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中国艺术现场 2020-02-03 07:36

原标题:当代艺术市场里的非洲艺术家

经过20年的成功尝试,非洲艺术终于赢得了国际收藏家的心。当代非洲艺术的新时代正在开始,现在已经在威尼斯和纽约等地建立了稳固的地位。

之前提起非裔美国艺术家和非裔英国艺术家的非凡增长,主要由克里·詹姆斯·马歇尔、亚当·彭德尔顿、休文·安德森和亨利·泰勒领衔,那些真正生活,创作在非洲大陆的艺术家,他们的市场价格不那么夸张,但作品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藏家的关注了。

1

艺术家克里·詹姆斯·马歇尔

2

克里·詹姆斯·马歇尔,《昔日》,1997

3

亨利·泰勒(Henry Taylor)《无题》

20年10倍

20年前,苏富比拍卖行出售了让·皮戈齐(Jean Pigozzi)著名藏品(1999年6月24日,伦敦)中的一批非洲作品。这次销售标志着一个转折点,这是第一次由一家大型国际公司组织的大型售卖。这批作品的价格很低(不超过18000美元),但几乎所有的都售出了(88%)。

20年后,苏富比的非洲艺术品销售额增长了10倍,2019年4月,苏富比的现代和当代非洲艺术品销售额也从类似数量的标的中获得了总计300万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上涨。

收藏家们花了大约20年的时间才习惯购买非洲艺术家的作品。

在此期间,非洲艺术品销售往往会产生令人沮丧的售出率:2010年伦敦邦瀚斯60%的未售出、同年巴黎的拍卖74%的未售出、2016年邦瀚斯非洲艺术品72%未售出、如今,这个比例在25%到45%之间。

大约两年前,苏富比现代和当代非洲艺术部在伦敦开业时,这一趋势似乎有所改善。自2017年5月16日第一次(成交率79%,总成交额360万美元)以来,该公司为非洲艺术家创造了60多项新的拍卖记录。这一成功是由市场上的几位新星推动的,其中包括继马利克·西迪贝(2002年)之后第二位在威尼斯双年展(2015年)上获得金狮奖的非洲艺术家安纳苏(El Anatsui)。

4

马利克·西迪贝作品

助推器:威尼斯双年展

去年,非洲艺术家再次在威尼斯大放异彩,而安纳苏并不是唯一吸引眼球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与易卜拉欣·马哈马、费利西亚·阿巴斯、勒奈特·伊阿多姆·博阿基、约翰·阿孔夫拉和塞拉西·阿乌西·索苏亚特的作品一起,非洲从未在威尼斯有过如此好的曝光率,整个大陆54个国家中有7个国家有艺术家代表。

5

艺术家易卜拉欣·马哈马

6

艺术家易卜拉欣·马哈马作品

自从2015年被授予金狮奖以来,安纳苏已经获得了两个7位数的新成绩。同样,在马立克·西迪贝(Malick SIDIBÉ)2002年获得同样的奖项后,交易加速,2006年至2007年间,他的年拍卖成交额从5000美元大幅增长至44000美元。自今年年初以来,马里摄影师(Sidibeé于2016年去世)以87500美元创下新的拍卖纪录,2019年2月21日在纽约画廊拍卖了38幅照片。

7

艺术家安纳苏

8

艺术家安纳苏 作品

伦敦、巴黎、还有纽约

虽然纽约为非裔美国人艺术的急剧增长做出了贡献,但巴黎和伦敦则专注于非洲大陆的当代艺术。专业销售--伦敦邦瀚斯和苏富比连同巴黎,现在吸引了很多观众。更令人鼓舞的是,这些销售的结果非常好,新的记录不断刷新,销售总额也不断增长。

巴黎和伦敦的成交额从2014年至2016年的760万美元上升至2017年至2019年的2790万美元。非洲现代和当代艺术品的拍卖成交额几乎翻了两番。

2019年5月15日,巴黎拍卖行皮亚萨(Piasa)创下非洲当代艺术拍卖总额145.5万美元的新纪录。与2016年11月相比,总额增长了260%。

2015年,萨奇画廊展出了年轻的艾迪·伊隆加·卡穆安加(Eddy Ilunga KAMUANGA),他是刚果新绘画的领袖。去年4月,苏富比拍卖行以较低估价的三倍卖出了他的作品(2016)。这位艺术家的新纪录现在是106000美元。

9

艺术家Eddy Ilunga KAMUANGA作品

在伦敦,苏富比拍卖行是邦瀚斯拍卖行的有力竞争对手。在非洲艺术板块两年的拍卖中,苏富比已经取得了比邦瀚斯更好的成绩(尽管后者领先了10年),两届的收入都超过了300万美元,而邦瀚斯自2016年5月以来已达到290万美元的峰值。

邦瀚斯刚刚将其非洲艺术品销售带到美国,在2019年5月2日1:54交易会上组织了第一次纽约拍卖会。第一次拍卖就收入了140万美元,其中6件作品的售价超过10万美元。邦瀚斯的这一举动代表着这个市场未来的决定性一步,毕竟纽约是征服新的国际藏家的重要跳板。

由于让·皮戈齐的贡献,当代非洲艺术也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知最大的非洲当代艺术收藏家(超过10000件作品),在2019年7月向著名的博物馆捐赠了45件撒哈拉以南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很多已被纳入美国博物馆的永久藏品中。

法国拍卖市场是年轻非洲艺术家的一个好的跳板,他们的价格正在迅速上升。自2018年5月以来,已诞生了许多记录,特别是克里斯蒂亚诺·芒戈沃( Cristiano MANGOVO )近3.7万美元、伊恩·姆韦西加( Ian MWESIGA)5.3万美元和约瑟夫·恩特西贝Joseph NTENSIBE (4.37万美元)、阿布迪亚·阿卜杜拉耶·迪亚拉苏巴(Aboudia Abdoulaye DIARRASSOUBA)7.86万美元。

而在纽约,人们经常看到这种迅速的突破。强劲的买家热情为非洲艺术市场注入了巨大动力,也为当代艺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2020年非洲艺术家很有可能会继续高歌猛进。

(图片来源中国艺术现场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