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董冰峰&白清文-海报

▲董冰峰&白清文-海报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媒体与公教部在“民间的力量”展览期间推出“民间的力量—碰撞”系列讲座,希望在“老”与“新”的对谈中碰撞出思辨的能量和艺术的火花。本周发生“碰撞”的是“民间的力量”征集竞赛单元专业评审董冰峰和作品征集竞赛单元影像类银奖获得者白清文。作为知名评论人和策展人,董冰峰对影像艺术有着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作为青年艺术家,白清文是崭露头角的新锐影像创作人。两人将会在“叙事与实验”的主题下碰撞出怎样的结果?本周六下午2点半至4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内自见分晓。

董冰峰

▲董冰峰

董冰峰,现任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兼研究出版部主任。他1974年出生于山西沂州,1999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从2005年起先后成为广东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策展人,也曾担任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会艺术总监。此外,他还于2008至2012年间担任《艺术与投资》&《当代艺术与投资》、《ARTINCHINA》、《独立评论》四本刊物的主编。2013年,董冰峰以写作提案《展览电影:中国当代艺术中的电影》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家奖”。

董冰峰的工作领域还包括独立电影和艺术电影领域。他是2012马德里国际纪录片电影节(DocumentaMadrid)的国际长片评委,2012伦敦OPENCITY纪录影展的中国单元策划。他也是“重读《资本论》:以电影、艺术和戏剧解读马克思”(北京,2012)、2011中国首届独立动画论坛(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2013中国第二届独立动画论坛(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中心)、2010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南京)、2013北京独立影像展的策展人。他从2000至2006年曾担任“华语传媒电影大奖”的评审(2006年为终审评委)。

2015年董冰峰担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民间的力量”展览竞赛单元的特邀评审,为评出最终获奖名单提供了自己专业的眼光与意见。

从2000年至今,董冰峰在中国内地及海外策划、组织超过50个群展和个展。

主要策划展览:

首届中国独立映像节,北京电影学院,2001

第一届北方独立影像艺术展,藏酷新媒体艺术中心,2002

染:中国新艺术,新加坡esplanade国家表演艺术中心,2006

从极地到铁西区:东北当代艺术1985-2006,广东美术馆,2006

交通:艺术高速公路,法国le pave dans la mare基金会,2009

工作坊:艺术家是如何工作的,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2009

从电影看:当代艺术的电影痕迹与自我建构,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2010

FATART 2010,今日美术馆/摩登天空,2010

纸上美术馆:12华人艺术家,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2011

60分钟影院,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2012

台北立方计划,2013

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今日美术馆,2012/2013

第7届Reel China双年影展,纽约大学电影系,2014

影舞之眼-视域之外: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深圳OCT-LOFT,2014

白清文

▲白清文

白清文,1989年出生于甘肃兰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硕士在读。尚未毕业的白清文2013年开始在影像艺术界崭露头角,不但开始参加各种展览及影展,其作品还曾获得第十届独立影像年度展的“年度十佳电影”。2015年其作品入围“First青年影展”,并获最佳实验动画片提名。

此次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民间的力量”展览征集竞赛单元,白清文共有两件影像作品入选,其中《山》获得评审的一致青睐,拿下影像类作品银奖。

《山》描述了一个生活在山麓老城区的少年以为登上自己憧憬的大山,就可以追寻自己的梦想,然而当他真正站在山顶时,等待着他的却是一层接着一层的黄土山。这件作品引发了观众们的深思:我们所关注的应该是自己所拥有的现代还是存在幻念中的未来,这份当下是否真像我们感受的那样不堪,而所期待的未来又是否真的能如我们所愿如梦似幻,精彩万分……

白清文展览

一米剧场,浙江杭州想象力学实验室,2013

第十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福建厦门,2013

《灌肠》实验戏剧,浙江杭州,2013

光滑之物,中国美院城市媒体研究中心,2013

自然摄影展,浙江杭州,2013

罗平国际摄影节,云南,2014

生产许可,杭州1space,2014

南京国际美术展,江苏南京,2014

寻隐者,杭州清影当代艺术空间,2015

第九届First青年电影展,广西西宁,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