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Eileen Kinsella2015-11-25 14:43

bubblewrap-images-resize

大师的画作因为泡沫布的使用不当而使得画面上留下了泡沫的痕迹

多亏了纽约11月份的艺术拍卖会,共成交了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而每个12月份的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估计艺术品价值总计为30亿美元)规模也不断壮大,这样使得今年年末为全球艺术品交易最繁忙的时期之一。

经销商,拍卖行和收藏者之间的疯狂买卖交易也导致艺术品货运上的繁忙,无论是拍卖行还是私人藏馆,无论是瑞士还是新加坡的自由港,无论是私人藏品还是知名博物馆的展览,无论是艺术博览会的展位还是海外心急的买家家中,艺术品的运送都异常繁忙。

那么其中什么会出错?有许多地方会出错。

丘博保险公司的艺术专家劳伦·戴耶(Laura Doyle)说:“艺术品的大部分破坏是发生在艺术品转移的过程中。”

记者采访了戴耶等一些专家就艺术品保险和运送方面的问题,以及告诉收藏者们在达成大笔交易后应该做些什么重要的事。下面讲到了许多需要引以为戒的案例,有关于经验不足的艺术品工作者,不懂得维护艺术品的工人,或者是失败的DIY人士以及这些人在艺术品货运中发生的错误,他们有的人给油画带来了永久性的破坏,有的甚至导致了一尊雕塑身首异处。

以下就是7个有关艺术品运输的噩梦故事和预防事故发生的建议:

Bubblewrap2

泡沫布留下痕迹的细节图

1.不要在家中尝试这些(以下是总所周知不要亲自上阵的地方)

戴耶说:“我们总是鼓励客户聘请专业人士,但有时候顾客还是自己一意孤行。他们自己租赁搬运车,在运输艺术品或是挂起艺术品的时候会给艺术品带来破坏。”戴耶提到有一个顾客租赁了搬运车来运输大理石雕像,但是没有把雕像正确地摆放好。他把雕像竖直放在搬运车后面,并用绳子捆绑在一起,在高速路上一个急转弯,其中一座雕像就身首异处了。

Damage-Bowl

在运输中被弄坏的碗

2.审查你的托运商

戴耶说要确保你的托运商有托运艺术品的专业知识。他说道:“我们在给客户提供托运方面意见的时候,总是建议托运的卡车要装载有GPS,气温控制设备,安检系统,适当的悬架还要有配备有两名司机。如果有可能,卡车应该直达运输。”

AXA Art Americas公司的副主席和申赔管理部门的主人科林·昆英(Colin Quinn)说即使你检查完你的托运商以后,你也要尽可能确保托运商详细了解艺术品形状和重量的信息,这是尤为重要的。一个对应的案例就是AXA公司的一家受保画廊委托一家艺术品托运商从私人收藏家中借一件艺术品放在画廊展览,两地距离十分遥远。该艺术品的体积大概为宽五英尺高八英尺,重约300磅,但是出于不明原因,托运商只派遣了两名工作人员来搬运。结果就是该艺术品掉了下来,对艺术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从中吸取到的经验就是要确保托运商清楚知道艺术品的体积和重量,以及确保它派遣足够多的工作人员来搬运。

3.在艺术品运输前后都要获取一份艺术品状况报告

戴耶的另一个受保客户在运输艺术品的时候雇佣了一般的搬运工人而非专业的搬运工,悲剧就发生了。这些非专业的搬运工在搬运一件9世纪的印度教佛像的时候。戴耶说:“该佛像是一头大象,工人在搬运的时候拿着象鼻一头,而象鼻正是最脆弱的一部分。因此象鼻从佛像上脱落,那些搬运工人还将脱落的象鼻直接扔掉,所以我们都不能进行修复。我们总是对客户说在艺术品运输前后都获取一份运输品的状况报告。这样做可以看到艺术品有无发生任何变化。”

4.查清在运输中是否有第三方托运商或者分包商的介入

戴耶说:“艺术品托运商把工作分包给第三方是非常罕见的。所以要弄清楚他们是否这样做了,这非常重要。还要确保如果有第三方,那么他们的标准是否达标,他们是否对所有员工作了背景调查。你雇用的托运商可能实际上不是最后托运艺术品的人。特别是在进行长途运输和跨国运输的时候,各托运商会会联结成运输网络。你要确保分包商清楚有多少托运的箱子,因为曾发生过箱子丢失的情况。

5.不要理说当然认为所有的托运商都会遵循最高的标准

昆英说:"我们有一个受保客户将一座雕像委托给一家画廊,在艺术品打包装箱的过程中忍受了巨大的痛苦。雕像被非常仔细地进行了装箱,箱外标有易碎物的标识。当艺术品返还的时候,该雕像被塞在一个巨大的箱子里,里面填充着气泡布和泡沫颗粒。当客户拆开气泡布的时候发现雕像已经碎成了三块。客户向画廊投诉此事的时候,画廊方面的解释是原来装艺术品的箱子被不小心扔掉了,所以他们不得不用手头的材料来装雕像。所以艺术品在运送来回的时候都要确保托运商清楚运送的标准。

6.要对非持久性的艺术品材料引起重视

在我们最近的《最危险的五大艺术品购买过程》(Five Riskiest Art Buys)文章中,艺术家达明·赫斯特或者马克·奎恩都是用了非传统的材料或者是不持久的材料,如果仍旧按传统的思维来运送就会造成麻烦。比如最近马克·奎恩用自己的血液完成的自画像或者是达明·赫斯特浸泡在甲醛中的鲨鱼作品,如果要进行运送都是需要仔细谨慎的。

在迈阿密工作的艺术品保护指南协会( Art Preservation Index)创始人和CEO艾米丽·麦当娜·科斯( Emily McDonald Korth)说:“艺术品最常见的破坏是发生在运送过程中,如果艺术品被保存在某地不被移动,那么就是安全的。”该协会是一家给艺术品评定状况等级的机构。

艾米丽·麦当娜·科斯建议让一位全职的工作人员来负责这些特殊艺术品的维护和运输。

同样戴耶也说道工作人员充分了解所处理的艺术品材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看似无害的材料如泡沫布如果使用不当会在作品上留下痕迹。不仅仅是给艺术品留下永久的痕迹,而且会让艺术品变得潮湿进而长霉菌。

7.艺术品装运过程中常识是最重要的

科林·昆英最后提出了另一个值得吸取经验的案例。一位客户同意运送自己的一幅大型艺术品到一家画廊中展出,两地距离相隔不远。该艺术品因为太庞大,所以出不了客户公寓电梯的门,所以工作人员寻求公寓大楼所有者的帮助,后者让工作人员把艺术品放在货梯的顶部,然后让大楼的负责人手动把货梯下降到地面,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大楼负责人按了向上的按钮,最后该艺术品被压碎了。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