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英国狄更斯故居博物馆新馆藏耗资达180万英镑

1

英国狄更斯故居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支 Charles Dickens 生前使用的钢笔,摄影师:Hollie Adams

2月7日,狄更斯故居博物馆宣布购入超过300件新藏品,包括144封手写信件、未出版手稿、珠宝与个人物品等,能够更深入揭示这名作家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细节。本次新馆藏耗资达180万英镑,主要由英国国家遗产纪念基金和国家艺术基金会赞助,预计在编录整理后正式向公众展出。

挪威蒙克博物馆发现导致蒙克《呐喊》褪色原因

1

画作细节:右上方为褪色后的画作局部,橙黄色颜料已接近象牙白色

挪威蒙克博物馆近日公布一份研究报告,宣布科研人员在一幅爱德华·蒙克的《呐喊》(The Scream)中发现一种早期人工合成颜料「镉黄」(Cadmium yellow)。这种颜料经长期氧化后发生分解,导致画作出现褪色现象。

《呐喊》是挪威画家蒙克的代表作,他一生共绘制了4幅《呐喊》,本次接受实验室研究的蛋彩画版本完成于1910年,目前由蒙克博物馆收藏。

纽约 Harlem 艺术品分析实验室负责人 Jennifer Mass 对画作的颜料颗粒进行分析,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成像结果显示,褪色的颜料表面附着了一层白色晶体粉末。进一步鉴定后确认是人工合成颜料「镉黄」氧化后的分解产物「硫酸镉」和「碳酸镉」。

Jennifer Mass 表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颜料的制作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从使用矿物等天然原料研磨转变为使用化学方式合成。例如镉黄、铬黄、钴紫等人工合成颜料色彩明亮,因此常被野兽派、后印象派以及现代主义画家使用。

遗憾的是,当时化学颜料的持久性并未得到验证,在1880-1920年代的印象派作品中,约有20%的合成颜料画作存在褪色现象,其中最知名的案例就是荷兰画家梵高1889年油画《在阿尔勒的卧室》(The Bedroom)。研究结果显示,人们现在看到的蓝色墙面最初应该为紫色。

伦敦当代艺术晚拍,霍克尼“水花”四溅

2

《水花》(The Splash),1966年,David Hockney

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总成交额达92,488,659 英镑,估价:7,530万 - 1亿470万英镑,成交率高达93.5%。

大卫 · 霍克尼 (David Hockney) 重要巨作以2,310万英镑成交,远超前拍卖成交价逾八倍(2006年伦敦苏富比,290万英镑)。

大卫・霍克尼卓绝巨作《水花》以23,117,000英镑成交 (估价:2,000-3,000万英镑),为霍克尼作品第三高拍卖成交价。此画作于1966年,于伦敦苏富比1973年首登拍场,其后再度于2006年以290万英镑成交,创当时艺术家拍卖纪录。霍克尼的十大最高价成交拍品中,九项于过去两年间刷新;而艺术家另一代表作《三十朵向日葵》将领衔四月份的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2020蛇形画廊展亭设计者公布

1

△ 左至右:Amina Kaskar, Sumayya Vally与Sarah de Villiers 图源网络

伦敦蛇形画廊展亭(Serpentine Pavilion)是全球建筑界一年一度的重要事件。每年选出的设计师将在伦敦肯辛顿花园建成一座夏季临时展亭,作为蛇形画廊的一部分。

今年是蛇形画廊成立的第50年,也是年度展亭设计进行的第20年,它将迎来20年来最年轻的设计者:来自Counterspace工作室、即将年满30岁的三位主创设计师,Amina Kaskar, Sumayya Vally与Sarah de Villiers。

设计概念源于伦敦作为各地人们聚集地的性质,这些聚集者大多来自移民和其他周边社区。Vally认为,展亭本身就是一个事件。在展亭开放的时间内,来自各地的各种形式的集合在这里发生;而这些“形式”包含的一些地域、空间和人工制品的印记,组成了伦敦充满关怀与支持的一部分。

2020年的展亭将使用多种材料建造,包括来自世界最大供应商阿莫林的软木;以及K-Briqs,一种由90%的回收建筑废料在不烧制的情况下制造而成的建材,其碳排放量仅为普通砖块的十分之一。

最终的成果将在6月份揭晓。Vally表示,成果将会在颜色和质地上做一些渐变和区别,这样拼贴起来的部分“一眼就能看清楚”。作为一个客体,人在运动中可以感受到它的连续性和一致性,但每一个转折点的变化也会从基本框架中得以显现。

【国内】

香港艺术节宣布取消二、三月期间所有活动

1

2月10日,香港艺术节宣布,将取消二、三月期间进行的第48届香港艺术节所有演出及活动。

香港艺术节表示,作出这个艰难决定,乃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导致表演场地关闭,以及对艺术家、观众及同事们的安全及健康考虑。艺术节团队已积极寻求将部分节目延期举行。

是次节目取消包括第48届香港艺术节举办的120多场演出,以及“青少年之友”计划、“香港艺术节@大馆”及“加料节目”于二、三月期间的所有活动(“加料电影”放映会除外)。“无限亮”计划亦不会如期于二、三月举行。

建筑师、策划人陈展辉因心梗去世

1

据悉,著名建筑师和建筑界设计界的活动家陈展辉于今日(2月9日)上午在家心肌梗塞突然发作,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0岁。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展辉发病前无任何症状,此前也没有听他说起过心脏有任何问题。

陈展辉,生于1969年,广州人,毕业于深圳大学建筑学系。“建筑之外”、“城市之外”发起人及总策划,马达思班建筑事务所、玉川酒庄、智库咖啡创始合伙人,“凹凸无限”主创设计师。上海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长城国家公园、秦岭石头城设计总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办、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特邀策展人,上海设计创意100推荐榜组委会成员及总策展人。曾任担任2007深圳香港双年展联合策展人,2010成都国际建筑双年展联合策展人。保利拍卖建筑师专场召集人,今日美术馆学术委员会理事。北京《俱乐部》客座主编,上海《CEO》专栏作者。

水彩画家刘寿祥因新冠肺炎去世

1

2月13日凌晨5点半,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水彩领军人物刘寿祥因新冠肺炎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逝世,享年62岁。

刘寿祥,1958年4月出生,湖北武汉人。1981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师范专业,并留校任教,从事水彩画的教学与创作。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原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主任、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等收藏,其作品连续在“全国第六、七、八届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全国第九、十、十一、十二届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展评委,“全国第五、六、七、八届水彩粉画展”评委,“全国第三届青年画展”评委。

(图片来源于网络,凤凰艺术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