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新音乐产业观察 2022-01-17 08:09

“用爱发电”要成为现实了。

Coldplay(酷玩乐队)早前公布了2022年的巡演计划,这次巡演的最大卖点是,减碳。

6261aa54d1b434011b627b77566ffde

Coldplay承诺本轮巡演的碳排放量要比上一次巡演(2016-2017)减少50%。

为此,乐队现场不但使用太阳能发电,还配有可发电的动力地板和动感单车,现场观众可以一边看演出一边“用爱发电”。

640

动力地板发电示意图

而这只是官网发布的十项具体措施之一。为了减碳,Coldplay这次的“球体音乐“(Music of the SPHERES)全球巡演下足了功夫,事无巨细的强调环保。

Coldplay这一做法,跟当下全球社会经济的“碳中和”趋势息息相关。

近年来,由于意识到气候变暖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影响,世界各国都在强调减少碳排放,音乐产业当然也得与时俱进。

而且,“碳中和”也确实在改变着音乐产业。

为什么要讲“碳中和”?

在演唱会市场里,“减碳”的说法由来已久。十几年前,Radiohead和张靓颖的演唱会都先后号召过“减碳”。

只不过,发展到今天,“碳中和”已经不得不提了。

“减碳”和“碳中和”里的“碳”指的是二氧化碳(除特别说明外,本文的“碳”都指二氧化碳),“中和”的意思是正负相抵,“碳中和”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吸收相抵消。

5e97d2d9f5f15de81b09baa3b05eb29

之所以要讲“碳中和”,是因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等)所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到了必须正视的地步。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人类社会工业化前提高了1.2度,气温的上升速度远远超过预期。

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就1.2度吗?能有多大影响?其实,气温每上升1度,海平面就会上升2米,足以让巴厘岛和马尔代夫面临生存危机;气温上升2度,就能让全球99%的珊瑚礁都消失;气温上升5度,地球的整体环境可能会完全被破坏。

bde3c141c70bd56c41ce0a61919cf42

所以,世界各国才会行动起来,目标是将21世纪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前高2度以内,并进一步寻求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度以内。

那么,演唱会和“碳中和”有什么关系?二氧化碳排放无处不在,演唱会门票生产、交通工具的使用、观众的呼吸、现场所使用的电力能源等等,都涉及碳排放。

曾经有媒体报道,一场2小时的万人演唱会的碳排放大约600千克,需要一亩阿拉善梭梭树用10年的时间去中和。

巡演的碳排放更是惊人。据报道,爱尔兰乐队U2在2009至2011年举办的110场世界巡回演出,碳排放多达6.5万吨,要种2.1万棵树才能抵消。

8f6cd9776aceed5ce312834028d0d0e

乐队Animal Collective说,他们一开始也不理解为什么要谈减碳,直到他们2020年巡演使用了碳排放计算器:“好家伙,我们10天巡演排放的二氧化碳,居然等于8辆小车开一整年。”

当音乐圈开始追求“减碳”

21世纪伊始,随着“生态危机”一词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演唱会减碳也开始受到关注。

Radiohead是较早开始科学减碳的乐队。2003年和2006年的两次巡演期间,Radiohead对巡演的碳排放进行了计算,并在后来的巡演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减少碳排放。比如演出现场使用更环保的LED灯,乐队也尽量乘坐火车出行。

41b9ee4f4be32669905ce26307cad98

2009年,Radiohead的巡演采用环保LED灯

2008年,摩登天空音乐节称将购买外地来京参演乐队的碳排放,同时也号召所有观众主动购买自己的碳排放。

2010年代起,“低碳”成为不少演唱会的主题,越来越多的演唱会提出了“减碳”的号召。近年来,随着“碳中和”重要性的不断提高,“减碳”也成为了演唱会的大势所趋。

2019年,Massive Attack乐队基于巡演数据,为行业提供一套“超级低碳实行路线图”,建议出行尽量使用公共交通,主办方提供火车专列,表演场地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就近租用音响器材,停止乘搭私人飞机等(私人飞机的碳排放是普通航班的40倍)。

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从2019年开始禁止一次性塑料杯,英国的60个音乐节承诺2021年内全部实现“零塑料”,推广可循环利用的物品。(因为生产会带来大量的碳排放)

不久前,比莉·艾利什(Billie Eilish)和肖恩·门德斯(Shawn Mendes)等知名歌手宣布未来的巡演将会环保优先,乐队Dead & Company更承诺他们的巡演将会实现500%减碳。

