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作者:有盐life2019-03-22 10:34

2019年3月5日,日本著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与建筑学者矶崎新成为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该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建筑界最高荣誉。矶崎新是第49位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也是获得此殊荣的第8位日本建筑师。

QQ截图20190322092758

2019年3月5日,日本著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与建筑学者矶崎新成为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该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建筑界最高荣誉。矶崎新是第49位获得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师,也是获得此殊荣的第8位日本建筑师。2019年度评委会的评审辞这样说:“他兼具对建筑历史和理论的深刻了解,勇于拥抱前卫,从不满足于复制现有;他对有意义建筑的追求也反映在他自己的设计作品中,直至今日仍然不拘一格、不断演进,其方式方法总有新奇之处。”矶崎新设计过100余座建筑中,有9个建筑作品在中国。今天就让有盐君带你走进这9个瑰丽的建筑作品。

QQ截图20190322092813

1. 深圳文化中心 | 2007年

深圳文化中心,坐落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建筑造型优雅独特,分别由南面的图书馆和北面的音乐厅组成。中心图书馆为可提供2500个阅览座位的国内最大现代化图书馆之一,而可容纳1800座的音乐厅在全亚洲范围内也屈指可数。公共文化广场上寓意“文化森林”的4组“黄金树”构成了音乐厅和中心图书馆的进厅入口。“黄金树“是一项结构难度极大的钢结构工程,是当时中国建筑工程中的首次应用。它们是作为正立面的似竖琴琴弦般的玻璃幕墙,背立面的对应城市尺度的黑墙。入口大厅的黄金树、葡萄园式的音乐大厅、以及作为图书馆形象的“三本书”。图书馆采用错层结构嵌入大空间内,使每个楼层相互独立又浑然一体。音乐厅考虑每个观赏席的最佳音响效果,通过计算机反复模拟计算,制作了1:10的模型进行实验。最后决定了细部的设计,出现了斜面的碗状空间。现场制作的钢筋混凝土的缓曲面顶棚,也具有音响的反射功能。同时,自然光可从正面管风琴的周围照射进来。窗户打开后,背后的空间加上大厅的气压,可调整余音时间。

QQ截图20190322092821

640 (1)

640 (2)

640 (3)

640 (4)

640

2. 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 2008年

矶崎新以回旋镖为灵感,三个出入口以回旋镖的翅尖和弯角切割而成。出入口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增加了建筑的通透性。同时又满足了采光的需要,美术馆外墙覆盖灰绿色的岩板,跟建筑的灰砖颜色相协调,协调中富有变化。整个外部结构整齐和谐、层次分明。建筑物内部中间没有立柱,形成大面积展厅。展厅采光利用壳体的一个水平剖面,形成类似月牙形合三角形采光顶。以自然采光满足对光线的要求,整个建筑外形独特,布局合理。设计师矶崎新先生具有丰富的美术馆设计经验,他一共设计了12个美术馆。中央美院的美术馆是矶崎新在北京的第一项设计,也是他在中国设计的首座美术馆。他在这个美术馆的设计中追求自由和超越,在技术方面,美术馆的设计超过了他以往所有的作品;在思想上,表现得更为自由。

QQ截图20190322092855

QQ截图20190322092902

QQ截图20190322092909

3. 杭州中国湿地博物馆 | 2009年

中国湿地博物馆,位于西溪湿地公园。在西溪湿地与燕山河之间,北面是西溪旅游中心和购物区。整座博物馆用了穹顶的概念,整座建筑雄伟奇特,既隐于湿地之中与湿地浑然一体。又傲然挺立在绿波之上呈现出勃勃生机。整体设计思路将博物馆主体以“山丘”作为表现,几乎整个博物馆有机地埋入山丘中。这也是为什么游客第一次来中国湿地博物馆,都发现不了博物馆在哪里的原因。整座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从内到外处处都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这也正是博物馆想传递给大家的——用更美好的方式展示湿地。向社会大众普及和传播湿地科学知识,倡导尊重自然,爱惜和维护湿地资源。

QQ截图20190322092917

QQ截图20190322092924

QQ截图20190322092934

QQ截图20190322092942

4. 上海喜玛拉雅中心 | 2010年

喜玛拉雅中心,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巨大的体量包含了众多功能,两家五星级酒店、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和艺术剧院、办公空间和喜玛拉雅美术馆。喜玛拉雅中心建筑整体,由晶莹透亮的立方体和自然质朴的“异型林”构成。晶莹透亮、简洁明快的方形体内,是证大·大隐酒店、证大艺术酒店和商场。中央不规则的“异型林”内,包含喜玛拉雅美术馆与大观舞台。喜玛拉雅中心不是一个单纯的建筑,而是一座雕塑,更是一件艺术品。尤其是“异型林”结构部分,承载了喜玛拉雅中心的艺术性。不仅从外形上、更从内涵上将艺术的渲染力,源源不断地扩散到整个建筑,使整座建筑的魅力随异形体不断生长。“异型林”犹如从地下自然生长出的“林”,支撑起整个喜玛拉雅中心。异形体在设计和建造时的工艺要求非常严格,不仅要达到建筑设计的美观,更要科学而严谨地考虑自然力学。在矶崎新先生的设计理念中,喜玛拉雅中心的异形体部分,应该富有质感,且浑然天成,不经刻意的修饰。

