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美国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被一名摄影师起诉,理由是昆斯1986年的作品《我可以喝点哥顿金酒》( I Could Go For Something Gordon)未经过该名摄影师的同意盗用了摄影师的照片。

昆斯1

昆斯在他2014年惠特尼个人回顾展之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据本周一(2015年12月14日)的诉讼,美国当代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的作品在市场上卖出好几百万,但其中有涉嫌抄袭的作品,他在未经同意和购买版权的前提下,抄袭了纽约一名摄影师在1980年代拍摄的商业广告图片。

摄影师米切尔·盖瑞(Mitchel Gray)在曼哈顿联邦法庭对昆斯提起诉讼。在米切尔的原作品中,一名男子坐在一名在海滩上支起画家绘画的女子旁,而昆斯抄袭时几乎是照搬原作品。

盖瑞也起诉了纽约的菲力普拍卖公司和这幅抄袭作品的前任所有者(还不知道名字),他们在2008年的伦敦将这幅画卖出204万美元的价格。

昆斯2

《我可以喝点哥顿金酒》

在本周一(2015年12月14日,编者按)我们联系不到昆斯或他的经纪人。

菲利普拍卖公司的发言人米歇尔·谢尔曼(Michael Sherman)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我们有自信菲利普拍卖行在此次事件中没有任何责任。”

昆斯是世界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以彩色绘画作品、反光的纪念雕塑和膨胀的花被人熟知。

昆斯3

原作品哥顿酒广告

昆斯的气球狗(橙色)在2013年卖出5840万美元,这是在世艺术家在拍卖行价格最高的作品。

盖瑞的照片在1986年哥顿金酒的广告上刊登。一直到后来,摄影师起诉昆斯在一幅名为《我可以喝点哥顿金酒》中抄袭了他的作品。抄袭作品是昆斯以酒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奢侈和堕落》( Luxury and Degradation)中的一幅。

盖瑞直到2015年7月才发现昆斯的作品抄袭了他的。

盖瑞的律师库欣瑞士克·吉波尔(Kushnirsky Gerber)事务所乔丹·弗兰奇尔(Jordan Fletcher)说:“在版权法中有一个三年有效时限法令,但是直到原告发现侵权才开始计时。”

盖瑞正在提出未明确的赔偿金额和被告者从抄袭作品中利润的分红。他也表示自己应该得到惩罚性赔偿金,因为昆斯的侵权是有意的。

诉讼状中写道:“昆斯知道或者应该知道在合法地复制另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前要征得原作者的同意。”

此前昆斯也多次被控侵犯版权,在1990年代早期两次败诉;一次是因为在他的雕塑作品《木偶之线》( String of Puppies)中抄袭了一位摄影师的照片,还有一次是因为使用了《加菲猫》中奥迪的形象。

昆斯许多作品中都是对其他作品进行诠释,比如《凝视球绘画》( Gazing Ball Paintings),里面有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包括《蒙娜丽莎》,只是在原图的中心位置上多加了一个蓝色的圆球。

在《凝视球绘画》中,针对复制的说法,昆斯回应说艺术家总是会参考别人的作品,他这种说法不知在法庭中是否站得住脚。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