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始作“咏”者——《我的诗篇》工人诗歌微纪录片首映夜

【活动详情】

始作“咏”者——《我的诗篇》工人诗歌微纪录片首映夜

嘉宾:秦晓宇(诗人,纪录电影《我的诗篇》导演)

时间:2015年8月1日(周六) 19:00-21:00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7

主办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大象微纪录

赞助方:北京皮村新工人剧院

【活动介绍】

2015年8月1日,荣获今年最佳纪录片金爵奖的《我的诗篇》的10部微纪录片,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进行首次线下集中展映,首映夜之后将开展一个月的“《我的诗篇》工人诗歌微纪录片放映月”,让生活工作在北京的人们可以近距离聆听发自中国社会最深沉的声音!

ip_image002

▲我的诗篇

“工人诗歌”是当今社会相对陌生但极具底层活力的社会与文化现象。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工人是“中国奇迹”“中国崛起”的主要创造者之一,但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他们是长期被边缘化的群体。2014年,打工诗人许立志的故事牵动了许多人的心,这位流水线上的工人从2010年以来坚持诗歌写作,近200首诗书写了悲辛的中国底层生活和幽深的死亡诗意,他的坠楼殒亡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也牵引出一个长期消隐于光亮之外的群体——“工人诗人”。2015年2月,由诗人秦晓宇等导演的“我的诗篇: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让经常处于沉默和被代言境遇下的“工人诗人”群体从幽暗现身,朗诵自己的诗篇。2015年5月,因“民间的力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与“工人诗歌”结缘,作为大型公益活动“一五一诗”的联合发起机构之一参与到工人诗歌的集体发声过程中。2015年6月,纪录电影《我的诗篇》荣获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金爵奖,引起社会对“工人诗人”和“工人诗歌”的广泛关注。

六人海报(替换)

微纪录片首映夜海报

《我的诗篇》是一部以诗歌为主题,聚焦工人的生存境遇与精神世界的纪录电影。此次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的公益活动“《我的诗篇》工人诗歌微纪录片首映夜”,是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与《我的诗篇》发起机构大象微纪录联合举办,首映夜上,《我的诗篇》10部微纪录片将与观众首次见面,届时导演秦晓宇先生将到现场与观众分享纪录电影《我的诗篇》背后那些不同寻常的感动。

【活动环节·先知道】

许多照片

▲主题曲演唱者许多

18:30-19:00 进场&签到——赠送手环|《我的诗篇》预告片

19:10-19:15 许多演唱电影主题曲《退着回到故乡》

19:15-19:25 新工人的艺术——北京皮村文化介绍

19:25-19:40 工友朗诵诗歌

19:40-20:30 纪录电影《我的诗篇》十部微纪录片放映

20:30-20:45 特邀嘉宾秦晓宇先生作“我的诗篇”主题演讲

20:45-21:00 现场观众Q&A——赠送活动礼品

【嘉宾介绍】

秦晓宇

秦晓宇

秦晓宇,诗人,诗歌评论家,诗话作家,纪录电影《我的诗篇》导演。生于1974年12月,内蒙古呼和浩特人。著有《虚度》、《夜饮》、《长调》等诗文集,新诗话作品《七零诗话》,及诗论专著《玉梯——当代中文诗叙论》。主编《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与诗人杨炼、英国诗人W.N.Herbert共同主编当代中文诗选本《Jade Ladder》(英国血斧出版社)。2007年获刘丽安诗歌奖,2012年起担任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评委,2013年应邀参加第44届荷兰鹿特丹国际诗歌节。

【活动报名】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8月1日18:00点截止

报名方式:电话/短信/微信/QQ

电话报名:戴小姐1314-6045-462  或  电话+010 5323 2111转2134

短信报名:编辑短信“工人诗歌+我要参加+姓名+电话”发送到1355-2690-955

微信报名:编辑微信“工人诗歌+我要参加+姓名+电话”发送到1355-2690-955

QQ报名:2990448686(添加“《我的诗篇》微纪录片首映夜”为好友,报名留言)

活动人数:不限名额

赶快行动起来吧!和小伙伴们一起畅游美术馆“工人诗歌”微纪录片首映夜!

ip_image006

我要来馆(MAP)

ip_image008

了解活动的详情与进展,请登录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官网 http://www.minshengartcompetition.cn 微信号:minshengart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