QQ截图20190322093005

QQ截图20190322093011

QQ截图20190322093019

QQ截图20190322093025

5. 南京佛手湖国际会展中心 | 2011年

佛手湖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南京浦口的四方艺术园区内。建筑根据地形特征,布置在自然环抱的山谷之中。通过将两栋细长条的主体建筑,与山谷轴线正交布置,确保了建筑内部向山谷轴线方向的视线畅通。两栋主体建筑之间设置了中庭,并配置了大面积的水池以提高景观效应。它们在端部的半地下层连接,那里设有多功能厅。屋顶则作为露天平台使用,建筑整体由一面低曲率的弧形墙围起。建筑周围和上方均可通过步道连接,即可加强和周围建筑的往来联系,又为屋顶展陈的开展以及休闲散步提供了可能。

QQ截图20190322093031

QQ截图20190322093040

QQ截图20190322093050

QQ截图20190322093101

QQ截图20190322093101

6.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 2014年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坐落于上海曾经法租界的核心区。外形像一个游泳池,这里曾经是徐汇的调水池。建筑本身坐落在巨大的泉水上,以抵消地下三条地铁线的震动。对音乐厅的影响,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是国内第一个建在弹簧上的“全浮建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运用最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大厅内10个反声板可以同时投影画面,与世界各地任何场地进行双向传输同步演出,室内乐演奏厅同时兼具3D录音棚功能。弥补上海没有大型专业交响乐队录音棚的空白,为了克服附近地铁10号线的噪音、震动干扰。音乐厅更是采用了隔振器技术,这也使得它也成了上海首个全悬浮的建筑。舞台地板采用厚达50mm日本北海道扁柏木,使舞台上的演奏家能够享受到极佳的返听效果。墙上6块经过周密的角度计算的大型反声板,均衡地传递反射声音到音乐厅中的每一个座位,为演出产生最佳的声学效果。室内天花板和室内墙体选用的材料坚硬而沉重,墙面上采用不规则的粗糙表面,制造丰富和温暖的音色,音乐厅内的返声板,还可利用高性能投影装置呈现影像。

QQ截图20190322093107

QQ截图20190322093119

QQ截图20190322093124

7. 成都日本侵华罪行馆 | 2015年

日本侵华罪行馆,坐落于成都建川博物馆周边,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顶部设计宛如波浪,灰色的外墙。入口是一条曲折逼仄的坡道,展厅略显狭长。整个建筑采用当地的砖料与混凝土混合,呈现出历史沧桑的气息。矶崎新说这座纪念馆“我不要钱也会建”。作为一个日本人,矶崎新坚持直面那段黑暗的历史,还顶着国内巨大的舆论压力,通过接下这个项目让更多的日本人去认清那段真实的历史。矶崎新一直以“国际人矶崎新”的身份去设计去对抗。

QQ截图20190322093130

QQ截图20190322093136

QQ截图20190322093142

8. 哈尔滨音乐厅 | 2015年

哈尔滨音乐厅位于道里区。整体设计理念以哈尔滨冰雪为主题,突出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浮游冰晶”为设计神韵。音乐厅主体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大、小音乐厅和入口大厅。建筑外部采用钢结构配合玻璃幕墙,屋顶设计为大跨度钢结构的龙骨梁。建筑内部基座等均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给人感觉通透又不乏硬朗。

QQ截图20190322093218

QQ截图20190322093231

QQ截图20190322093237

QQ截图20190322093244

9. 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 | 2017年

这是一个历时5年的改造扩建项目,设计的灵感来自“水汽”。建筑没有完全沉到地里,而是有着某种轻盈的漂浮感。矶崎新通过大型结构体来进行架构,来呈现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马王堆墓坑。人流进来后先到复原墓坑最上方,然后围绕着墓坑一圈一圈往下看展,再进到其他的展厅里。建筑外立面外挂石材的风格引入,使用了一些民间传统的夯土建筑形式,很有视觉冲击力。建筑内部既有老博物馆的柱廊,又有新湘博的设计体系,体现了新与旧、当代与传统的对话。

QQ截图20190322093251

QQ截图20190322093258

QQ截图2019032209330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