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凤凰艺术独家编译2015-05-19 14:50

QQ截图20150519144624

墨西哥参展艺术家作品


编者按:以下文字是外媒“ArtReview”给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不同国家馆展出的艺术家以及策展人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在双年展开幕式的准备阶段公布他们的回复。以下问卷是针对代表墨西哥参展的艺术家路易斯·费利佩·奥尔特加和塔妮娅·坎迪亚尼提出的,墨西哥馆位于阿森纳——Sala d’Armi。

能跟我们聊聊你们这次的展览安排吗?

路易斯·费利佩·奥尔特加:主要安排如下:以雕塑形式、声音和视频片段来展现我们的理念。作品将作为我与其他艺术家、学术家、策展人、研究者和观战者交流的平台。这个理念是对他们提出的,我想把它作为一种旅行和道路(或者片段和反思)来分享。

塔妮娅·坎迪亚尼:这次展览会有很强大的影响力!你会发现我们基于这次展览理念所作出的密切合作成果,它把威尼斯和墨西哥作为水路城市联系起来,使我们想起自2007年以来墨西哥馆的历史。两位艺术家共同创作了一个连贯的艺术品,雕塑与声音穿插其中,它将在Sala d’Armi展出,也将传遍整个威尼斯城。

您参加这次展览的方式会与参加一场“普通”展览的方式不一样吗?

路:我不清楚“普通“展览是什么样子。我的每个项目都很独特,因为大多数时候她们都与一个特定目的和特定场地有关。不同的地方也许在于威尼斯双年展有很多观众,大家围绕作品会有很多交流。我对大家一起交流对话很感兴趣,而且尤其好奇在威尼斯会怎么进行。

塔:当然不一样,有很多理由。首先,这次是跟另一位艺术家共同创作一件作品,并且与策展人进行了详细讨论。其次,即使我通常都很明确一个项目的场地特性,这一次的场地又很强的影响力,甚至起着主要作用。最后,这次双年展对我们提出了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这个平台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我对我们要面对的话题也有很深的感受。

“代表”您的国家有什么样的含义?您会觉得光荣还是困扰呢?

路:起初,我和塔妮娅及策展人卡拉贾索决定不用“国家代表“这个词,而用”国民参与“。墨西哥是一个复杂的国家,文化丰富多样,社会局势紧张严峻,因此在一个像威尼斯双年展这样的活动中,我们不可能”代表“这个国家。就”国民参与“而言,我认为我们展示的作品可以衡量墨西哥与其他国家相关的当代艺术状况。

塔:我觉得会有点困扰,这在雕塑中会有体现。我知道,这个场馆将会引起许多观众讨论墨西哥的当代艺术实践。考虑到我们国家现在的政治危机,这次代表墨西哥参展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责任。

您如何应对来威尼斯的不同观众?一大群艺术界同僚、画廊主、馆长和批评家聚集在开幕式,还有许多在接下的几个月都会观展的普通人。

路:我认为,威尼斯双年展已经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即讨论和质疑当代艺术语言的能力。它好像已经不顾摆在我们面前历史、政治、社会和哲学情形。我觉得恩威佐被任命为此次双年展策展人就响应了我们需要给艺术世界提供一个学术思考的空间这一事实。

塔:作为任何一种艺术品,《拥有自然》有好几层意思。公众自己决定想怎样参与到我们的研究和进程中来,我们的研究已经成为一种复杂的构造,一种由多种微妙提议的线索构成的聚合型结构。希望我们的作品能被不同记忆层次、让步程度的人解读,并成功激起我们想要的质疑。我们还会提供一个精心准备的目录,内含理解作品的关键,且以更理论化的形式清晰地呈现了我们的研究。

您对威尼斯双年展最初或最好的记忆是什么?

塔: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双年展,当时Príamo Lozada是墨西哥馆的策展人,展览的是拉斐尔·洛扎诺-亨默的作品。Príamo Lozada是我的导师,也是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因此参加这次双年展对我来说也有一个很私人的意义。

您肯定会很忙吧,您还期待看到别的什么吗?

路:我不知道我到底想发现些什么,因为我通常都没有这种期盼。但是,我想看到一些强调需要重新思考主体性概念的提议,主体性在一些把艺术当作娱乐的自负理解中已经越来越少了。希望我们能找到足够多有意思的想法可以讨论。

塔:我期待这一整个体验。我以政治的角度来理解这次经历,来自不同地方的不同观点并存且分享同一个情境。我期待一个大家积极参与的讨论,一个“交流意见的舞台“。

在威尼斯有一个国家馆对您祖国的艺术界有什么影响吗?

路:我所居住的国家贫富差距非常大,因此不把这一点考虑在内就很难谈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事。但是,墨西哥也有力量和追求,那是一种源自于历史的尊严。墨西哥参与这次活动显示出我们渴望展示自己的力量和追求,即了解我们来自何方,了解我们的祖先和文化背景。我认为那份历史会赋予我参展的力量,让我回去后能与学生分享这段经历,可以自问我们是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即使那个问题并没有答案,重要的是我们要重新提出那个问题并重新思考)。

塔:这此经历让我们有机会传播在墨西哥当代艺术领域创造出来的作品质量,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艺术家们渴望得到的机会。我们知道今年的场馆展览会引发一次交流对话,这是一个许多问题提出的来源,很有希望在威尼斯展之后继续发扬。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