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0-02-03 07:14

原标题:纽约苏富比西洋古典艺术周以两场破纪录拍卖揭开序幕!

1

由意大利大师帖波洛(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及曼帖那(Andrea Mantegna)巨作领衔,纽约苏富比西洋古典艺术周以两场破纪录拍卖揭开序幕!在西洋古典油画晚拍及西洋古典素描两场拍卖中,共142幅作品成交,合共录得7,620万美元成交额。

西洋古典油画晚拍总成交额达61,060,600美元,为纽约苏富比2012年来最高。

晚拍最高成交拍品

2

乔瓦尼・巴蒂斯塔・帖波洛(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

《玫瑰圣母与天使》

1735年作,油彩画布,246 x 156 公分

成交价:17,349,000美元

破艺术家拍卖纪录

帖波洛被誉为最重要的十八世纪威尼斯艺术家,此画是私人珍藏中最重要帖波洛杰作之一,同期的帖波洛祭坛画多存于全球著名教堂及博物馆内。

《玫瑰圣母与天使》附带画家签名并纪年1735,属帖波洛成熟初期的作品,融合了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故事性构图、巨型尺幅、大胆用色和「高贵风格」(Grand Manner)中的虚构戏剧元素。帖波洛1730年代的作品明显流露出多位威尼斯巨匠如提香(Titian)的激情和恢弘气魄。此画风格与画家现藏于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的作品《朝拜圣婴》风格类似,两者皆构图大胆,色彩鲜明,富戏剧魅力。 

西洋古典素描拍卖,总成交额达15,128,625美元,为全球苏富比西洋古典素描拍卖历来最高。

最高成交拍品

3

安德烈亚·曼帖那(Andrea Mantegna)

《亚历山卓凯旋仪式》

褐色墨水钢笔, 266 x 266 公分

成交价:11,654,000 美元

破艺术家素描作品拍卖纪录

荣登史上西洋古典素描最高成交作品第5位

《凯撒胜利归来》不仅被认为是意大利艺术自乔托以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而且受到了威尼斯、伦巴第、塔斯卡尼的艺术家 (包括米开朗琪罗以及瓦萨里) 的高度赞誉。赞助人法兰西斯科 · 贡扎加也称之为曼帖那最杰出的成就之一。1629年英国国王查理一世购得此系列之后,一直为英国皇室收藏,如今展于汉普敦宫。

曼帖那极其严格的绘画方式在塑造出三维立体构图的同时也表现出了精美的明暗对比,而留白又提高了素描整体的亮度。最新的红外线摄影技术表明,当下素描作品是艺术家的原创手稿,亦为《凯撒胜利归来》油画系列的唯一已知画稿,十分罕见珍贵,独一无二,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

其他重点成交作品

4

西洋古典油画晚拍

彼得・保罗・鲁本斯爵士(Sir Peter Paul Rubens)

《圣母与圣婴,圣依撒伯尔与施洗者圣约翰在旁》

油彩画板,121.6 x 95.5公分

成交价:7,098,000美元

5

西洋古典油画晚拍

乔瓦尼・安东尼奥・卡纳尔 – 或称卡纳莱托(Giovanni Antonio Canal, called Canaletto)

《威尼斯,东望大运河与安康圣母圣殿景观》

油彩画布,47.6 x 79.4 公分

成交价:5,275,600 美元

6

西洋古典素描

Bernardino Di Betto Di Biagio, Called Pintoricchio

《The Madonna and Child》

褐色墨水钢笔, 214 x 147 公分

成交价:920,000 美元

破艺术家拍卖纪录

7

西洋古典素描

Roelandt Savery

《Mountainous Landscape With Travellers On A Rocky Path》

褐色墨水钢笔, 116 x 153 公分

成交价:212,500 美元

破艺术家素描作品拍卖纪录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