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活动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4-16 10:00

4月15日是著名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达·芬奇的生日。2019年也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为了纪念他,欧洲重要的博物馆几乎都策划了与达·芬奇有关的展览。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最早了解他,还是“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

timg

达·芬奇开始学画的时候,老师先让他画鸡蛋,画了一个又一个,他画得不耐烦了,就问老师:“老师,您天天要我画鸡蛋,这不是太简单了吗?”老师严肃地说:“你以为画鸡蛋很容易,这就错了,在一千个鸡蛋当中,没有形状完全相同的。每个鸡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形状也不一样。我让你画鸡蛋,就是要训练你的眼力和绘画技巧,使你能看得准确,画得熟练。”达·芬奇听从老师的话,用心画鸡蛋,画了一张又一张,每一张都画了许多形状不同的鸡蛋。后来,达·芬奇无论画什么,都能画得又快又像。

微信图片_20190415131829

就是这个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故事,是杜撰的。在达·芬奇的相关史料及权威传记中,都找不到一点蛛丝马迹。唯一有真实性的就是达·芬奇真的很勤奋,从他日后各方面的成就就可以看出来。

640

达·芬奇,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理念超前的设计先驱,现代解剖学之父,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多才多艺的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他还擅长雕塑、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不少人认为他是人类历史上多才多艺,绝无仅有的全才。

微信图片_20190415131807

1473年8月5日创作的《风景画8P》是已知达·芬奇的第一幅画作

1e93d5f2787949e682a5afffb171773f

64107ad8efd64741b95899a968c84245

《天使报喜》1472年

1436329041816

测量1573年的米兰城区与郊区 

微信图片_20190415131825

自学医学、解剖学。从草图看,学得非常到位

微信图片_20190415131822

飞行器、装甲车、射石炮、直升机、明轮船手稿

640 (1)

640 (2)

根据达·芬奇的手稿,制作、复原而成

作为一名优秀的“斜杠青年”,达·芬奇并不是一出生就这么全能的。在弗洛依德1910年的著作《达·芬奇及其童年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人格的形成与其童年经历有很重要的关系。这一点在达·芬奇身上尤其明显。关于达·芬奇,还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比如他还在摇篮里的时候,妈妈推着他在乡间散步,一只风筝从他的摇篮上空飞过,他就问妈妈,它为什么会飞?于是让妈妈推着他追了很久很久。也许达·芬奇的科学启蒙就源于此。成年后,他一直迷恋飞行,他发明数部飞行器,包括了直升机和滑翔机。看设计手稿,说不定发明飞机可以提前400年。

640 (3)

根据“直升机”手稿制作、复原而成

小时候的达·芬奇最大的乐趣就是在自己的家乡——美丽的托斯卡纳山间探险。托斯卡纳,因其美丽的风景被誉为“意大利最美的大区”。作为意大利最美的乡村,托斯卡纳独特的田园风光也为达·芬奇的创作提供了不少灵感。直升机的想法也许从小鸟身上获得,色彩斑斓、鳞次栉比的大自然也为他对透视的研究提供了些许素材。

01cc1757cd3a300000012e7e1c55f0

《最后的晚餐》1494年~1498年

timg (1)

timg

现在的托斯卡纳

达·芬奇在学画时,曾随老师在安希莫尼湖写生,为一间教堂绘画一幅名叫《基督受洗》的油画。到了希莫尼湖,老师突然病倒了,没有办法,只好让达.芬奇代为完成油画剩下的部分。当油画全部完成后,教堂的人看到这幅画,不禁赞叹说:“好极了!这幅画画得实在太好了,尤其是这一部分。”教堂的人用手指指着画的左下角,而这一部分,正是达·芬奇画的。

timg (3)

与老师韦罗基奥一起画的《基督受洗》1472年

500年后,估计达·芬奇也没有想到这么多人在纪念他。荷兰哈勒姆泰勒斯博物馆、乌菲兹美术馆、卢浮宫、莱昂纳多博物馆等众多博物馆在今年展出达·芬奇的素描、油画等作品。

931ae74da645476da534f9e65929544a

6dacf02343e04c758d2b88d28fa774d4

dc7641c0ede74b21a89271876a09f05d

看到达·芬奇留下的这些瑰丽的艺术财富,我们能做什么呢?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达·芬奇,不是每个人能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艺术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每一个人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隐藏在体内的能力并开发出来,成就自己。童年,更是激发人潜能的黄金时间激发潜能,离不开好老师的指引。纵观达·芬奇的学艺之路,我们都能发现老师对他的帮助是不容忽视的。韦罗基奥,是文艺复兴早期意大利画家及最著名的雕刻家之一,也是达·芬奇的老师,同时也是波提切利、米开朗基罗的老师。

u=2689726059,301470287&fm=26&gp=0

韦罗基奥不仅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而且他对数学、天文学等自然科学也有浓厚的兴趣。达·芬奇在他的工作室里不仅学习了素描、绘画和雕刻,还开始涉猎科学研究,学到很多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韦罗基奥提倡认真研究数学、透视和解剖方面的知识,大胆地进行艺术实践,并运用描绘方法清晰地表现绘画对象。所以达·芬奇日后在艺术、科学、天文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与其在达·芬奇工作室的学艺经历分不开。好老师的引导,外加多维度开发、训练潜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扩大自己的见识和理解,不断尝试新鲜的事物,更自信从容地展示自己,才是达·芬奇留给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微信图片_20190415134453

全球华人青少年国风艺术节就是这样一个挖掘潜能、让大家展示才能、发挥才艺的舞台。这里,孩子们将遇到那些启迪他们艺术视野的名家大师,也会和同龄人一起交流互动,展开难忘的艺术旅行。最重要的是,和500年前的大师一样,全方位地激活自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