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威尼斯双年展已经开幕,除了引人瞩目的艺术大展,这座风景优美的水城本来就是一件艺术品。“凤凰艺术”为你独家编译文章,一起感受一下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奥奎·恩威佐眼中的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奥奎·恩威佐

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奥奎·恩威佐

在欧洲和里贾纳威斯汀酒店的周六,一般是在露台上享受咖啡和煎蛋作为开始的。身处酒店的天台,你可以俯瞰威尼斯的大运河(如图)以及威尼斯前海关大楼的美景。如果天气好的话,我还想在奇迹圣母堂前面的跳蚤市场逛逛,就只是为了享受一下这样毫无条理的视觉盛宴。

然后我继续步行前往葛拉西宫,葛拉西宫也是弗朗索瓦·皮诺的艺术博物馆。两年前,那里曾经举办过由鲁道夫·斯汀格尔的展览,那次展览的地板以及墙壁都是由印花的波斯地毯以及一系列纯色的画作装饰而成的。或者,我也会去参观普拉达基金会,这座宏伟的建筑,还有其中令人心醉的现代艺术项目都非常吸引人。

出来之后我会穿过在威尼斯的另外一处挚爱,在哪里可以遇见来自塞内加尔和西非的街头小贩还有他们的走私货品。这正代表了威尼斯是个多样化对比鲜明的城市,在真正的奢侈品的面前也有卖仿制奢侈品的。

我继续前行,这种街头表演的感觉也在延续,我穿过圣马可广场来到花神咖啡馆。这也许是个游客的陷进,那里的咖啡标价过高,但我也喜欢在那里坐坐,然后人们就会看着我。然后我会去科雷尔博物馆看个展览,这座由卡罗·斯卡帕设计的建筑,立面充斥着有历史的画作和美轮美奂的展厅,我很喜欢这里。

从这里开始,我会穿过广场去奥利维蒂,这个坐落在圣马可广场的饭店也是由斯卡帕设计的。然而,圣马可广场并不是享受美食的最佳选择,而是夸德里。我总是点烤凤尾鱼和一杯卡布妮奥葡萄酒,这种美味的红酒出自保罗·巴拉塔主席双年展的葡萄园。

如果是晴天的话,我会乘坐汽艇穿越圣乔治教堂到蒙德里安玻璃茶室和圣乔治奥小岛上参观。小岛上面有两座图书馆,一座始建于16世纪,新的那座是由米歇尔·德·卢基设计的,那座图书馆是个绝对安静的圆顶图书馆,光线很充足。

然后我会在奇亚·斯奇亚维餐厅喝上一杯酒,点些下酒菜。我不吃肉,所以我最喜欢的要数茄子,章鱼奶酪卷熏鲑鱼和烤盐腌鳕鱼。然后出发去Antiche Carampane餐厅,这个餐厅是越南语的“我的老女人”的意思。他们会把小虾和鱿鱼用棕色的纸包起来端上桌,我会就着新鲜的鱼和尼禄意大利面一起吃。一天就在这里结束,感觉很惬意。

周日我会乘船前往丽都,在那附近的公园逛逛,或者是去威特瓦基金会,这座建筑是由伦佐·皮亚诺设计的,建筑内部有很多他自己画作的藏品。

下午,我会沿着加里波第运河散步,这条历史悠久的运河是在拿破仑攻占这座城市的时候铺就的,运河通往加里波第。或许,我会去斯卡帕设计的中央馆,思考双年展上的空间应该如何呈献给观众,抑或去圣伊莲娜岛,那里设有巴西和澳大利亚展馆。在这两个目的地之间来回行走是一种思考展览设计的方式。

晚饭之前我要么会去维尼·达·阿图罗那里吃些奶酪,喝杯酒,这是个当地人消磨时光的好去处,要么去鲍尔酒店的天台上点一杯杜松子酒。我会早早回去;会赶些工作上的事,或者看些别人送我的艺术电影。然后就睡觉了。

(尚智编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