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在举国上下欢度猴年新春之际,凤凰艺术从大年初四起连续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艺术圈怎样过春节”。今天,我们继续连线分散在五湖四海过年的艺术圈人士,与您一起分享他们在春节休假期间的“故事”之三。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与文字,另类的画面与思考,在此向您传递来自艺术圈的新春祝福!640

▲艺术家徐冰发来的猴年祝福,英文书法“Happy chinese new year !”

今天是2016年大年初六,星期六,算得上是百年难遇的六六六大顺的日子。七天的春节小长假已接近尾声,人们陆陆续续踏上了离乡上班的归路。短暂的相聚难以释怀心中的相思,新的离别亦是为了明年更好的重逢。然而对于艺术圈人士而言,春节的回味可以是人散曲不终,除夕的火,元宵的灯,恐怕真正过完猴年春节,得闹过元宵之后才算数。

通常被视为另类、自我、叛逆的艺术家之中依然有很多人在选择传统的庆祝节日方式,阖家团聚、拜年祭祖,所谓春节的“年象”不仅仅是在某一情景下被塑造的感动和意外。烟花爆竹喧闹的硝烟后渲撒出的一片片人工的残骸景致,在风俗意志的驱使下被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显得既喜庆又矛盾。处于全球化信息爆炸的时代的新春佳节,应该是海内外普天同庆的另一番多元“别景”。

对此,“凤凰艺术”连线艺术圈人士,呈现每个人在2016年春节期间难忘的时光,同时也附上他们有感而发的片语与祝福!

张晓刚

艺术家 | 张晓刚

张晓刚,1958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在北京生活和工作。他是最受瞩目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艺术展览,作品被国内外重要美术馆、画廊、以及私人收藏。他的作品是当代艺术所蕴世故的中国情境的最佳体现。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他运用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这种对社会、集体以及家庭、血缘的典型呈现和模拟是一种再演绎,是从艺术、情感以及人生的角度出发的,因而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

“吃到正宗老字号福华园的脆旺米线,总算真正落地昆明了。各位亲们,大吃大喝的时刻来临了!”

“羊年快快过去吧,这一年身边发生了太多不好的事!祝福亲友们猴年一切安顺!”

▲大年二十八,回到昆明,每年例行的朋友会

▲回顾大年二十七,在北京与无法回老家的任小林夫妇一起提前吃年夜饭

“「2月7日大年二十九」一一谢谢@顽 发来92年在德国的珍贵老照片。人生苦短,在我们都开始发胖白发的时候,如何去面对历史,尤其是某些令人尴尬的历史时,自然会遇到许多问题。反省是必须的,青春期从来没有真正的对错问题,生活赋予我们的存在感觉才是最珍贵的。有幸与大家一起度过了激情的八十年代,反思与探索的九十年代,一步步走到今日,虽然各在一方,但共同的人生经历以及互相促进的价值观使大家犹如围坐一桌,烤着碳火,喝酒取暖。又一个新年将始,在此恭祝大家新春快乐猴年安康顺达!”

▲92年在德国的珍贵老照片。

“初一,继续回家陪老人聊天吃饭,喝上一小口。

初二,与成都来的好友一起逛翠湖。

初三,去新开发的几个湿地公园找感觉。看到了政府的重点工程是如何残酷开发的“古滇王国”大项目。

初四,笻竹寺。从15岁开始差不多每年都会去看的五百罗汉,每次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初二,与成都来的好友一起逛翠湖

▲初四,笻竹寺。从15岁开始差不多每年都会去看的五百罗汉,每次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图片由艺术家张晓刚提供

 

 

艺术家 | 林天苗

林天苗,1961年生于山西,1984年毕业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1989年毕业于美国纽约的艺术家联盟学院。她是目前最具实力及影响力的装置艺术家。她善于运用各种布块、线绳以及其他材料组合成巨大的装置作品。林天苗最初以家庭用品和其他日常物品为表现手段,或用白线缠裹,或重新组装,表现出对女性生活和琐事杂物的反思。此后,林天苗又开始尝试将摄影与录像结合起来。

“春节在赶作品。”

“采买、请老人来,给长辈拜年。”

“打扫卫生,累个半死。”

“春节最无聊!”

