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华西都市报 2022-02-23 13:36

在冬奥会赛场上,有一项运动可谓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那就是有着“冰上芭蕾”之称的花样滑冰。

在花样滑冰历史上,美妙的音乐成就了无数优秀运动员的高光时刻,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

哪些音乐作品是冰场上最受欢迎的曲目?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后期的英国,有着两百余年的历史。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法国举行,花样滑冰被列入比赛项目,可以说是冬奥会的元老级比赛项目。不过,最早的花滑比赛并没有配乐,而是一项无声运动。

1932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花样滑冰的寂静被打破。一支乐队走上冰场,为所有选手伴奏,奥芬巴赫的《地狱中的奥菲欧》序曲被循环演奏了十多遍。从此,各种美妙的音乐让花样滑冰选手如虎添翼,这一项目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

src=http___bkimg.cdn.bcebos.com_pic_3ac79f3df8dcd1002d78e1de728b4710b8122f6c&refer=http___bkimg.cdn.bcebos

花滑赛场上的

经典曲目

随着花滑运动的不断完善,选手们对音乐的选择权逐渐增多,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适合的音乐,但仅限于没有人声的纯音乐,古典音乐被大量运用于比赛中。以下几首曲子是花滑赛场上的“大热门”,成就了许多精彩唯美的瞬间:

《波莱罗舞曲》是法国作曲家拉威尔于1928年为他的好友、俄罗斯舞蹈家伊达·鲁宾斯坦创作的曲子,并于同年在巴黎歌剧院首演。由于全曲只有一个主题,连节奏也没有发生变化,在首演时有观众称拉威尔是“疯子”。这首简单纯粹的曲子简直就是为舞蹈而生。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上,英国花样滑冰组合杰恩·托维尔和克里斯托弗·迪恩凭借出色技能与《波莱罗舞曲》的完美结合,赢得了满分,获得奥运金牌。如今,《波莱罗舞曲》依然是热门曲目,在此次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金博洋就选择了这首作品作为配乐,创造了好成绩。

“旋律大师”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天鹅湖》广受全世界听众的喜爱。在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花滑比赛中,乌克兰名将奥克萨娜·巴尤尔以《天鹅湖》为配乐表现“黑天鹅之舞”,是花样滑冰历史上的经典之作。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组合埃琳娜·伊利尼赫与尼基塔·卡萨拉波夫也选用了《天鹅湖》中的片段,完成了一段美妙的冰上双人表演。

有一些选手还对这首作品进行了二度创作。2012年世界花滑锦标赛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表演了经改编的和风版《天鹅湖》——“东方冰上天鹅”令人难忘。

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一定想不到,自己一生中最后的作品《图兰朵》有朝一日会在冰场上屡屡响起。

200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选择了《图兰朵》,两人行云流水般的滑行、高质量的三周跳接两周跳、抛跳等动作与音乐的意境完美融合。当《今夜无人入睡》的旋律响起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日本选手荒川静香如冰面上的“图兰朵公主”高贵冷艳,她凭借此曲的精彩表演,摘得花滑女单金牌。

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1874年创作的歌剧《卡门》,有着强烈的故事性与音乐色彩。许多花滑运动员都喜欢选择《卡门》片段作为比赛用曲,“撞曲”的情况难免会发生。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就上演了一场“卡门”对决。民主德国冰上女皇卡特琳娜·维特和美国选手黛比·托马斯先后登场,两人选择的都是《卡门》中的选段。她们一红一黑,奉献了两种风格的精彩表演。最终,卡特琳娜·维特夺得了冠军。

此外,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拉赫玛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肖邦《G小调第一叙事曲》、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维瓦尔第《四季》等名曲因为观众接受度高、故事感强,符合花滑需要在极短时间内演绎故事的要求,也常常出现在比赛配乐中。

花滑比赛

近年成了音乐剧推广现场

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花样滑冰的规则发生了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在正式比赛选曲中取消了“不能带有人声”的规则。在紧接着的2015年花滑世锦赛上,选用人声音乐的节目就达到了35%,其中最多的是音乐剧。

近年来,各种音乐剧选段大量出现在花滑比赛中。有人戏称,花滑比赛如同大型音乐剧推广现场。以下这些音乐剧格外受青睐:

“花滑圈”有个顺口溜:“歌魅遍地走,罗朱满天飞,卡门假面一堆堆。”《歌剧魅影》是安德鲁·韦伯的代表作之一,以精彩的音乐、浪漫的剧情、完美的舞蹈,成为音乐剧中的经典,自1986年以来常演不衰。这部音乐剧问世的第二年,也就是1987年,花滑职业赛场上就有选手选择了其中的曲子。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花滑选手庞清、佟健选用《歌剧魅影》参赛。在索契冬奥会上,日本选手铃木明子也用《歌剧魅影》选段参赛。

羽生结弦同样非常喜爱《歌剧魅影》。其中,不得不提的是2014年上演的一场“血色魅影”。当时羽生结弦来到上海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比赛,在赛前进行冰上热身时,羽生结弦与中国选手闫涵发生了意外碰撞,闫涵的下巴被磕破,羽生结弦的颈部被冰刀割破,血染冰场。简单包扎后,两人都坚持上场比赛。带着伤的羽生结弦多次摔倒,仍坚持完成比赛,坚韧的表演与悲情的音乐相得益彰。比赛结束后,全场沸腾。

与《歌剧魅影》相比,《悲惨世界》的曲目多了些许深沉,对花滑选手力量和情绪的要求也完全不同。无论是世锦赛、大奖赛,还是四大洲赛,《悲惨世界》都屡屡出现。韩国“花滑女王”金妍儿所演绎的版本,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有媒体评价,她的每一个动作都表达出了独特的意境。

俄罗斯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普鲁申科也曾演绎过《悲惨世界》。2016年,他选用小提琴改编版《你可听见人们在歌唱》(《悲惨世界》选段)进行表演,有一种别样的沉郁和优美。

此外,《红磨坊》《摇滚莫扎特》《我,堂吉诃德》等音乐剧近年来也颇受欢迎。今年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朱易选用了音乐剧《日落大道》中的音乐进行表演。

经典电影配乐

也受欢迎

理想的花滑音乐究竟是怎样的?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它一定是具有感染力,能引发观众共鸣,并丰富运动员的表现力,促使其达到技术与音乐完美结合的音乐。

不仅是古典音乐和音乐剧,花滑赛场上也不乏许多经典电影的配乐以及流行音乐。《教父》《加勒比海盗》《辛德勒的名单》《末代皇帝》等经典电影的配乐,成就了许多场精彩的花滑比赛。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金博洋选用了电影《卧虎藏龙》的音乐,而彭程、金杨则选用了电影《夜宴》的配乐,中国风十分浓郁。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羽生结弦在自由滑中选用了电影《阴阳师》的音乐。为了这套动作,羽生结弦还拜访了《阴阳师》的男主角野村万斋,研究表演的节奏和细节。比赛时,他技惊四座,最终蝉联花样滑冰男单冠军。

有些选手为了在比赛中完美地呈现作品,也为了让自己的表现与音乐更为契合,会选择参与音乐的改编。在北京冬奥会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大胆挑战高难度的4A,即阿克塞尔四周跳,虽然最终并未成功,但他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仍赢得了无数观众的掌声。比赛中选用的音乐《天与地》,就是由他本人参与重新编曲,并注入了自己对于这部作品的理解和情感。该曲出自日本大河剧《天与地》,讲述的是日本战国时期北陆之雄上杉谦信的成长故事,配乐雄浑而厚重。

(原标题:花样滑冰里的“花样音乐”。图片及文字来源于华西都市报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