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闻道幽深石涧寺,不逢流水亦难知。莫道山僧无伴侣,猕猴长在古松枝。”

(朱放《游石涧寺》)

人类的起源一直被认为与猿猴有关。而猴子作为一种生动活泼、富有灵性的动物也深得人们的喜爱。约从宋代开始猴作为一种结合趣味和吉祥寓意的形象开始倍受画家们的宠爱。北宋宫廷画家赵昌虽以“折枝花果”为第一,但也曾痴迷于画猿猴。后来在宫廷画师中甚至出现了以猿猴为主的易元吉。

猴年IMG_2215

北宋易元吉  猿猴摘果图  局部

易元吉的猿猴图不仅在艺术技法上独具匠心,而且在中国古代绘画史上具有开拓绘画题材的意义。所以古代绘画评论家们把猿猴图看成了易元吉的专工独诣,谓之“世俗之所不得窥其藩”。

猴年IMG_2216

北宋易元吉  猿猴图

自易元吉开创了猿猴图这一题材之前,猴子的形象就已经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在中国早期的新石器时代成功烧制陶器之后,就出现了以猿猴为造型的小型陶塑,和猪、狗、牛、羊等常见的家畜一样,经常成为古代人艺术造型的取材元素之一。

猴年IMG_2217

新时期时代  陶塑猴面像

之后的青铜器时代,在古代王室的日常用器中曾出现青铜器材质的多支灯。平山县中山王墓曾出土一件“十五连盏铜灯”。整个灯的造性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每根枝条上托一盏灯盘,可看成是实用性与趣味性的完美结合。而最让人赞叹的是在灯枝中间还穿插着几枝蹦来蹦去的小猴子,就像真的看到猴子们在树上玩耍一样,这件灯具也因此被视为古代实用器物中的杰作。

猴年IMG_2218

中山王陵出土  十五连盏铜灯

我们现代人都知道猴子不仅是一种活泼可爱的动物,同时也是中国文化十二生肖中的一员。而猴子真正与十二生辰中的“申”联系在一起,还起源于汉代这位著名的哲学家:王充。他在他的代表作《论衡·物势篇》中曾提到:“申,猴也。”自此“十二地支”也因此形成了以动物形象为代表的“十二生肖”。“十二生肖”图像也曾出现在我国的古代墓葬艺术中。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地上绘画性的作品没有保存下来,故我们现在所能见的早期十二生辰的图像多保存在墓葬艺术中。

猴年IMG_2219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唐墓  十二生肖俑

早期“十二生肖”在墓葬中的形象被赋予了一种观念:即与人一样呈站立姿势。目的也许是为了守护墓葬中的主人,但可以肯定的是“十二生肖”作为一个整体的动物形象一定不同于简单的猪狗牛羊等简单的形象。早年在西安的咸阳国际机场的一座唐墓中曾发现一整套十二生肖俑。其中生肖猴俑身穿袍服,拱手肃立,整个身体呈人身,只有从领口伸出的头是猴子的形象,与它相对应的其他十一只生肖也均呈人身兽首状。这种十二生肖“人身兽首”状的形象发展到后来有十二个人怀抱十二只动物的形象,还有与早期墓葬艺术中就出现的“整个墓葬是一个宇宙的系统,是死者在另一个世界的家”与这一观念相结合出现的“十二生肖”与“天际二十八星宿图”相组成的天际图。

著名美术史学家巫鸿先生在他的著作《黄泉下的美术》中曾提到中国古代的“十二地支”图像在墓葬艺术中的意义。在辽墓河北宣化下巴里张氏墓墓室内出现的十二地支和二十八星宿的图像,也是我国古代十二地支和星宿结合的代表例子。张世卿墓墓顶的天文图,是考古界继汉墓星图和北魏天象图之后又一次重大发现,是一幅把中国传统的二十八宿记星法与西方古巴比伦黄道十二官的记星法融合在一起的中西合壁的天文图。

猴年IMG_2220

莫高窟壁画中的猴形象

猴子的形象除了在早期墓葬艺术中作为十二生肖出现以外,佛教传入以后在我国新疆、敦煌等地石窟寺的壁画中也往往有《猕猴王本生》等佛本生故事画。包括窟内的一些雕塑也有猴子的形象。这就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取经的猴子“孙悟空”。这两处的猴子都和佛教联系在了一起。追根溯源在佛教诞生的印度,被大家所津津乐道的古印度神话《罗摩衍那》中的哈奴曼就是一只神猴。

猴年IMG_2221

莫高窟壁画中的猴形象

猴年IMG_2222

莫高窟中的猴形象彩塑

英国汉学家杜德桥发现,猿猴角色在文学和宗教史上具有两个完全不同的传统。一个是妖精形象的猴子,需要降龙的二郎神或哪吒来压制;另一个则是亲近于佛教的猴子,就主要出现在佛经中。

猴年IMG_2223

北宋易元吉  猫猴图

一直发展到宋代,徽宗朝时期画院兴盛,一些奇珍异鸟成为了王室贵族们的玩赏之物,聪明灵巧的猴子格外倍受喜爱。易元吉有一张《猫猴图》绘一只猕猴,脖子上套着粗绳,并绑在地上,小猴还怀抱一直虎斑猫,另有一直小猫饶有士气地看着这只小猴子。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一幅南宋宫廷画家刘松年所绘《罗汉图》,生动地刻画了老罗汉倚在树上看小罗汉与树上两只长臂猴玩耍的情形。另外南宋一位花鸟画家毛松也曾以画猿猴著称。

猴年IMG_2224

南宋刘松年  罗汉图

猴年IMG_2225

南宋毛松  猿猴图

自徽宗这位善画的皇帝以来到了明清都有不少皇帝善书画。明宣宗朱瞻基曾绘有一张《猿猴图》描绘了猴子的三口之家。画面左上有宣宗自题款:“宣德丁未御笔戏写”。清代画家沈铨也曾画过《蜂猴图》,画面上的猿猴与蜜蜂各具形态。猿猴与蜜蜂的组合,在明清时期是人们最喜欢的组合,也有“封侯”的寓意。

猴年IMG_2226

明宣宗朱瞻基  猿猴图

IMG_2231

猴年IMG_2227

清沈铨  蜂猴图  局部

发展到近现代,很多大师级画家也都画过猿猴,如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溥心畬。上海博物馆藏有一张徐悲鸿的《松猿轴》,一只活灵活现的猿猴蹲在松柏枝上。画家以这样一幅画为朋友的母亲贺寿,猿猴长寿,也意味着延年益寿。 

猴年IMG_2228

近代徐悲鸿  十二生肖图册  猴图

猴年IMG_2229

近代齐白石  公侯多寿图

汉族人普遍认为猴为吉祥物,又因猴与侯谐音,在许多图画与其它艺术造型中,猴的形象寓意着封侯,如一只猴子爬在枫树上挂印,表达“封侯之意”,或是前文提到的猴子与蜜蜂形象的结合,也表“封侯之意”。而一只猴子骑在马背上,则取“马上封侯”之意;两猴相骑,则代表着“辈辈封侯”。

猴年IMG_2230

近代高奇峰  猿戏图

这些与猴有关的寓意也同时体现着人们对于猴子的期望,认为它总能带来富贵和吉祥,同时又是聪明的象征,不少新婚妈妈都希望能在猴年自己的宝宝出生,希望宝宝们长大后能像猴子一样聪明伶俐。也许这就是“猴子”带给我们的美好寓意吧,凤凰艺术也借此在这里祝大家猴年都能“马上封侯”“辈辈封侯”!新的一年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