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佳士得 2020-01-15 08:37

原标题:葡萄酒藏家必读:勃艮第名庄知多少?

请随佳士得美洲区名酒部主管Chris Munro一同赏鉴佳士得过往成交之珍罕佳酿,并从中领略知名勃艮第酒庄的风采,籍此为一众葡萄酒藏家敬献美酒新视野。

罗曼尼康帝庄(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罗曼尼·康帝酒庄是金丘产区(Côte d’Or)的王冠明珠,拥有一系列享负盛名的特级葡萄园:罗曼尼康帝、拉塔希(La Tâche)、罗曼尼圣维旺(Romanée-Saint-Vivant)、李奇堡(Richebourg)、依瑟索(Echézeaux)及大依瑟索(Grands-Echézeaux)等。

1

罗曼尼康帝庄,2006年罗曼尼康帝,1.5公升装。酒平位1.5公分。2019年10月11日于佳士得纽约珍罕名酒呈献重要私人珍藏拍卖会以35,000美元成交

有机会一品圣维旺古老葡萄园出产美酒的幸运者可谓少之又少。圣维旺的佳酿如同古老神兽一般,黑皮诺在口中千回百转,迸发出多种层次、构造与口感。

琳琅满目的美酒与酒庄引人入胜的历史互相呼应:1760年,路易十五的情妇蓬巴杜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与皇帝堂弟康帝亲王(Prince de Conti)都想将酒庄收入囊中。但蓬巴杜夫人的财力不及亲王雄厚,最终亲王以超过8000里弗尔买下酒庄,为最顶级的庄园冠上自己的名字。时至今天,我们仍能从丰富多变的佳酿中感受到这股皇室遗风,而来自罗曼尼康帝庄的1999年份葡萄酒更是酒庄的至臻力作。

勒桦庄

别具天赋的拉露·毕茨·勒桦(Lalou-Bize Leroy)于1955年接管勒桦庄(Maison Leroy),与父亲亨利一样对质量要求十分严谨。亨利一直从金丘产区(Côte d’Or)采购上等佳酿,再冠以自己的酒标。作为罗曼尼康帝庄的庄主之一,勒桦家族与这个勃艮第知名酒庄渊源深厚,两间酒庄均拥有出类拔萃的酿酒技术,出品可谓现今最具收藏价值的珍酿。

1980年代末,勒桦并没有如父亲般直接按桶买入葡萄酒,而是买下多个庄园,开始以李奇堡(Richebourg)和罗曼尼圣维旺(Romanée-Saint-Vivant)种植的葡萄酿酒。她坚持九成工序必须在庄园内完成,而且勇于创新,任由葡萄自然生长,既不剪枝,也不采用过于进取的筛选方法。

部分上好年份的产量极少,以2010年为例,可能只有两桶香贝丹葡萄酒。勒桦庄及其特级园的醇酿质感丰富,极具陈年潜力。

2

勒桦庄2011年科尔登-查理曼葡萄酒,一瓶装。2019年10月11日于佳士得纽约珍罕名酒呈献重要私人珍藏拍卖会以2,500美元成交

杜雅克酒庄

雅克·塞斯(Jacques Seysses)出生于一个富裕的饼干制造商家庭,1969年,他从莫雷圣丹尼园(Morey-Saint-Denis)酿造出黑皮诺葡萄酒,随后逐渐扩充自己的葡萄园领地,如今已包括邦马尔(Bonnes-Mares)、依瑟索(Echézeaux)及香贝丹(Chambertin)等知名葡萄园。

杜雅克旗下的一流葡萄园令酒商趋之若鹜,真正的葡萄酒鉴赏家亦对其青睐有加。酒庄出产的佳酿清爽新鲜,结构平衡,充满纯粹果香,雅克之子杰里米(Jeremy)和亚历克(Alec)时至如今依然坚持贯彻这一动人风格。

3

杜雅克庄1990年德·拉·荷西园,八瓶装。酒帽有轻微磨损,酒标有轻微污迹。酒平位:4瓶2公分,2瓶2.5公分,两瓶3公分。2019年10月17日于佳士得伦敦珍罕名酒拍卖会以29,400英镑成交

卢米酒庄

1924年,乔治·胡米耶(Georges Roumier)与吉纳维芙‧卡昆妮(Genevieve Quanquin)在小镇尚博尔米西尼(Chambolle-Musigny)缔结婚盟,他们不但婚姻美满,子孙满堂,也继承了可观的财产,当中包括勃艮第最著名的庄园。

4

卢米酒庄2006年邦马尔,三瓶装。2019年10月17日于佳士得伦敦珍罕名酒拍卖会以2,205英镑成交

乔治投身酿酒事业,以葡萄园的出产酿造非凡的黑皮诺葡萄酒。邦马尔(Bonnes-Mares)、爱侣园(Les Amoureuses)及慕西尼(Musigny)是此酒庄的顶级佳酿,其结构及物质也比其他酒庄更胜一筹。

尽管只使用30%的新橡木桶进行陈年,但胡米耶葡萄酒(特别是邦马尔特级园的出品)酒体十分结实。所有葡萄酒皆在庄园酿造,在乔治‧胡米耶之孙克里斯托夫(Christophe)的领导下,这间以风土为主的庄园至今仍然保留这种风格。

卢梭庄

我最近一次到访卢梭庄(Domaine Rousseau)是2018年1月,我站在酒窖中直接从酒桶中品尝佳酿,忽然意识到这一家族经营的酒庄规模,看上去实在貌不惊人。庄园出产的全部葡萄酒都在我们身边,在潮湿凉爽的空气中等待装瓶。全世界都翘首以待,而我们有幸得以率先品尝。

