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7-01 10:53

提到脍炙人口的电影配乐,《加勒比海盗》中的《He is a pirate》一定能名列前茅。每当主人公杰克船长将剧情推向高潮时,这首曲子就会响起。此乐曲被列为十大气势背景音乐之一,被如今大量电视节目中都用到过。这是一首感人的、有气势的西洋乐曲,它将自由诠释的天衣无缝。

QQ截图20190701104108

周杰伦的《青花瓷》可以说是 2008 年度最热中国风流行乐曲,“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朗朗上口的旋律配上国风歌词,顿时让全中国的年轻人都知道青花瓷背后的蕴意。

QQ截图20190701104308

如果把《加勒比海盗》与《青花瓷》结合,会是一种怎样的新奇听感?雄厚的琴音奏响波澜壮阔,透亮的脆声如诉千古。这是盲人钢琴家孙岩的创意作品,选取东西方广为流行的音乐元素,融合延展钢琴乐曲的传播力。有盐君初见孙岩,是在凤凰艺术的办公室里。作为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的评审团专家,他特意前来交流评审工作。一身浅蓝色的 polo 衫搭配休闲裤,放松、自如,孙岩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没有包袱,像个大孩子一样,毫无艺术家的距离感。一聊起来,健谈、思路敏捷,丝毫感觉不到他看不见,反而要比更多人看得清。谈到国风、谈到这个为青少年专门举办的艺术节,言语间可见他的重视与深思。

我希望让孩子们更早走上舞台

QQ截图20190701104539

30 年前,6 岁的孙岩第一次登台。如今,他的演出已遍及包括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在内的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谢幕长达 12 次。但回顾 30 年的演奏生涯,他觉得最难忘的还是小时候的舞台经历。“大了要懂得对观众去负责任,思考演奏什么样的作品观众会喜欢?更准确的说,演奏什么样的作品会让观众记住你。但小的时候不懂这些,就知道上台有鲜花和掌声。”

QQ截图20190701104619

2005 年,在宁静的日本横滨小镇,第一届国际残疾人钢琴比赛即将拉开帷幕。练琴十余载的孙岩,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却是第一次登上国际钢琴大赛的舞台。为了备赛,每天的练习都是六个小时起步,有时甚至长达十四个小时。坐在钢琴前,孙岩不知是第几万遍弹奏着自己改编的参赛曲目《樱花》。他说,“坚持了半个月后,我一边练琴就一边在想,参加完这个比赛,不管下次有什么好事我都不参加了,太苦了。”

但是真正来到台上,坐在决赛钢琴前,孙岩就完全投入到了自己演奏的作品中,“还没演完的时候,享受的感觉就来了”。一曲终了,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听说许多观众都是和着泪水在激动地鼓掌。还没走下台我就在想,等下次有演出不管多苦我还要参加。”舞台确实会给表演者尤其是孩子们非常大的鼓励和肯定。

QQ截图20190701104650

孙岩的母亲沙彦华曾告诉他:“不敢摔跤的人永远学不会走路。”一次次演出、一场场比赛积累的不仅是成长,更可以看到坚持的值得和付出的回报。“所以我特别希望能通过和国风艺术节共同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登台、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早早走上舞台,不要做笼子里的金丝雀,展现自我、肯定自我。”

学琴更重要的是学会观察

QQ截图20190701104725

孙岩演奏钢琴已经30年了。时间的长度,也让钢琴演奏家的身份有了不同的厚度。“作为盲人,对于钢琴,最初我是‘不得不’学;学了之后,渐渐地受到各种奖项和演出的鼓励,开始变成了‘喜欢’学;当我被保送上了大学、研究生,我开始意识到许多双眼睛在看着我,我的成长开始肩负着更多社会责任,同时它也变成了一种压力,又使我与钢琴的关系变成了‘不得不’。现在,我正在努力走向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即便有一天我不能够去演奏,我是不是可以为艺术做更多事?”

 比如,帮助更多孩子找到梦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有个性地成长。

QQ截图20190701104752

“学习钢琴,除了能得到艺术熏陶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学会观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孙岩认为。别小瞧钢琴谱子,即便是短小的曲子,它不仅有音符,还有表情术语,从各个方面才促成一首可以让人共鸣的音乐。谱子需要孩子用心的去观察、用心的去分析。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培养他们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学琴的关键。

孙岩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钢琴练习,把培养出的习惯用到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去。不是学会作品,而是学会方法。普通孩子学琴尚不易,对于看不见琴谱和琴键的孙岩来说,他学琴的感悟和性格培养的经验就更加宝贵了。这也是艺术节邀请孙岩作为评审专家,请他与参演青少年们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原因。

他常开玩笑地对孩子说:“你们快把方法学到了,然后你们就可以尽快离开我,用这种方法自学了。”

用改编和传播,让更多人认知

QQ截图20190701104828

钢琴有“乐器之王”的称号。虽然国内从专业到业余学习钢琴的琴童有 7000 万,但是钢琴音乐走入大众生活,还是很小的一部分。孙岩坦言,目前最需要的还是普及工作。

“所以现在再登台演出的时候,我会改编很多作品。”比如在最近的独奏音乐会上,他就改编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克罗地亚狂想曲》,植入现代音乐或流行音乐元素,让更多观众能听懂钢琴作品。“先要让观众进入音乐,对钢琴曲产生兴趣之后,你再给他演奏贝多芬、肖邦,他才会慢慢有兴趣静下来听你弹奏。”

除此之外,他还把《梁祝》、《花鼓》等中国乐曲改成了钢琴演奏曲。孙岩谈道,“用西洋乐器去演奏中国作品,或者专门为它们写中国音乐,这种融合会给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二胡、扬琴、唢呐……这些我们如今认为是中国民族音乐的乐器,其实都是古代从外国引进的,在中国本土化和发扬光大,才成为了我们的国乐。而另一方面,也能让更多外国人通过钢琴,了解中国的传统与现代音乐。在国风艺术节上,孙岩也将作为“相聚中国·艺术之夜”重要演出嘉宾,届时,他是否也将带来全新的改编演奏曲?

“举办一个像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这样的活动很重要,它就是在传播,就是让更多的人去认知”,孙岩说。而钢琴就是他的桥梁。他用钢琴丰富地感知了这个世界,现在他也在用钢琴让孩子和更多人感知艺术的价值与美好。

QQ截图201907011049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