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亿万少女的梦——防弹少年团(BTS)竟发起全球艺术

防弹少年团(BTS)作为风靡全球的当红韩流男团,近期发起了一项艺术项目CONNECT,BTS。这是一个以BTS为发起人,独立策展人李大衡领衔的连接5个城市和22个艺术家的全球性项目。当韩国流行音乐遇见世界最顶级的当代艺术家们,会掀起何种波澜?

在这个时代,发起全球艺术盛会的最佳方式莫过于让K-Pop乐队(BTS)、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Hans Ulrich Obrist)和安东尼·葛姆利(Sir Antony Gormley)等许多一流艺术家共同合作。如今,这样的想法竟然在著名的蛇形画廊中发生了。

▲ 防弹少年团(BTS)

以韩国男子团体防弹少年团(BTS)为发起人,连接5个城市和22个艺术家的全球性艺术项目——CONNECT,BTS近日正式开展,项目中的每一位艺术家、策展人都贡献自己独特的哲学思考和想象力,试图去重新定义艺术和音乐、物质和非物质、艺术家和观众、艺术家和艺术家、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这个艺术项目是由多位国际策展人在“CONNECT,BTS”项目艺术总监、原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国际策展人李大衡(Lee Daehyung)的主导下产生的,也被认为是一个世界各地的策展人、艺术家与BTS之间产生某种“哲学上的”共鸣的集体主义行为。

防弹少年团(BTS)是2013年出道的韩国男子演唱组合,由金南俊、金硕珍、闵玧其、郑号锡、朴智旻、金泰亨、田柾国七位成员组成。2015年,一首《I Need U》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之后他们的音乐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风格也越来越多变,创作了诸多炙手可热的流行单曲。2017年,防弹少年团发行了迷你专辑《loveyourself》,这使他们作为全世界推特提及次数最多的音乐组合被收录到吉尼斯世界纪录中。2018年,他们又成为首个获得格莱美奖提名的韩国团体,同时还作为非英语音乐团体首次夺得美国公告牌(Billboard)专辑排行榜冠军。他们还登上了《时代周刊》全球版封面,此前登上封面的韩国人只有历任总统。2019年还入选《时代周刊》2019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面对防弹少年团在欧洲引发的空前狂热,英国广播公司甚至称他们为“21世纪的披头士”。

这次的项目将会在伦敦、柏林、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首尔展开。通过与当代艺术家合作,偶像团体在视觉艺术和流行音乐间去寻求契合,从而产生某种当代艺术的新景观与新的创作机制。

▲ 防弹少年团和著名策展人小汉斯(Hans Ulrich Obrist)

第一站为伦敦的蛇形画廊,首位策展人是生于1987年的丹麦艺术家雅各布·斯廷森(JAKOB KUDSK STEENSEN),他关注的是想象力、技术、以及生态之间的结合与互动,并在实践中强调实地调查和合作。雅各布通过VR技术和视频装置,邀请观众进入到一个生态世界中。本场展览名为净化(Catharsis),让观众沉浸在一个由数字模拟的原始森林中——作品由单一连续镜头构成:从含水的地下根部移动到树冠,阳光、风、移动的树叶和水都遵循着各自的时间轴和速度,从而形成一种模拟景观,时间也以新的形式出现。艺术家借助数字技术试图让人们更加关注与自然世界,创造了未来生态的新叙事。展览于2020年1月14日至3月15日期间举行。

柏林的格罗皮乌斯·鲍(Gropius Bau)则上演“护理仪式”,涵盖了诸多国际艺术家的一系列表演作品,包括阿提库(Jelili Atiku)、约什-约翰逊(Josh Johnson)、自由(Total Freedom)、塞弗迪特·伊莱克(Cevdet Erek)、马塞洛·伊夫林(Marcelo Evelin)、比尔·丰塔纳(Bill Fontana)、玛利亚·哈萨比(Maria Hassabi)、迈特·英格瓦森(Mette Ingvartsen)、威尔·格思里(Will Guthrie)、巴巴·穆拉(Baba Murah)、坎都博·柏林(Candomblé Berlin)、安东尼娅·利文斯通(Antonija Livingstone)、纳迪娅·劳罗(Nadia Lauro)与米切·科塔(Mich Cota),肯尼斯·霍金斯(Kennis Hawkins)、史蒂芬·汤普森(Stephen Thompson)等艺术家共同进行。该项目由伦敦海沃德画廊(Hayward Gallery)首席策展人斯蒂芬妮·罗森塔尔(Stephanie Rosenthal)和诺米·所罗门(Noémie Solomon)担当策展人,涵盖了实验舞蹈、声音装置与动态景观等类型的艺术创作。这些跨学科的工作和实践共同探索了人类聚集在一起时,物质世界、精神世界以及其他生命的必要条件。展览于2020年1月15日至2月2日期间举行。

