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Vogue Business 2022-02-23 08:17

5f2578f2446980fec2b1e1b15e13e9c

按期,又有两家时尚品牌 Moncler 和 Dolce & Gabbana 高调宣布加入 “零皮草” 运动。时尚行业对于动物福祉的重视程度在近年来与日俱增,而除了皮草这类珍稀材质,另一个更常见的动物原材料皮革的发展,也迎来了从技术层面到资本层面的重大转折点。

能够替代皮革的植物类 “纯素皮革” 正在受到时尚品牌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许多投资基金的兴趣。当资本和品牌纷纷入局,这一新型可持续环保原材料是否即将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

不久前,同爱马仕合作过的旧金山初创公司 Mycoworks 表示将扩大其标志性产品 “蘑菇皮革” 的生产规模。该公司刚刚完成了 1.25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由 Prime Movers Lab 领投,SK Networks 和 Chanel 公司第五代继承人 David Wertheimer 创立的法国基金 Mirabaud Lifestyle Impact & Innovation Fund 参投。

Mycoworks 将利用这笔资金在美国南卡罗纳州建立首家 Fine Mycelium 全规模生产工厂,该工厂能够帮助其每年生产大量的核心产品 —— 称作 Reishi 的菌丝体(Mycelium)材料。该公司去年在加州爱莫利维尔的一家试点工厂生产了 10000 盘 Fine Mycelium 材料,一盘材料相当于半张动物皮革 。

9f2b6e3be608c1fcc48da52a4e788fb

同爱马仕合作的 Mycoworks 近日表示将扩大 “蘑菇皮革” 的生产规模。图片来源:Mycoworks

新的工厂能够让 “蘑菇皮革” 变得更为普及,但依然需要应对行业竞争和消费者对 “蘑菇皮革” 认知过低的挑战。

像可持续时尚领军品牌 Stella McCartney 此前同 Mycoworks 的竞争对手 Bolt Thread 进行了独家合作,使用了其同样采用菌丝体研发而成的新兴生物材料 Mylo;另一家生物材料公司 Ecovative 则同丹麦平价时尚零售商 Bestseller 和 Tommy Hilfiger 母公司 PVH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此来帮助其开发的面料走向大众市场;法国奢侈品品牌 Gucci 则自主开发了名为 Demetra 的纯素皮革,这种材料已经被用在了该品牌于 2021 年 6 月发布的 Gucci New Ace 等三款运动鞋中。

2842abd8fcb3ced4f5d64bd7a8cdfba

Stella McCartney 推出全球首款源自 “蘑菇菌丝” 的“皮衣”。

41a3c295600544d9b458f660f871690

Ecovative 同 Bestseller 和 PVH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4ff75747c9ac2184881d2e86c4d2a74

纯素皮革 Demetra 已被用在 Gucci New Ace 中。图片来源:Gucci

Mycoworks 则将目光瞄准在高端奢侈品领域,爱马仕是它首个合作对象。双方在 2021 年时促成了第一次合作,Mycoworks 将基于蘑菇菌丝研发的类皮革材料 Sylvania 应用在了爱马仕 Victoria 经典手袋上,此后爱马仕前首席执行官 Patrick Thomas 加入了 Mycoworks 的董事会。

f2e1cef0bbcfb43b156b57c73e8c889

Mycoworks 将其基于蘑菇菌丝研发的类皮革材料 Sylvania 应用在了爱马仕 Victoria 经典手袋当中。图片来源:Hermes

“我们目前供应有所受限,但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机会。” Scullin 说道。“我们现在的生产规模只能满足整体市场需求和合作伙伴的一小部分。” 

不过,Mycoworks 的新工厂已经签订好了合同,有望在 2023 年投入使用。Scullin 还表示公司有一个 “粗略的计划”,即每年开设一家新工厂以满足美国和海外的市场需求。

Mycoworks 的专利技术 Fine Mycelium 利用真菌的可再生根部结构,从废弃的生物质中生成可使用的材料,并用这些材料来 “复制” 动物皮革的手感、耐用性和质量。

在完成最新一笔融资之前,Mycoworks 还曾从歌手 John Legend 和演员娜塔莉·波特曼那里获得资金支持,融资金额达 6200 万美元。该公司近日用这笔投资开发了新的产品库,并简化了与新合作方之间的定制流程。与此同时,Mycoworks 还可进一步让材料变得更加轻薄或更厚,并通过嵌入其他材料来增强其性能,让手感更接近羊皮质感。订单则可以在几周内完成,同高品质的动物皮革相比,这样的做法更具成本优势。

5fa7f5e3a1ca3861b62965b99af0086

Mycoworks 还可进一步让材料变得更加轻薄或更厚,并通过嵌入其他材料来增强其性能,让手感更接近羊皮质感。图片来源:Lindsey Filowitz

“我们看到动物皮革替代品的市场需求正在激增。” 非营利机构 The Sustainable Angle 的创始人兼总监及伦敦 Future Fabrics Expo 面料展发起者之一 Nina Marenzi 说道。她还指出,现在许多新材料相比动物皮革的功能性,更丰富且更容易被利用。

但是,这些动物皮革的替代品也并非完全可持续,因为很大一部分仍旧依赖塑料。“市场对优质纯素皮革的需求还未兴起。” 投资银行杰富瑞的股票分析师 Kathryn Parker 说道。“而且我们认为,牛皮依旧是被(市场)认可的,因为相比皮草和其他动物皮革,牛绝大部分都被人类加以食用。当然,让纯素皮革代替牛皮的使用,对利润的影响目前还很难确定,因为纯素皮革的产量太小了。”

ec83c2beea623747e7671e07eb0e98a

现在许多新材料相比动物皮革功能性更丰富且更容易被利用。图片来源:Mycoworks

The Sustainable Angle 创始人 Nina Marenzi 进一步指出,动物皮革替代品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解决生命周期终止(end-of-life)的问题 —— 尤其是在菌丝体材料中加入其他材料(比如合成材料)的情况下。“这些材料的确能够有效替代时尚行业里污染严重的材料,但如果指望靠这个来生产更多的产品,而不是解决过度消费的问题那就错了。”

Mycoworks 拒绝就如何为合作伙伴解决产品生命周期终止这个问题作出回应,但一位发言人曾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 Fine Mycelium 技术的最佳使用方法,以及帮助合作伙伴来理解这个材料的生命周期。当被问及扩大规模将如何影响公司的整体环境足迹时,Scullin 开诚布公地指出,这不会是一个碳足迹友好的过程,因为运输和制造过程中会有碳排放。

过低的消费者认知则是(皮革替代品的)另一个发展障碍。根据波士顿咨询的数据,38% 的美国消费者声称不知道什么是动物皮革替代品,而 37% 的消费者表示不清楚哪些产品是替代品,哪些不是替代品。

消费者愿意为更可持续的皮革替代品支付高达 10% 的溢价,但这取决于这些替代品能否提供传统动物皮革所没有的应对天气变化的能力以及耐刮性。

随着更多的品牌加入,Scullin 认为消费者认知将不再是一个难题。“我们拥有众多合作伙伴想和我们一起研发产品了,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尽快扩张以便满足市场需求。” 

(原标题:“纯素皮革”要成为主流,还缺什么?图片及文字来源于Vogue Business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