“达·芬奇国际艺术奖”颁奖典礼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波尔盖茨宫举办,来自中国的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明荣获“最佳年度艺术家”大奖!本次获奖是于明继获得美国肖像画协会一等奖、卓越奖、ARC国际沙龙竞赛最佳作品奖、西班牙最佳年度艺术家奖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奖项。在颁奖典礼现场,于明在获奖感言的最后说道:祝愿我的祖国好运,渡过这个困难的时刻!

“达·芬奇国际艺术奖” 是在佛罗伦萨颁发的最负盛名的艺术奖之一,该奖项是表彰那些有才华横溢和远见的艺术家,并因他们的作品为世界艺术遗产做出了重大贡献而颁发的。

颁奖典礼在佛罗伦萨博尔盖塞宫内举行,来自世界各地和意大利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人士出席了颁奖典礼。博尔盖塞宫(Borghese Palace)位于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中央,非常靠近大教堂,圣十字教堂和西格诺里亚广场,博尔盖塞宫是佛罗伦萨新古典主义建筑最重要的例子之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