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

洛可可风格以其精美的装饰美学而著称,于十八世纪在法国盛行。在这种娇艳的艺术中,艺术家们以巴洛克时期的华丽风格为基础,提炼出色彩更加鲜明但尺寸更小的装饰曲线,创作出奢华而又独特的艺术作品。

洛可可运动主要与两种艺术相关:绘画和装饰。在这里,我们为您解开这种独特的风格,以了解它在艺术史上的意义。

洛可可时期

洛可可风格游行于1730年至1770年,它起源于法国,最终蔓延到欧洲的其他地区,包括英国、奥地利、德国、巴伐利亚和俄罗斯。

洛可可(Rococo)一词由法语Rocaille(贝壳工艺)和意大利语Barocco(巴洛克)合并而来,Rocaille是一种混合贝壳与石块的室内装饰物,而Barocco(巴洛克)则是一种更早期的宏大而华丽的艺术风格,有人将洛可可风格看作是巴洛克风格的晚期,即巴洛克的瓦解和颓废阶段。

2

Entrance of the Buontalenti Grotto in Boboli Gardens Photo: DinoPh via Shutterstock Royalty-free stock photo

那些具有洛可可风格的艺术家将这种文艺复兴时期的魅力与水融为一体,从其作品中显示出来的流畅性以及海洋图案,都可以看出这一特点。

洛可可艺术

绘画

富有想象力的Rocaille影响了这一时期的绘画,主要特点为细腻、柔和、华丽,特别注重对细节的关注,以及喜欢采用丰富的柔和色调。

有趣的主题

洛可可风格的绘画以优雅而愉快的主题为特征——这一方法是由法国画家让·安东尼·华多(Jean—A ntoine Watteau)推广的。作为一种园艺派对、节日和其他户外活动的绘画流派,它的主题展现的是人们在田园风光中进行社交的场景。这些描述经常以飘逸的丘比特、希腊女神和其他神话人物为特征,将幻想与现实融合在一起。

3

Antoine Watteau, ‘The Embarkation for Cythera' (1717) (Photo via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除了描绘露天里的绘画之外,还有很多描写室内的。就像Fête galante的作品一样,常常会有有趣的肖像和神话故事。

对细节的关注

洛可可绘画展示了对细节的细腻关注。受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的启发,法国画家弗朗索瓦·布歇(François Boucher)的作品以强调复杂的场景而闻名。他以细节为导向的绘画方式,体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华丽和精致,将洛可可风格发挥到了极致。

4

François Boucher, ‘Rinaldo and Armida' (1734) (Photo: Joconde via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柔和的调色板

巴洛克风格的绘画与深沉的色彩和情感的阴影相联系,洛可可作品的特点是一种轻快柔和的调色板。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在他最著名的画作《秋千》中捕捉到了这种色彩搭配的诱人光感:在幽静的林间,一位少女在荡秋千时不慎飞落了一只高跟鞋,躲着一旁偷看的浪荡公子为了献殷勤,急忙接住落下的鞋子。

5

Jean-Honoré Fragonard, ‘The Swing' (1767-1768) Photo: Artwork Only via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装饰艺术

除了绘画之外,艺术家还创作了洛可可风格的装饰艺术作品。这些作品表现出了不对称和对自然的戏剧化处理。

不对称曲线

洛可可装饰艺术经常采用复杂的、不对称的形式,这些如蛇纹般的蜿蜒剪影体现出了一种自然主义,但毫无疑问的是它被夸张了。你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它们,包括复杂的桌子和醒目的大烛台。

6

Detail of an engraving by Gabriel Huquier (Photo: Cooper Hewitt via Wikimedia Commons Public Domain)

自然的启发

这些华丽的设计大多都来自于大自然的灵感——尤其是贝壳、海浪,以及其他与海洋有关的图案。此外,许多洛可可的艺术家们在作品中也使用了树叶作为图案,包括镀金的、藤蔓状的墙壁和天花板上的装饰物,还有如樱草叶一样的装饰物。

7

Interiors of the salon de la princesse, in the Hôtel de Soubise, Paris (Photo: NonOmnisMoriar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遗产

与印象派一样,洛可可被认为是法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运动之一。它以其轻盈的画作和富于幻想的装饰艺术而闻名,展示了十八世纪法国优雅而又热情的品味。

来源:mymodernmet.com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资料及网站页面设计、版式编排、软件等,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jingxin@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