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2-02-28 08:09

苏富比隆重呈献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珍宝之一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 。稀罕绝世的15.10克拉艳彩蓝钻绝色美钻,令人目眩神迷。

18cb5e8b5c4dfb1ea83b073303e2b22

苏富比隆重呈献「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此绝美蓝钻不仅是大自然奇珍,更是拍场上有史以来最珍贵的蓝钻,估价逾380,000,000港币。

这颗稀世15.10克拉长方形阶梯式切割(Step-Cut)蓝钻,来自一枚于2021年4月发现的非凡原石,经精湛工艺切割打磨,成为拍卖史上最硕大的艳彩蓝钻,更是美国宝石学院(GIA)所鉴定过最大的内部无瑕阶梯式切割艳彩蓝钻。如此重要的蓝钻极为珍罕,至今曾上拍的10克拉以上蓝钻只有五颗,但从未如「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般超过15克拉,如此奇珍现身拍场,实在是一件举世瞩目的盛典。

f5be23adcd01ec4bbc404f0f719da5d

世界巡展   举世瞩目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将领衔香港苏富比Luxury Week拍卖,于2022年4月下旬的单一拍品专场上拍(拍卖日期容后公布)。如此顶级瑰宝定必受全球藏家注目,「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将进行世界巡回展览,它将率先于今天在纽约苏富比亮相,随后于伦敦、杜拜、上海、北京、深圳、台北及新加坡等地展出(展览详情及日期将于稍后公布)。

b6b70252a41bb489df6bd28a75c8783

稀罕绝世、令人魂牵梦萦的蓝钻

这枚蓝钻于2021年在南非库利南钻矿(Cullinan Mine)被发现,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极稀蓝钻来源之一。过去一年,DE BEERS 戴比尔斯与经验最丰富的钻石切割大师之一Diacore携手合作,切割及打磨这颗惊为天人的蓝钻原石,最后成就「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

71bb6aa9e9e64a855678445f7e71d1b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

85e224804178a90e76b4c1ceccaa1c7

蓝钻的特有色彩源自于晶体结构中的微量硼元素,是大自然的奇妙奥迹,即使在已经非常稀有的彩色钻石中,也具备极高的稀缺度。

蓝钻令人神迷向往,不仅因为它极为珍稀,蓝钻的梦幻色泽亦令人魂牵梦萦。蓝色被全球男女推选为最喜爱色调,其无可媲美的气质和神秘魅力千百年以来从未减退。蓝色不但可见于法老图坦卡门(Tutankhamun)的木乃伊身上镶有青金石的面具等历史遗产,连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极具代表性的现代艺术品亦以蓝色为主调。诗人歌德曾形容蓝色有着「一种奇特而似乎无法言喻的视觉效果」,而「蓝骑士」(Blue Rider)画派的其中一位创始成员、表现主义画家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亦曾指出,「越深邃的蓝,越能引领人走进无尽的境界,唤醒观众内心对纯粹并超越感官的体验之渴求」。在大自然中,蓝色亦常与满有异国风情、稀罕、以及壮丽的事物有着紧密的连系,包括天堂鸟、热带蝴蝶、孔雀等等,而当中又以蓝钻最为珍罕且价值连城。

711ed8add9723a15f5ede05be0a58df

连伊夫・克莱因 | RÉLIEF ÉPONGE BLEU (RE 51)

世界上不少钻矿都能开采到其他彩钻,唯独蓝钻的来源寥寥可数,而大部分蓝钻都出产于南非的库利南钻矿。这个传奇钻矿曾出产许多当今世上最享负盛名的钻石,例如重量高达530克拉、具有切面的最大颗钻石「非洲之星」(Great Star of Africa)。库利南矿区持续出产多枚著名钻石,包括所有DE BEERS 戴比尔斯蓝钻,尤其是重10.10克拉的椭圆形艳彩蓝钻「戴比尔斯千禧瑰宝4」(De Beers Millennium Jewel 4),该钻于2016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以2.48亿港币成交。

蓝钻在大自然的稀有程度,让古今中外的藏家对其趋之若鹜。早于17世纪,已有历史记载让・巴蒂斯特・塔弗尼尔(Jean Baptiste Tavernier)把原名为「Tavernier Blue」的蓝钻售予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钻石随后改名为「法兰西之蓝」(French Blue),属法国皇室珠宝珍藏。

