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江宏伟

江宏伟

1957年11月生于江苏无锡

1977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

曾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美院兼职教授。

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

绣球 96.5CMX59.5CM 2014年

(绣球 96.5CMX59.5CM 2014年)

赤道与热带是没有分明的四季。我一直生活在长江领域,四季的分明无论从感观到生活均有明显的变化,这变化由物态直接影响着身心的感觉。也从曾经产生的各种门类的经典作品通过阅读、聆听、观赏间,得到了对应与共鸣的同时,悄悄地润泽了我们的心灵。由此让我们更敏感的感受自然。

随着科学的发展,都市的演变,我们被无穷的物质与欲望弱化了对四季的感悟。单饮食而言,人工可营造生长环境,于是食品均可反季节了。虽然其滋味在依稀相识间,似乎少了一点滋味,但渐渐的我们的味觉在适应中退化。我们在制造需求的同时,我们疏远了大自然。现代式的舒适麻木了我们的心灵。感物触景,所引起心灵的那份敏感渐渐在消失。人类在进化,还是在退化,很难有一个结论。

海棠翠鸟 97CMX60CM 2015年

(海棠翠鸟 97CMX60CM 2015年)

因着我的职业,因着我的画种,更因着我的愚钝。——这就是我作画必须面对实在的对象细细观察,慢慢描摹,心中才感踏实。这让我始终心系四季。

春往秋来,是季节,更是岁月。

小满 96.5CMX89.5CM  2010年

(小满 96.5CMX89.5CM  2010年)

自从一九七七年毕业从事工笔花鸟,没想到成了私定终身的职业。是四季的景致让我始终如一。一草一木感化了我,有点与花草共命运的意思。是巧合,是必然,还是一种宿命。我存有一种幸福感,并怀着感恩的心情面对四季。

立春 96.5CMX89.5CM  2011年

(立春 96.5CMX89.5CM  2011年)

八十年代中期,我拥有一台立体声收音机,在几盒录音带中有维沃尔弟的《四季》,那美妙的旋律让我想象到四季的画面,又唤醒了心中的四季。

鸡冠花 181CMX120CM  2013年

(鸡冠花 181CMX120CM  2013年)

自然界的四季是永恒的,个体拥有四季是有限的。将有限投入到无限之中,至少让有限的四季净化、升华。

清明 96.5CMX89.5CM  2010年

(清明 96.5CMX89.5CM  2010年)

多少个春往秋来,伴随画风的变化,情绪的转换,同时,包含了时光、岁月以及作品的流转。看到这些作品,如同翻阅自己的相册,有一丝感触,更勾起回忆。我在描述这些作品的同时也提出一些反思,更多的是告诫自己。虽然人工也许能制造一个自然的假象,但四季才是真实与永恒的。

小寒 96.5CMX89.5CM 2010年

(小寒 96.5CMX89.5CM 2010年)

四季仍在循环,而个体在自然规律的演变过程中终将消失。但心系自然也意味着永远与自然相亲相近。倘若心弦连接着四季,那么也将精神融入无限的四季之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

此次江宏伟精品展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展览之一,是为进一步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部分著名艺术家在各自艺术实践领域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而精心策划推出。

展览将集中展示18 位著名艺术家各阶段的经典创作,以彰显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诸多艺术创作实践领域的突出实力。在欣赏这些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艺术品时,我们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所付出的劳动和心血,为他们能够真正从精神情感和行动上追求艺术的真谛,并敢于在学术上超越自己而感动。我们时代文化与文艺的繁荣,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家。通过此次展览,大家会高兴地看到,有这么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微信截图_2016032211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