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3-04-09 14:23

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正式启幕。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发布了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计划,并宣布,从今年开始将4月8日定为“国美发布”日并每年举办。中国艺术国学门设立暨湘湖校区启动仪式也在湘湖校区举行,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入驻。

1928年4月8日,蔡元培先生在国立艺术院的开学式发表了《学院只为研究学术而设》的著名演说,提出“大学院在西湖设立艺术院,创造美,使以后的人,都改其迷信的心为爱美的心,藉以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从此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这所学校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所拥有崇高教育理想和伟大艺术关怀的学校。

1

95载光阴流过。中国美术学院依然保持着她的初心与元气,依然在不断回应着最根本的教育理想和艺术关怀:她构筑“大学望境”,倡导空间营造与精神塑造共构的大学观;她践行“哲人般思考、工匠般劳作”的“哲匠精神”,以技进乎道、知行合一的艺术实践照亮“视觉东方”;她坚持“全球本土双轮驱动,人文科技双向会通”,培养“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时代新人。

2

▲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现场

▲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现场

▲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现场大合影

▲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现场大合影

95年过去,中国美术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国立高等美术院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高校,学校和美术学学科连续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设计学获得A+评级(排名全国并列第一),艺术学理论获A-评级,戏剧与影视学获B+评级;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成绩优异、稳中有进;在“双万”建设中, 28 个本科招生专业中的 26 个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 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95年后的今天,中国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嘱托为指引,高扬“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持续推进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五大校区、在校师生破万人的大学:

南山校区——汇通东西经典的现代美术教育高地

象山校区——面向社会现场的公共艺术和大众文化前沿

良渚校区——科艺商跨界融合的国际设计学科群

湘湖校区——传承文明基因、返古开今的中国艺术国学门

张江校区——面向国际前沿的艺术设计创新枢纽、辐射全校研究生的创新孵化平台

▲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致辞

值此建校95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发布了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计划,并宣布,从今年开始将4月8日定为“国美发布”日并每年举办。

▲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 “国美发布”现场

▲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现场

凤凰艺术 杭州报道 编辑/胡倩仪 责编/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