▲ 林天苗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

▲ 林天苗春节期间在赶作品

图片由艺术家林天苗提供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 赵旭

赵旭,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总裁。

“大年初一游红螺寺。”

“大年初二,有幸预约到拜访国家典籍博物馆的机会,得到我国古藉,古代书画著名学者,李虹霖馆长的教诲,见识中国最早的对联(汉代),最早的书籍,经文,零距离欣赏中国人从小就开始临摹的《九成宫》法帖,激动人心啊。”

“大年初三、初四在印尼,初五到新加坡,都是与藏家见面相聚,之后再去上海,回北京。”

“重遊新加坡,雅加达旧地,与多年好友共渡新年,迎财神。”

▲大年初一,游红螺寺和业内朋友的合影。

▲大年初二,有幸预约到拜访国家典籍博物馆。

▲大年初三、初四在印尼,初五到新加坡,都是与藏家见面相聚。

图片由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赵旭提供

 

艺术家|肖鲁

肖鲁,1962年出生于中国杭州,父亲肖峰,母亲宋韧,因母亲是山东人,故得名鲁。1984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88年毕业于杭州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至1989年,就职于上海油画雕塑院。1989年底赴澳大利亚悉尼。1997年回到中国杭州,2003年到北京至今。自2013年起,肖鲁居住和工作于北京自己设计的工作室。肖鲁的成名作《对话》(1989),给她带来巨大的荣誉与困惑,在之后的15年,肖鲁迷失于困顿之中,这一切促使她在2003年开始,重新认识自己,并撰写自传体小说《对话》(香港大学出版社2010,翻译Archibald McKenzie)。对生命的体悟与看世界角度,构成肖鲁的生活轨迹。这其中留下一些称为作品的痕迹。

“今年是猴年,我老爸的本命年。也是我妹妹肖戈和妹夫Jonas 新婚后第一次回杭州过年,看他们照片上精神的样子,我就不多说了。我给老爸买的新衣服,他可喜欢啦!年夜饭我亲自掌勺,之后就是拜年,走亲访友,这个年过的,老爸老妈挺开心,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 全家乐!拜新年!

▲ 瞧!新年我给老爸、老妈买的新衣服

▲ 94岁高龄的陈佩秋,90岁高龄的刘江,85岁高龄的我的父母,他们的身体健康,风度依旧。

▲ 小学五年级开始师从陈佩秋老师学书法,时隔多年相见,向她汇报我的行为作品时,她认真地对我说:“我只能欣赏到印象派的作品。以后的流派我就看不懂了……”很严谨的回答。

▲大年初一去吴山药王庙烧香祈福。

图片由艺术家肖鲁提供

 

艺术家|奚建军

1962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现工作、生活于伦敦和北京。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987年移居英国。1992年获邀巴黎城市艺术家工作室驻留计划在法国创作两年。199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奚建军现任英国华人艺术协会的会长,是“观念 21”(中国第一个行为艺术小组)与中国“行为艺术研究中心”的发起人之一,伦敦“中国之家”艺术项目的发起人。奚建军的作品形式涵盖行为,装置,雕塑,影像及绘画,被收藏于中国民生银行美术馆, 澳洲白兔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欧美等专业艺术机构。

“每年春节都在伦敦过。今年是猴年,我们要学习老孙的'悟空'精神,更要发挥孙猴子腾云驾雾十万八千里的超能量。一月底英国华人艺术协会作为主办方之一参加了全英首届华人华侨团拜会活动,在伦敦的大本钟对面的中央大厅我们欣赏了中外古今的文艺演出和中国新秀女高音武赫优美的歌声,春节期间和友人拜访了英国著名教育家Sir Paul Judge,他在泰特美术馆边18层的㝢所里打造了名为88号中国空间。5号晚上参加'胡润百富'2016中国新春晚宴大叭,8号大年初一参加英国有300年家族祖辈传承的老字号律师事务所'猴年大吉,恭喜发财'晚宴,Farrer & Co墙上挂着家族的30多位出色律师的画像,儿子昨天从维也纳回伦敦过中国猴年我们在Yauatcha City 吃大虾宴了,大年初四还是喜欢独自在Summerset house里遛达遛达。给大家拜年啦!新春快乐报平安,猴年喜气闹新岁!”

