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全国美展巡展上海,《烈焰青春》等金奖作品呈现艺术感染力

2020年1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中国美术奖作品展巡展•上海”亮相中华艺术宫,此次展览展出包括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银、铜奖在内的513件作品,讴歌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时代篇章。

在中华艺术宫展出前,北京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在1月14日刚刚落下帷幕,500余件作品连夜撤展,在上海开启巡展首站。

其中9件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金奖作品中一件国画《使命》和一件雕塑作品《烈焰青春》均以消防员为表现对象,以不同门类表达同一主题,也展示了艺术的不同张力和感染力:

展览现场

走进中华艺术宫0米层展厅,雕塑《烈焰青春》立在展厅中间,这件木雕作品表现的是消防员,其木刻手法专业技术到位,细看作品既有大刀阔斧的大笔触,也有细腻的面部刻画,可谓张弛有度。其中消防员右边面部的一处木头裂开的纹路,不知是作者有意为之,还是自然造就,恰到好处地表达出了消防员的艰辛和坚韧。这件作品是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之一。

焦兴涛(重庆)《烈焰青春》(局部),雕塑,184cm×98cm×70cm

另外一件获得金奖的国画作品《使命》,同样描绘的是消防员,这件作品以工笔重彩的方式描绘了消防员刚出火场的艰苦场景,他们安静地屹立在那,专注的等待着指令,随时准备出击。消防员魁梧的身躯,配以蓝灰黑色,显示出雕塑感,而沾满灰尘、带有擦伤的脸上透入出沉静坚强的意志。

李玉旺(山东),《使命》,中国画,195cm×178cm

其实展览中的很多作品观众并不陌生,早早都已经通过网络看到过图片,但是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是非原作不可观的。比如,雕塑《烈焰青春》中那条木纹带给记者的感受,再比如,描绘厨房的热火朝天工作场景的《尖峰食刻》,除了画面中间的人物外,近处的蛤蜊、带鱼、大蒜、大白菜的可见食物的鲜美。

《尖峰食刻》等作品,让很多人拿起手机拍摄作品细节

再看更多作品,很多描绘的是普通浇筑工、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尤其是城镇化给整个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许多作品描绘的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那些发展速度最快的标志性图像;也有作品刻画的知识精英、科研团队、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和民族生活群像,以精微的手法展现了当代中国那种更深层的人文风貌。

沙永汇(黑龙江),《金秋时代》,版画(套色木刻),157cm×117cm

其中,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共37件,展览展出其中32件,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2件,铜奖作品11件)位于走进中华艺术宫0米层中庭,除了作品外,每一件获奖作品边都配有“获奖评语”,阅读这些评语,如同专家带着观众讲解这些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刻录了新时代对于艺术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

展览现场

全国美展是我国历时最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也是我国文艺界少有的每五年才举办一届的文艺盛事。

从2019年初,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征稿工作全面展开,2019年秋天,经过多轮评选,4485件入选作品按画种门类在全国美展13个展区展出。2019年12月20日,从入选作品遴选出来的五百余件作品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一个月后(2020年1月20日),这些进京作品来到中华艺术宫。

中国画作品既注重形象的真实塑造,也注重对传统笔墨、民族色彩的发掘与承传。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架上艺术,在与世界艺术发展相交互鉴中呈现了中国民族文化精神与当代文化思想对外来架上艺术的重建和发展。

封治国(浙江),《艺术的故事》,油画,220cm×180cm

颉元芳 (内蒙古),《远方水彩》,粉画,165cm×132cm

综合画种(年、连、宣、漫、动漫等)在图像时代和消费社会中依旧以巧思精艺创作 “小画种”的“大艺术”。

沈璐(黑龙江),《马克思》,连环画,30cm×50cm×6

壁画原作虽不能都被搬进美术馆展出,但所展的小型壁画或架上壁画,体现了壁画探索的前沿意识,壁画与公共空间的关系让美术家以更多的材料技艺去突破画面的局限。

梁子川、董阔、闫玉琦、张留鑫、刘春琳、赵竟汐、游嘉琪、周世元、王欣欣、黄震军、付桐、张培健、邓凤婷、马亚萍、庄园 (北京),《城濮之战》,壁画,230cm×340cm

而从中国传统美术中崛起的漆画、陶艺,则重在与其他门类艺术语言的转用、汲取和借鉴,对不同材料的融入和对不同创作理念的汇聚,将新材质纳入大漆、陶瓷原生媒介,同时也在实践漆画、陶艺在创新变革中需要探讨的学术问题。 

张玉惠(福建),《盛世花开》,漆画,200cm×200cm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的获奖作品,还包括艺术设计、综合材料绘画和实验艺术。其中设计获奖作品,既具有时尚潮流的前瞻意识,也把美的设计化解到简捷、方便、适应、和谐等功能的发挥中。其中一套大漆饮食具设计,结合如今中国家庭的分餐制,让漆器从实用性出发,重新服务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

石韵媛(北京)《66段书写》,艺术设计(平面设计)

常瑞红、李晓梅(山东)《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艺术设计工艺美术)

在500多件展览作品中,也有几件来自上海。其中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李戈晔从上海历史出发,将如今虹口区霍山路上犹太人建筑与历史结合。她的作品《海上方舟-犹太人在上海》反映二战时期犹太难民在上海避难的经历。对于历史的回顾,也让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得到越来越深的认识。在上海可以一次看全优秀作品,李戈晔也很有收获,她看到了很多作品在图示和风格上都有不同的突破,在材料和技术都有创新。

展览现场,观众在《海上方舟-犹太人在上海》前

与五年前相比,这次美展展出作品呈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民族特点,艺术家们自觉地把艺术创作与时代发展紧密关联,重视从当代中国的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反映时代的巨变,作品集中地代表了当前中国美术界创作、研究与探索的方向。

展览揭幕仪式

展览将在中华艺术宫展出至2020年2月28日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