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永别了,威尼斯双年展第一位非洲策展人奥奎·恩维佐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出生于尼日利亚的国际著名策展人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因癌症去世,年仅55岁。他是第一个以非洲策展人的身份,策划了第十一届卡塞尔文献展(2002)及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2015)的策展人。并于2010年在ArtReview的艺术权力榜中排名第42位。可以说,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下,奥奎德去世无疑是全球文化多样性的巨大损失。对于中国艺术界而言,同样也是个伤感的事实。

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于1963年出生于尼日利亚卡拉巴尔,并在埃努古长大。他于1982年搬到纽约,并从现在的新泽西城市大学获得政治学本科学位。他一开始善于写作和诗歌,并很快就进入了艺术批评的道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他开始定期策划展览,并于1994年在布鲁克林与人共同创办了《Nka:当代非洲艺术杂志》。

奥奎曾是德国慕尼黑美术馆馆长,纽约大学艺术史学系全球杰出教授。他也是双年展策展届最有经验、最受认可的策展人之一,策划的大型国际展览包括:第二届约翰内斯堡双年展(1997)、第十一届卡塞尔文献展(2002)、第七届光州双年展(2008)、“交点6”(2011-12),巴黎东京宫的巴黎当代艺术三年展(2012),以及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2015)。而即便在生病中,他仍然担任今年即将举办的本届威双中加纳首个国家馆的战略顾问。

其在学术领域的成就也非常显著,曾担任纽约大学美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并在2005至2009年间担任旧金山艺术学院的院长。恩威佐在影像、纪实摄影、新闻摄影、档案学和博物馆历史等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显著,还对现代的殖民主义后期的迁移理论,特别是非洲城市在此时期的建筑和城市规划有着深刻的研究。

2018年6月,奥奎与慕尼黑美术馆签署了分离协议,其中部分原因便是他与癌症的斗争发生了激烈的转变。

奥奎是第一位策划威尼斯双年展的非洲出生的策展人,也是第一个以非欧洲人的身份,负责卡塞尔文献展的策展人。他所策划的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为:全世界的未来。

▲ 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颁奖现场,“凤凰艺术”专访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奥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

奥奎在国际的策展圈是非常特殊的一个人。他出身于非洲一个很小的国家,是个黑人。最早他在纽约办一本社会政治杂志,他的很多朋友都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的黑人教授。他们也对种族问题、移民问题特别关注。

后来他介入艺术界,策划过“约翰内斯堡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光州双年展”等。他每次策划展览都很受关注,也确实很有特点,比较深入。卡塞尔文献展是特别欧洲、特别西方中心的,2002年第11届卡塞尔文献展由他这样一个黑人策展人来策划,成为了一件很轰动的事。——徐冰

▲ 奥奎与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

奥奎曾在2015年双年展的声明中表示:“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不会选择某一事物作为双年展主题,而是选择由各种不同参数的三层滤网组成的滤光器,用来象征人类想象以及现实生活中的涉及的各种活动。”这三层滤网分别象征了:“Liveness: On Epic Duration”(活性:史诗般的持续)、“Garden of Disorder”(无序的花园)和“Capital: A Live Reading”(资本:现场解读)。

▲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颁奖现场,“凤凰艺术”采访双年展策展人奥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

在恩维佐的设想中,这次展览“像一个舞台,在这里可以探究历史与反历史的种种问题。”看上去,这里提到的问题政治性较强。“如今,全球的各个角落都充满了破裂与不和的关系,这让人想起,曾经的那些灾难所留下的废墟很快就被人遗忘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过去的两个世纪里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艺术家、作家、电影制作人、演员等纷纷把令人着迷的新想法当作作品主题。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将是全世界的未来,”他宣布。

奥奎并不是一个追星的策展人,在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中,他很少选择大腕艺术家,也较少选择时代新星,更不强调利媒介使用的最新性——以个人经验的观察来选择艺术家似乎是他的方法。在那一届展览中,他选择了徐冰、邱志杰、季大纯和曹斐这四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 截图自策展人黄笃朋友圈

▲ 截图自艺术家曹斐朋友圈

在实践方法论层面,我完全不反对激进主义。然而,激进主义不是在任何环境中都行得通的唯一策略。就中东和北非的情况而言,我感到有趣而又有说服力的,是从以激进分子为基础的(activist-based)实践到我认为是以公民为基础的(civic-based)实践之间发生的微妙而难以觉察的转变。艺术家从没说过他们的作品是以公民为基础的,但他们提出一种新的视角对我很有启发,我希望能在自己的策展研究中将其延续,提出一种思考形式,而不是将占领华尔街与“能改变世界的艺术”掺和在一起,就此来说是这样。我将“政治范畴(the realm of politics)”和“政治性范畴(the realm of the political)”区分开来:前者是表达与行动的主体化;后者却是一些组织结构,人们可以通过它来行动。所以,我谈到的政治性是对阿兰·巴丢(Alain Badiou)称作“政治作为真理过程(politics as truth procedure)”的范畴的发展。艺术无疑是对话性和辩证性的,处于“政治作为真理过程”的进程内部,所以我希望以这种方式获得一种更复杂的政治与艺术观,简而言之是“政治生产(the production of politics)”。——奥奎·恩威佐

可以说,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下,奥奎德去世无疑是全球文化多样性的巨大损失。

75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