▲ 艺术家奚建军在伦敦过春节。

图片由艺术家奚建军提供

 

艺评家、策展人 | 鲁虹

鲁虹,现为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中国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川美院,湖北美院,华师美院客座教授,湖北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今年春节我基本上是在工作状态中度过的,第一是在家编辑湖北美术出版社的《中国当代美术全集1978-2008》第七卷,即这30年来的批评文献卷(前六卷以图为主,每五年一卷。已下厂,过年可校对,年底可面世。)第二是在家里为4月8日将在合馆展出的方力钧手稿研究展写文章。”

图片由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提供

 

艺术家 | 崔岫闻

崔岫闻,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杰出的女性代表人物之一,其成就获得了国际当代艺术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和深度认同,她是第一个在英国泰特美术馆展出作品的华人艺术家,其Video代表作《洗手间》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荣获2010年度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年度青年艺术家奖”,荣获全球华人女性艺术家大奖——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2008萧淑芳艺术基金优秀女艺术家奖”(双年度大奖,全球华人女性艺术家评选一名)。崔岫闻早期曾经从事油画创作,其后主要从事影像和图片创作。

“今年的除夕是我的生日,这日子只能与国同庆、与民同乐了……!”

“与家人朋友去马尔代夫过了一个不接地气儿的年儿……收获了海滩生日祝福的惊喜,拍了些美照,体验了原住民的生活……SPA、打坐、日光浴……整天泡在海水、海风里……,人,有的时候是要逆生活一下,平时要特忙、特世俗化的活着,节日就换换口味,平时就吊着端着的,过年就世俗世俗,平时也世俗过年也世俗,那就特叫人佩服,平淡是真啊!平时就端着、吊着,过年也端着、吊着的……更教人佩服,基本不过人的生活……毕竟生活和生活方式是两回事,无论选择怎样的活法,活出最真实的自我就好!祝福大家猴年平安吉祥!”

▲ 艺术家崔岫闻在马尔代夫度假。

图片由艺术家崔岫闻提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 邵亦杨

邵亦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悉尼大学艺术史论系博士,研究美术史和现当代艺术。主要著作有:《后现代之后》(2008)、《穿越后现代》(2012)、《西方美术史-从17世纪到当代》(2014)。

“在悉尼过中国年。”

“悉尼歌剧院变红了。”

“用我名字拼音缩写Syy 设计了一个'猴'。”

图片由艺评家邵亦杨提供  

 

艺术家 | 盛奇

盛奇,八十年代的先锋艺术实践者。在九十年代漂流欧洲。世纪之交回归教学。年近半百隐居英伦肯特郡。

“过年在伦敦。迎接老朋友汪民安。”

“给伦敦东南的华人孩子讲艺术。”

▲ 盛奇在伦敦迎接老朋友汪民安。

▲ 盛奇在给华人孩子讲艺术。

图片由艺术家盛奇提供

 

 艺术家|马树青

马树青,16岁考入天津工艺美术学校,后毕业留校在美术创作组从事绘画创作,一直到1988年末,这期间主要从事官方美术展览作品的创作,版画作品《静静的山坡》入选了第八届中国版画展,《嫁女》作为优秀作品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美展,及《空谷》参加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母牛图》参加了第一届中国油画展,获得优秀奖,并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989年赴德国慕尼黑美术学院自由绘画专业留学,师从特吕格教授,从事抽象绘画学习,1993年,转为岑纽克教授,继续从事抽象绘画学习,并在这期间参加一些联展和个展,获得Kunst Raum Daxe奖学金。于1994年毕业,作为自由艺术家身份定居法国,继续主要从事抽象绘画创作。2003年初在北京798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2015作为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开始筹建天津美术学院的抽象、自由绘画工作室,从事一定的绘画教学工作。

“越来越多的节日,很多节日以前没有注意过,甚至根本就没听说过,一些节日也由原本的精神寄托变成了今天过度地被物质化和商品化的产品,很少人还会想着把一本搁置了一段日子的书读完。”

“对我来说节日意味着要回到老母亲那里,听听她的唠叨。除此之外每一天似乎对我都差不多,我更习惯留在自己的画室。春节这几天是798喧闹了一年后最清净的好时光,而且今年第一次这么早就听到了春雨洒落在画室天窗上发出的敲打声,带我安然入梦…...”

图片由艺术家马树青提供

 

艺术家 | 王华祥

王华祥,1962年出生于贵州省清镇县新店区鸭池河。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系主任,历任基础教研组组长,工作室主任,系副主任,全军美术总教头,西安美院、江苏大学、兰州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版画院名誉院长,江苏大学当代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飞地艺术坊主持,教育部教育出版社终身专家等。

“在南方的某个地方,我发现了我的野心,而且实现了。过年好朋友们!”

