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2-10 10:04

原标题:非洲裔美国艺术家莎芭拉拉·塞尔弗

在波士顿与伦敦迎来个展,探讨对种族与性别的文化态度

莎芭拉拉·塞尔弗

2014年,莎芭拉拉·塞尔弗(Tschabalala Self)在耶鲁大学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五年来,她凭借其风格鲜明的作品获得了飞速成功,她的作品混合版画、油画与拼贴织物,描绘了黑人、尤其是黑人女性的身体。日前,塞尔弗的两场个展分别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当代美术馆和英国伦敦白教堂美术馆举行。

塞尔弗将其作品中的形象称为“化身”,它们充满生气,有着丰富的肌理,展现了人们对于黑人女性身体的假想,又让人感到困惑。这些“化身”有时候是碎片式的,有时候某些身体部位表现出夸张的情色。这些形象反映了塞尔弗的个人体验,以及人们对于种族和性别的文化态度。

莎芭拉拉·塞尔弗《杂货店》系列之一

塞尔弗生于美国黑人住宅区,在她的波士顿当代美术馆个展中,有一间展厅呈现了黑人住宅区里的街道和杂货店,在接受《The Art Newspaper》采访时,塞尔弗表示,她希望让观众理解其作品中的主角都来自怎样的环境,“杂货店是由有色人种创造的空间,来满足有色人种社区的需求……这是都市黑人生活的象征,是士绅化汪洋里的灯塔。”

在塞尔弗看来,欧美国家广泛有“监视文化”,这种文化也被大量地投射到黑人身体上。“而我好奇的是,对于一个人的身体而言,只需要多少的信息就能够得出对其性别或种族的结论?是不是只消鞋跟的轮廓、粗大腿和丰臀就足以给人留下黑人女性的印象?我认为就是如此。”塞尔弗认为那就是现实,而她想要探索其中的象征与标志,以及信息传递的方式。“我想要创造一些我觉得是真实的东西——只有真实可以解放人们。”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