无与伦比的颜色、净度与钻石类型

3e4f603f4e769b92409b8b292753d92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于彩钻的颜色评鉴准获得最高的艳彩等级,难能可贵。在美国宝石学院(GIA)评级的蓝色钻石中,少于1%属此等级。此外,这枚钻石拥有「内部无瑕」(Internally Flawless)的极臻净度,并具备极优的打磨,且属于不足0.5%的Type IIb钻石。

这枚蓝钻同时采用了经典的长方形阶梯式切割,为它更添魅力——长方形切割常见于颜色净度较高的白钻,在稀有的彩钻上特别备受追捧。

87b3ccdc56a6a2bff52f90bb1b1914f

由于钻石是地球上最坚硬的物料,切割钻石所需的技巧及准绳度绝对不容小觑;而切割蓝钻比其他钻石更富挑战性:蓝钻结晶成形极为独特罕见,因此每个切面步骤都必须非常谨慎而精准,不能容许任何失误,否则其色泽将会受到影响,破坏了这天然瑰珍的美态。

虽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在钻石切割工艺依然由代代相传,大部分现代钻石切割工匠亦师承自家族。只有少部分工匠拥有足够的专业及技巧切割如此重要的蓝钻。Diacore的工匠以方形切割展现出他们卓越非凡的工艺,而于文浩更形容这耗时一年的精湛工序与手法可媲美「艺术史上最伟大的雕塑家之技艺与投入」。

苏富比曾上拍的显赫蓝钻

过去廿年来,仅有屈指可数的重要蓝钻登上拍场。直至2007年,苏富比呈献的6.04克拉方形艳彩内部无瑕蓝钻,以破纪录的每克拉1,321,495美元成交,不但打破了著名「Hancock 红钻」保持了20年的纪录,更令重量级蓝钻每克拉价格再创高峰,跃升至超过1,000,000美元。

自此,蓝钻于拍场上可谓所向披靡。在2014年,梅隆夫人珍藏的艳彩蓝钻(其后命名为「Zoe Diamond」)以32,600,000美元(每克拉3,348,205美元)高价于纽约苏富比成交。此拍卖纪录于2015年再被打破,日内瓦苏富比以48,500,000美元(每克拉4,028,941美元)拍出12.03克拉古垫形艳彩内部无瑕蓝钻「蓝月」(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至今仍保持所有钻石或宝石每克拉单价的最高拍卖纪录。 五大最高拍卖成交价的艳彩蓝钻中,其中四枚于苏富比上拍。

苏富比蓝钻拍卖里程碑

约瑟芬的蓝月

任何钻石及宝石克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

「约瑟芬的蓝月」

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

12.03克拉艳彩蓝钻

古垫形切割,内部无瑕

日内瓦苏富比,2015年11月

成交价:48,468,158美元

(每克拉4,028,941美元)

511989e586e81c2e82360a1bbfe7aa2

The Zoe Diamond

来自梅隆夫人珍藏

「The Zoe Diamond」

9.75克拉艳彩蓝钻

梨形切割,VVS2净度

纽约苏富比,2014年11月

成交价:32,645,000美元

(每克拉3,348,205美元)

16915afdd0e39ff3092c5a385ec82c8

「戴比尔斯千禧瑰宝4」

The De Beers Millennium Jewel 4

10.10克拉艳彩蓝钻

椭圆形切割,内部无瑕

香港苏富比,2016年4月

成交价:31,830,766美元

(每克拉3,151,561美元)

5b8f414686fb5024c28d3b101f90d6c

秋叶之忆

「秋叶之忆」

The Memory of Autumn Leaves

14.54克拉艳彩蓝钻

梨形切割,内部无瑕

日内瓦苏富比,2017年5月

成交价:42,087,302美元

(每克拉2,894,587美元)

ec2d9df76e7033065a334f86898971a

「蔚蓝」艳彩钻

The Sky Blue Diamond

8.01克拉艳彩蓝钻

方形切割,VVS1净度

日内瓦苏富比,2016年11月

成交价:17,074,168美元

(每克拉2,131,607美元)

8de7ccc240bf03a84cbddadcf1480c1

(原标题:15.10克拉艳彩蓝钻 「戴比尔斯 库利南 浩宇之蓝」苏富比上拍 ︳拍卖史上最大艳彩蓝钻。图片及文字来源于苏富比亚洲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