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04 08:16

1

作家苇岸说:“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当第一声响彻长空的惊雷乍起,沉睡一冬的春天醒了。从此,它将以王者的姿态,号令自然界那些“欣欣然张开了眼”的“臣民”。

最先闻雷而动的是泥土中冬眠的小生灵。听到春雷的召唤,它们一个个懵懵懂懂地睁开惺忪的睡眼,然后俏皮地伸伸懒腰,蠕动着瘦弱的身体离开酣睡的洞穴,贪婪地汲取天地的雨露,尽情地享受和暖的春光。其实,真正使冬眠的昆虫和小动物苏醒钻出洞穴的,并不是那隆隆的雷声,而是气温的回升。

小生灵都闻令而行了,那么积蓄了一个冬天力量的草木,当然也不甘示弱,它们按捺不住沐浴融融暖意的迫切心情,竞相生长绽放。你到田野里会发现,到处是温暖的气息,随处是喷薄而出的春色。你瞧,小草悄悄从地面、石缝、墙角冒出来,惊奇地打量着春天。竹笋拔出利剑,顶破松软如膏的土层。枝上的桃花被春雷吓得一抖,一个个花苞儿舒展开来,挤挤挨挨露出甜蜜的笑容。而各种虫儿蝶儿的蹁跹加入,更让和煦的大地焕发了蓬勃生机。

惊蛰的雷声惊醒的何止是花草树木鸟兽虫鱼?连“猫冬”的人们也被惊醒了,赶紧收起“红泥小火炉”,脱下厚重的棉衣,欢腾地走进田野,奔向春天。农谚有:“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每到这个时节,伴随着润物细无声的绵绵春雨,空气变得清新醉人,麦苗开始返青生长拔节,春播的作物要开始备耕了。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惊蛰铿锵有力的雷声,是春天发出的一个号令。对我们而言,唯有以奋斗者的姿态去耕耘,才能不负最美春光和大好年华。

(原标题:惊蛰,春天的号令。文字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