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01-17 08:19

原标题:首现拍场:与诺贝尔奖有关的重要洛瑞杰作

1

佳士得现代英国及爱尔兰艺术部主管Nick Orchard探索此幅工业风光巨作的显赫来源

一张销声匿迹70余年后重现世间、与诺贝尔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劳伦斯·斯蒂芬·洛瑞(L.S. Lowry)画作即将瞩目亮相佳士得伦敦拍场。在此,请随现代英国及爱尔兰艺术部主管Nick Orchard一同赏析原藏家与科学史上最伟大发现之一的渊源联系。

《彭德尔伯里的工厂》(The Mill,Pendlebury)作于1943年,描绘了英格兰西北部的城市工业景象。洛瑞在这里度过了一生,以其对城市工业风光的刻画而闻名于世。若隐若现的制造厂、冒烟的烟囱、壮观的工厂和鱼贯出入的大批工人均可见于洛瑞的得意之作。

这件经典之作《彭德尔伯里的工厂》将作为领衔拍品,亮相1月21日举行的佳士得伦敦现代英国艺术拍卖。观者的目光由前景中的喧闹人群,扫过左右两边的联排房屋,投向远方背景中的彭德尔伯里工厂。

1916年,洛瑞由艾克美公司(Acme Spinning Company)的纺织厂所启发,绘下自己首幅工业风光画作;27年后,他依然从同一主题中源源不绝地汲取灵感(作品题目中的“彭德尔伯里”指曼彻斯特郊外的工业区)。

2

劳伦斯·斯蒂芬·洛瑞(1887-1976)

《彭德尔伯里的工厂》

油彩 画布

44.1 x 54 cm.

1943年作

估价:英镑 700,000 - 1,000,000

© The Estate of L.S. Lowry.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20

“这幅作品完美体现了洛瑞艺术风格的所有特质。”专家Nick Orchard表示,“这是一张来自1940年代艺术家创作巅峰时期的经典工业风光画作。画面构图平衡和谐,令人叹为观止。而其中两个元素更令其尤为与众不同。”

首先,画作描绘的并非普通工作日,而是一个休息日,可能是星期天。洛瑞画作中的人物一般被描绘成极具艺术家个人风格的无差别瘦削形象,被统称为“火柴人”。然而在《彭德尔伯里工厂》一作中,每个人物都各不相同,洋溢欢乐愉快的气氛。

画中可见正在打板球的儿童和推着婴儿车的父母。一些居民停下脚步闲谈几句,而其他人则与爱犬一同散步。“此作的欢畅幸福感对洛瑞而言并不常见。惬意放松的气氛下,人们互相沟通交流,而不是成群结队地涌入工厂开始工作。”专家说道。

令这张画作与众不同的第二个原因就在于此,它对世人而言是全新的发现。科学家伦纳德·D·汉密尔顿博士(Dr Leonard D. Hamilton)直接从艺术家处购得此作,成为作品唯一一任藏家。汉密尔顿博士是土生土长的曼彻斯特人,在牛津大学修读医学时买下此画。

1949年,汉密尔顿博士带着这幅《彭德尔伯里的工厂》移居美国。有趣的是,此作未曾记载于任何有关洛瑞的书籍或出版物中。

“几乎无人知晓此画的存在。”Orchard表示。本次拍卖不仅代表着此画首次进入市场,更是其第一次出现在世人眼前——上次(亦是唯一一次交易)距今已经70余年。

汉密尔顿博士于2019年8月过身,享年98岁。他一生热爱收藏艺术,身后留下惠斯勒(Whistler)、马蒂斯(Matisse)、毕加索(Picasso)及坎迪多‧波尔蒂纳里(Candido Portinari)等艺术家作品。

3

伦纳德·D·汉密尔顿在牛津大学自己的房间中,这幅画作正挂于左边墙上

汉密尔顿是一位医学研究员,在纽约斯隆-凯特琳研究所工作期间开始为人所知。他开发出提取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先进技术,并与伦敦国王学院的莫里斯·威尔金斯(Maurice Wilkins)密切合作。正是有赖于汉密尔顿提取出的丰富DNA样本,威尔金斯才得到X射线晶体学图像,从而推导出DNA的双螺旋结构。

这亦成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威尔金斯因此与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和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一同荣获了1962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威尔金斯在当时写下的数封信函中将这一巨大成就归功于“亲爱的伦纳德”。

艾克美公司的纺织厂于1984年被拆除,洛瑞画作中许多工业建筑如今也已不复存在。这幅多年来遗失世间的画作描绘了一个正在消失的世界,似乎存在着某种合理性。

“这是一个瞩目非凡的全新发现。”专家感慨道,“它将一位举世闻名的艺术家和众人敬仰的科学家联系在一起,可谓前所未有。”

(图片来源佳士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