5

卢梭庄2005年香贝丹,一瓶装。2019年10月11日于佳士得纽约珍罕名酒呈献重要私人珍藏拍卖会以2,750美元成交

这一著名酒庄是阿曼·卢梭(Armand Rousseau)于20世纪初创建,他从父辈手中继承了热夫雷-香贝丹数个葡萄园。1959年,阿曼因车祸骤然离世,其子查理·卢梭(Charles Rousseau)继续收购多块特级葡萄园,卢梭庄园出产的葡萄酒因此成为声名远扬的世界名酿。

如今庄园由查理之子埃里克(Eric)与孙女西丽尔(Cyrielle)共同经营。西丽尔曾经在美国俄勒冈州、澳洲及新西兰等地参观学习,并将自己的全球视野融入酒庄管理当中。卢梭庄出产的美酒极适合陈年;早期时也许口感略嫌单薄,但陈年过后则十分美妙。卢梭庄是史上最伟大的勃艮第庄园之一。

武戈伯爵酒庄

在武戈伯爵酒庄(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üé)众多庄园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占地7公顷的慕西尼特级园(Musigny Grand Cru)。对酿酒师弗朗索瓦·米耶(François Millet)而言,这些高雅古老的葡萄树俨如“贵族”一样,慕西尼葡萄酒亦如这个称号所指般优雅而烈性:顶级年份酒在浓郁的樱桃和覆盆子果香下,透出暖巧克力味,并呈现如焦糖布丁般的质感。

6

1990年及2000年份是庄园的顶级陈酿,带有东方香料风味,夹杂丝丝漆树、辣椒粉及黑椒味。酿造慕西尼葡萄酒的过程十分严谨:由于葡萄树树龄古老,只有3.8公顷的葡萄能用来酿酒,以酿出醇厚均匀、别具个性的佳酿。余下的葡萄会用来酿造香波慕西尼一级园葡萄酒。因此,市面上大部份年份的慕西尼葡萄酒只有900箱左右,令此酒成为藏家求之若渴的珍品。

法维莱酒庄

酒庄成立于1825年,如今由极富远见的年轻庄主尔文(Erwan)和伊芙·法维莱(Eve Faiveley)共同经营,二人近年来扩充葡萄园,将波玛(Pommard)和沃尔奈(Volnay)纳入旗下,亦包括巴塔和比维纳斯·巴塔·蒙哈榭等特级园的白葡萄酒。

7

如今,法维莱酒庄已经是夜丘(Côte de Nuits)、伯恩丘(Côte de Beaune)及夏隆内丘(Côte Challonnaise)最大的特级葡萄园业主之一,共拥有约330英亩葡萄园,当中面积最大的是科尔登园(Clos de Cortons)。产自这一园区的葡萄酒口感丝滑,充满浓郁果香,可谓真正的精美醇酿。

木尼艾酒庄

酒庄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880年代,酒庄现任庄主弗雷德里克·木尼艾(Frédéric Mugnier)的高曾祖父于第戎开办利口酒厂,同时经营葡萄酒酿造事业。木尼艾酒庄(Domaine J.F. Mugnier)自1985年起在弗雷德里克的经营下开始复兴,当年便首次推出珍酿。

2004年,法维莱酒庄在元帅园(Clos de la Maréchale)的租期结束,酒庄建起一个全新酒厂。如今的葡萄园以几乎全部有机的方式种植;几乎不使用新木材,葡萄酒装瓶时亦不澄清或过滤。酒庄主打的慕西尼葡萄酒以1948及1962年种植的葡萄酿造而成。

弗雷德里克是慕西尼第二大业主,拥有近3英亩土地。木尼艾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口感丰富,酒体饱满,结构平衡,实乃不可多得的美酒佳酿。

8

里贝伯爵酒庄

里贝家族在勃艮第酿造的历史可回溯至1815年,第一代里贝将军买下了沃恩-罗曼尼酒庄(Château de Vosne-Romanée)。自此家族不断扩充旗下葡萄园,更曾经成为拉塔希(La Tâche)业主。

1933年8月,由于继承权问题,整个酒庄不得不被拍卖。直至2000年,年轻的里贝伯爵路易·米歇尔才得以重新掌管家族旧时拥有的葡萄园,这里此前一直为宝尚父子酒庄(Domaine Bouchard)独家酿造经营。

如今的里贝伯爵酒庄共拥有12个葡萄园——当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占地2英亩的罗曼尼园,出产的美酒以其细腻精美的醇香口感享誉全球。由于产量极为有限,常常引得葡萄酒藏家争相抢购。

佛瑞庄

佛瑞庄前身为历史悠久的培诺-佛瑞庄(Domaine Pernot-Fourrier),成立于1930年代,自1994年起在让·克劳德·佛瑞(Jean-Claude Fourrier)的经营下茁壮发展。佛瑞曾于俄勒冈名庄杜亨酒庄工作,他与亨利·贾伊(Henri Jayer)携手合作,将家族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酿造出举世闻名的佳酿。

佛瑞庄共拥有约22英亩土地,鲜少使用化学物质,酿造的美酒高贵纯净,是庄园风土的极致体现。让·克劳德不添加硫磺,而是以温度、二氧化碳和减少空气接触的方式来保存葡萄酒。

庄园出产的美酒结构平衡、酒体复杂具有层次感,近年来的葡萄酒广受藏家好评,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佳士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