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3-24 16:20

苏富比香港春拍在即,其中国书画部分一举推出二十来件张大千作品,以其晚年的巨幅泼彩《桃源图》领衔。苏富比中国书画部门主管张超群表示,这些作品一定会引发各路买家的关注,产生市场效应。

《桃源图》:估价最高

他表示,张大千的《桃源图》估价5000万到6500万港元,是苏富比香港中国书画部门成立以来估价最高的一件拍品。

张大千晚年最重要泼墨泼彩作品《桃源图》

张大千晚年最重要泼墨泼彩作品《桃源图》

他还一一列举了估价高的理由:这是大师晚年台湾时期的作品,在其泼彩作品中堪称经典,作品的立意是“桃花源”,这个典故来自著名的隐逸诗人陶渊明,也是张大千一辈子的追求。

他认为这件作品1983年1月前后题跋,但其创作时间从1981年延续到1982年,其间有一段过程,与张大千捐给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庐山图》在创作时间上可能相互重叠。当时张大千泼彩技巧最成熟,而这件泼彩尺幅大、彩色度高,画面有了最丰富的表现,不仅有抽象的效果,而且在构图与布局以及一些细部的处理上,达到了抽象和具象两者间的平衡,传统绘画技艺与抽象表达方式之间的平衡,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这张画1987年在苏富比以187万港元的成交价,创造了当年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拍卖纪录。张超群表示,近30年后再回到苏富比,虽然在亚洲是首次现身,但参加过张大千在美国举办的重要大展。

苏富比专家向媒体介绍张大千《桃源图》

苏富比专家向媒体介绍张大千《桃源图》

多件精品可做专场图录封面

张超群还强调,加上成扇和书法作品,这次春拍一共有二十来件张大千的作品,其中可以看到张大千创作生涯的两个巅峰期,每个阶段都有代表作,单独拿出来都可以作为一个拍卖专场的亮点,足以担纲一个专场,能做图录封面。这次集中呈现,价格也水涨船高。

他还对此一一作了盘点:

在“庸礼居珍藏”专场中,有他1946年创作的《溪山游屐图》,是一件仿“清初四僧”石溪的山水作品;

張大千_溪山遊屐圖

張大千_溪山遊屐圖

常规专场中,有一张1948年的《味江》,描写大千在四川青城山的旅游见闻,当时他一共画了一套8张,现在还能看到其中的两张,这是其中之一;

张大千《味江》

张大千《味江》

一张1966年创作的《益都游屐》,描写大千巴西居所附近的景色絶胜处,当时故国山川无不萦怀于胸,他常常为异域不少地方取“中国化”的名字,以寄家乡之思;

张大千《益都游屐》

张大千《益都游屐》

还有一张1980年以泼彩方式创作的《阿里山晓色》。以半抽象手法写之,全画气象万千,极尽色彩鲜艳眩目的效果,成为其阿里山作品的主调。

张大千《阿里山晓色》

张大千《阿里山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