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处处都洋溢着过年的气氛,家家户户也开始为明天即将到来的除夕夜(今年过年没有大年三十,故二十九就为除夕夜)高挂灯笼,忙活着最后的年前准备工作。那么除了贴对联、贴年画,我们还要准备些什么来迎接春节呢?今天凤凰艺术就带大家看看与过年有关的“岁朝图”。

IMG_2232

宋徽宗赵佶  瑞鹤图

“岁朝会集诸生,讲论终日。” (《后汉书·周磐传》)

 

岁朝即“岁旦”。岁旦即阴历正月初一,新年的第一天,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是我们中国人传统佳节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它意味着过去一年的结束,新一年的开始,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般开始全新的生活。我们现代人的“过年”是从古代的年节逐渐演变过来,并带有了时代的特征。每逢过年家家户户要张灯结彩,放鞭炮、贴窗花、对联、相互拜访邻里街坊,这些习俗都是古代流传至今。

但可能很少人知道,过年除了贴对联、窗花、鞭炮,古人们还会专门绘制“年节画”也称“节令画”来用以迎接过年,或其他节日。古代职业画家们会专门绘此年节画用以出售,而文人画家们也会绘制此题材的作品,但他们并不用以出售,而是相互馈赠,予知音,予好友,以表情意和年节时的气氛。

IMG_2233

宋苏汉臣  五瑞图

节令画的产生有悠久的历史。晋·王嘉《拾遗记》:“尧时有抵支之国,献重明之鸟,一名重精,……状如鸡……能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置于门户之间,则悠魅丑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日,图画为鸡于腕上,盖重精之遗像也。”南朝梁·宗擦《荆楚岁时记》亦有“正月一献是三元之日也,贴画鸡户上,一百鬼畏之”的记载。可知,最迟在魏晋之际,中国已有节令画出现。

IMG_2234

宋徽宗赵佶 芙蓉锦鸡图

从宋朝开始,中国古代绘画题材除了山水、花鸟、人物等开始逐渐出现如“江舟车”、“杜孩儿”、“七巧节”等表现民俗风情的绘画,也出现了一批专画一类题材的画家。我们所熟知的《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北宋画家张择端就是一位专画民俗风情、清明时节等节日民俗题材的画家。而节令画, 即专门为年节时令所作的画。多描绘与节令有关的景物,反映节令风俗及人们对未来的良好愿望等, 目为是为庆祝节令, 迎祥祈吉。由于题材的特殊性这类绘画作品大都色彩绚丽, 充溢着热闹、喜庆的气氛,并不像传统山水只分青绿和水墨两种,较之一些花鸟作品也会显得更艳丽,更有趣味性。

IMG_2235

宋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  局部

与过年有关的节令画在古代多称之为“岁朝图”。“岁朝图”大致兴起于宋代,徽宗时期宫廷绘画艺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宋徽宗赵佶不仅命宫廷画家们编撰《宣和睿览册》收录宫中奇珍异鸟,还编撰了《宣和画谱》记载了当时的绘画文献。“岁朝图”的兴起也必然和徽宗善画有密切的关系。北宋宫廷花鸟画家赵昌的《岁朝图》,描绘了梅花、水仙、茶花、长春花及湖石,浓厚的色彩,迫塞的构图,营造出一种绮丽而欢喜的氛围。

IMG_2236

宋赵昌  朝岁图  局部

      到了明清时期出现了另一种以人物为主表现“岁朝图”的绘画。擅画的明宪宗朱见深曾亲笔画过一幅《岁朝佳兆图》(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硬朗的笔法像是从南宋李唐的大斧劈皴的笔墨变之。图中钟馗身旁画一小鬼,手捧托盘,盘中盛着柏条和柿子。题跋为:“柏柿如意。一脉春回暖气随,风云万里值明时。画图今日来佳兆,如意年年百事宜。”大约从明初开始,钟馗等民间传说中的神逐渐代替了之前单纯的以写实人物为主的肖像画,人物绘画也开始逐渐转向趣味性,并以特定的神明代表特定的节日或用途。

IMG_2237

明宪宗朱见深  岁朝佳兆图  局部

IMG_2238

明宪宗朱见深  岁朝佳兆图  局部

     乾隆朝时期皇帝命丁观鹏、余省、周鲲、张镐四位画家合作《雪景守岁图》未见流传,而与其同时的《明窗守岁图》虽也未见真迹,但我们可以从文献中查到“明窗守岁”即指皇帝在这里迎接新年。明末来朝的传教士郎世宁,作为一名宫廷画家,在将西画技法传入中国的同时,当然也必须依照皇上的指令,依宫中惯例参与节令画的绘制工作。从《清档》、《国朝院画录》等现存文献来看在郎世宁的传世作品中, 郎世宁独自或与他人合作画节令画十九次, 作品共二十一件。可见到了明清时期“岁朝图”在宫中的绘制非常频繁。

IMG_2239

清郎世宁、丁观鹏等  乾隆帝岁朝行乐图

    到了近代,吴昌硕、潘天寿、齐白石、丰子恺、蒋兆和等著名画家也都画过一些“岁朝”性质的绘画作品。再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艺术作品一般都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表现“岁朝”题材的绘画也不例外。很多作品都画有毛主席,比如陕西省美术创作组的《延安新春》,描绘了毛主席与延安的父老乡亲一起过年的场景,画中的锣鼓、红绸带、彩旗等都营造出了过年的喜庆氛围,也突出了“文革美术”的典型形式。并与 “过年”气氛融为一体,具有典型的时代精神。近代不少油画家也绘制过“过年”题材的作品,如吕斯百、林风眠等。

IMG_2240

吴昌硕  岁朝清供图

IMG_2241

陕西省美术创作组  延安新春

从古至今,“节令画”的出现和发展都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也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年节喜庆的心情,通过绘画这种直接的方式将想要表达的节日气氛。似古人的四君子画,梅兰竹菊各代表傲、幽、坚、淡的特定品质一样。“岁朝图”也用以表达特定的新年喜悦和祝福,同时也以描绘一些城市景象来表现“天下太平”,“风调雨顺”等美好愿景。最后“凤凰艺术”祝大家在明天即将到来的除夕夜里都能度过一个祥和美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