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3-24 16:02

苏富比2016香港春拍,坚持精品路线,其中国书画板块堪称典范,一方面推出在私人珍藏——“庸礼居珍藏中国书画”专场,还特别安排举行夜间拍卖,另一方面还推出了天价精品——估价高达5000万至6500万港元的张大千《桃源图》,两者在苏富比香港的中国书画拍卖历史上都是创纪录的。

苏富比专家向媒体介绍张大千《桃源图》

苏富比专家向媒体介绍张大千《桃源图》

私人珍藏专场首度夜间拍卖

“庸礼居”主人是香港资深收藏家,在超过三十年的收藏生涯中积累了诸多书画精品,这次专场共推出八十幅杰作,从明清以迄民国,尤以手卷、成扇最为瞩目,总估价逾 4000 万港元。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庸礼居’主人收藏眼光独到,求质不求量,选件根据作品的艺术水平,不受地域、流派或画家名气所限,与苏富比一贯坚持的征集方向不谋而合。这次安排夜间拍卖,精品荟萃俨如苏富比历年中国书画拍卖的缩影,一定会让藏家引颈以待!”

程十髮_天目雲深圖

程十发_天目云深图

张超群对笔者表示,庸礼居主人很低调,从整本拍卖图录看可以发现,他不同于一般常见的收藏主流,有自己的眼光与品位。虽然只有80件拍品,表面看都出自文人的手笔,收藏范围似乎很窄,但其内容其实非常丰富,尤其那些作品艺术水平很高,令整个收藏显得丰富深邃。这些作品在市场上不一定很贵,却很有品位,其取舍值得市场学习。苏富比这么多年来拍卖近现代书画,除了商业因素外,也有自己的品位和方向,却引“庸礼居”主人为同调,“因为与我们蛮靠近”。他还特地提到了其成扇与手卷,尤其是手卷的收藏系统性强,每件作品都有背景,有的作品更堪称历史画卷。

2.2亿总估价高于以往

此外,这次春拍真的常设拍卖专场,将推出约 250 幅近现代名家杰构,包括“亚洲重要私人收藏”的多幅张大千代表作,还有来自欧洲私人珍藏的齐白石及海上名家作品、香港收藏界前辈梁劲予珍藏的成扇系列,以及文人书斋清翫的书画小辑等。两场中国书画拍卖共呈献超过 300 件拍品,总估价逾2.2亿港元。

张大千晚年最重要泼墨泼彩作品《桃源图》

张大千晚年最重要泼墨泼彩作品《桃源图》

张超群对笔者表示,这次常规拍卖中有林风眠、吴冠中等好几个专辑。文人书画小辑里还有集句联、小幅画作等。不同的题材与样式的作品形成了不同的价位,显得精致,别具品位,给买家更多的选择。

尽管市场的整体气氛一年不如一年,但他表示:“我们的专场成交率有高有低,个别的行情有调整,单价还是拍得很理想,特别是好的作品大家还是乐于参与竞投,委托方也没有特别的担心,因此这样多年盼望的好作品还可以征集到这么多。这次的估价总额比上一次高了20%。现在的拍卖还是看有没有东西,好东西就有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