▲ 去广西北海过年,在有趣的背景墙前合影留念。  

图片由艺术家王华祥提供  

 

艺术家 | 阿仙

阿仙,男,1960年5月7日生于北京。自幼自学艺术并于1980年成为职业艺术家。澳大利亚第一届国家雕塑奖获得者(2001)并获得澳大利亚委员会“人物”创作基金资助(2002~2004)。2009年获澳大利亚克莱蒙格现代艺术邀请展大奖。

“正月初五的午后又去了新南威尔士州立美术馆。只想最后再看看已经在那里展出了14个月之久自己的三件館藏作品。此《對話》展再过两天就要结束了。傍晚应邀参加了悉尼中国城的庆新年晚宴。澳洲现任总理夫妇,反对党领袖,悉尼市长和各族各界宾客近500人参与助兴庆祝活动。”

图片由艺术家阿仙提供  

 

设计师 | 简枫

简枫,在内蒙古满洲里市出生,平面设计师、自由撰稿人。她编辑、设计过很多当代艺术家的书籍、画册,及当代艺术史丛书的设计、出版工作,被誉为是“中国当代艺术圈最会做画册的人”。她也和策展人合作参与过很多大型展览的视觉设计工作。

“我妈妈给我们家每一只大的小的椅子都织上一双小鞋子,一个个萌哒哒的。为了干净她一直做饭只用电磁炉,可是春节她担心停电就耽误她的饭局了,所以又让哥哥搬上楼一只煤气罐。这个傻大黑粗的家伙在她的厨房里很羞涩,她端详了一会儿,就给他穿上了一件bling bling的外衣。”

“下午在沙发上阅读的爸爸。这是我最熟悉的画面,当我想起爸爸的时候总是只有这一个姿势。小时候他给我买了第一台相机,我就开始拍来拍去,后来发现最早那一卷胶卷里就是他在蓝色花沙发上读一本书。这些年里我拍了不知道多少他在读书的照片,和妈妈去花园乘凉,带他去医院检查身体,我和妈妈聊天,这些时刻他都在读书。如果说当我们握住一卷胶卷的时候是握住了一卷光阴,那我幸好握住了这些安静的刹那。”

图片由设计师简枫提供

 

艺术家 | 吴秋龑

吴秋龑,生于山东青岛,祖籍江苏盐城。 空间媒介艺术家,知名策展人,跨界设计师,空间媒介艺术事务所创建人,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主张用跨界的思维拓展政经文史等方向的艺术思考,提出“超媒体实验电影”、“类剧场展演”、“空间媒介艺术”等概念,以最终探索未来心理学,超信仰科学等领域的发展,推动东方艺术的国际交流。

“先去了籍贯地祖坟扫墓,然后赶着除夕回到半岛陪父母过年。老爷子有间歇性耳背,所以这个先用电脑打出大结构段落,然后再配以即时敲字的沟通计划就这么孕育而生了。瞄了眼桌子上自己的百岁照,又想到每年要面对长辈们的各种盘问呵护,看来单身的艺术创作时光终究要面对忠孝问题。”

图片由艺术家吴秋龑提供

 

策展人 | 柳淳风

柳淳风,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策展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目前于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后从事展览策划和艺术批评工作,主要策划的展览及项目有:观海中—2014釜山双年展亚洲特别策划展;维也纳国家当代美术馆“面对现实——中国当代艺术展”;韩国国家美术馆“浮游——中国当代艺术选展”等。此外还撰写了大量的批评文章与艺术评论,主要出版物有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批评家丛书《生活在别处——柳淳风批评文集》等。

“当一个资深的文艺工作者在过年时转变成吃货时,就再也不能依靠在朋友圈发自拍吸引点赞了⋯⋯”

▲ 大年二十九,金猴来报,丙申大吉!

▲ 家有一宝,新鲜对联不用愁!文艺是一门很实用的手艺。

▲ 初五必须迎财神爷爷啊!就多吃点吧今年肯定当不成瘦猴啦!

▲ 当一个资深的文艺工作者在过年时转变成吃货时,就再也不能依靠在朋友圈发自拍吸引点赞了⋯⋯

图片由策展人柳淳风提供

 

欲知更多关于艺术圈过春节的“故事”,请继续关注“凤凰艺术”推出的专题报道——“艺术圈怎样过春节”。

(凤凰艺术 Lee独家报道  责编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