▲ “CONNECT,BTS”柏林项目

最具看点和难度的是在阿根廷站,托马斯· 萨雷斯诺(TomásSaraceno)将在萨利纳斯格兰德斯(Salinas Grandes)的《Aerocene Pacha》中展示“ 飞行”——艺术家计划在阿根廷盐湖上漂浮——这并非一个简单的漂浮,它没有使用化石燃料、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或氦气等等的其他助力元素,而是将有史以来第一次仅依靠太阳和空气漂浮在空中。当地因过度开采矿物被破坏,这个项目主要为了声援帮助当地的土著人群来保护环境,拒绝过度开采。而这一“壮举”也许会创造多项太阳能飞行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将会在Instagram社交软件上被直播。影片将于3月22日结束放映。

当然 ,首尔站也不能错过。由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的东大门广场(DDP)目前成为了首尔最具标志性的地标之一,而这也将成为两次大型公开展览的地点:英国艺术家安·维罗妮卡·詹森斯(Ann Veronica Janssens)将以绿色、黄色、粉红色为主创作一个神秘色彩的“迷宫”,“迷宫”里弥漫着各色人造雾,使雕塑形式变得不同。韩国艺术家康利妍(Yiyun Kang)也将在大型数字环境下展示“超越场景”,通过投影映射技术重新建构BTS的标志性舞蹈动作。展览将于2020年1月28日至3月20日期间举行。

纽约站则将由世界知名艺术家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在布鲁克林大桥公园3号码头创作大型的“空间图像”。《New York Clearing》(2020)是一条由18公里的方形铝管组成的作品,通过铝管的循环和盘绕为观众营造出某种环境,并让其无法分清现实与未来。展览将从2020年2月4日举行至3月27日。

防弹少年团(BTS)表示:“我们有着不同的语言,来自多种文化背景,同时也经历了不同的生活历程,从事的职业也不同,在我们看来,当代艺术与音乐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因此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它确实代表了多样性,而且也为我们的世界创造传递了某种集体信息。通过这个项目,我们也希望能回报我们的粉丝和所有观众的热爱和支持。”

▲ “CONNECT,BTS”项目防弹少年团视频截图

李大衡(Daehyung Lee)作为项目的策展人,他认为:“ BTS与当代艺术家合在一起在某方面也是BTS对我们周围世界的另一种不同的回应。凭借着如此强大的影响力,防弹少年团也已成为了全球知名的当代艺术家群体。无论是声音,雕塑,摄影还是其他媒介,艺术的意义在于其无尽的可能性——它可以在艺术家、观者以及周围环境中产生不同的联系。这个项目也鼓励了人们对多样性的思考与欣赏,同时也为世界产生新的协同效应奠定了基础。”

▲ “CONNECT,BTS”项目艺术总监 、原现代汽车全球艺术总监、国际策展人李大衡(Lee Daehyung)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当然,该项目最终的大众接受度究竟为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粉丝与大众期待的一个全球联结的艺术项目。发现防弹少年团的粉丝们对此项目也有着不同的争议,小部分粉丝传达出了“我看不懂艺术”、“我无法理解”及“我还是听歌吧”等略微令人手足无措的信息,那这是否也侧面反映了艺术项目与防弹少年团这一“明星品牌”的广泛受众不匹配的结果?

▲ “CONNECT,BTS”柏林项目

当严肃艺术被流行文化稀释,是否会物极必反,使彼此走得更加遥远?而在这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谁能产生影响力,谁就是艺术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