一些歌手的演唱会减碳初见成效,2019年,音乐人耶利米·弗雷特斯(Jeremiah Fraites)宣布个人巡演实现150%的减碳,他的乐队The Lumineers的世界巡演也将会以此为目标。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Coldplay的巡演以减碳为主题,也就不难理解了。

实际上,2019年,Coldplay发行专辑《Everyday Life》的时候,曾宣布暂停巡演,直到找到更好的方法减碳为止。如今,新专辑《Music of the SPHERES》全球巡演启动,他们也拿出了自己的办法。

《Music of the SPHERES》全球巡演的三大规则:

REDUCE(减少):减少能源消耗、强化回收利用、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

REINVENT(再造):支持新的绿色科技,摸索可持续性的超低碳排放巡演模式。

RESTORE(恢复):通过资助自然和科技项目,让巡演公益化,有效降低巡演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碳中和”对音乐产业有何影响?

“碳中和”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将会因此获得长足的发展,音乐产业也不例外。

不只是演唱会,整个音乐圈都在追求“减碳”。

2017年,环球音乐方面称,旗下传奇录音室阿比路录音室(Abbey Road studios)已经改用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

2019年,U2在日本的演唱会采用氢能发电,幕后推手是长期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的X Japan乐队成员SUGIZO。

不久前发布的巡演规则里,Coldplay称为了让巡演更环保,他们跟BMW合作研发了首款可充电的演出用移动电池。

8ec917c5b168eb70dd6b8690c95d329

Coldplay巡演现场计划使用的二氧化碳采集和存储设备

知名摇滚歌手杰克·坏特(Jack White)的黑胶工厂,2017年创办以来,为了让生产环境更环保,已经多次进行技术升级,并考虑采用清洁电能来生产黑胶。

今年4月,贝阁音乐和Ninja Tune两家音乐公司发布了各自的减碳承诺,两家公司都表示,在音乐产品的生产上将采用更环保的技术。

1531e1466b70bc8ee60e59bc49dc4e4

“碳中和”不意味着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强调排放和吸收“中和”,排出1克二氧化碳,如果能用其他方式抵消掉这1克,就是“中和”。

唱片生产的碳排放相对固定,Ninja Tune在包装上选择更环保的材料,来抵消生产环节的碳排放量,他们称之为“碳中和包装”。

黑胶唱片使用的原材料是PVC,不易降解,于是近年来改良黑胶唱片材质的呼声越来越高。

5cb3d38c2a762fe9c79fa3221000e7e

上图是歌手尼克·马尔维(Nick Mulvey)于2019年发行的世界上第一张“海洋黑胶”唱片,用海洋中打捞的废弃塑料制成,强调的是通过废物利用减少再生产。

尽管这只是个例,但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黑胶唱片新材料的探索已经开始了。比如荷兰公司开发了一种“绿色环保黑胶”,据说能减少60%的能源消耗,而且可回收利用。

bde7086c02c14e29299885f35e816ef

环保黑胶唱片

另外,“碳中和”也在一些细节上改变着音乐现场的体验。

比如电子票证正在取代实体门票。据报道,过去三年,大麦推出无纸票2300万张,实现碳减排约1400吨。

又比如,Coldplay在巡演现场配置可动态发电的动力地板和动感单车,也会为现场观众提供新鲜好玩的现场体验。

除了传统市场,互联网音乐对于碳排放的影响近年来也受到到了关注。专家分析称,在线播放流媒体专辑超过27次时,可能比生产一张光盘的能耗还要大。所以,如果需要长时间播放,专家建议最好听实体唱片。

4badd7cb8050db01c1838f61b02046a

一张专辑用流媒体播放5个小时候之后,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CD,播放17小时候之后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黑胶

今年早些时候,音乐家塞西莉亚·达姆(Cecilia Damström)创作了一支叫《ICE》的曲子,由世界上的第一支碳中和交响乐团拉赫蒂交响乐团演奏。

这支曲子放在网上供网友播放,但是,网页会判断用户IP所在位置,只有IP处于最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的100个城市之一时,人们才能听到这段旋律,这些城市包括上海、伦敦、悉尼、阿姆斯特丹、迈阿密等等。

对于巡演的“环保概念”,Coldplay主唱克里斯·马丁坦言:“音乐人其实很难改变什么,但至少可以先表个态。” 改变需要全人类的努力,而音乐家们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来提醒大家,气候变暖正在威胁着美丽的地球和我们的家园,但是,我们仍然有机会改变未来。

(原标题:碳中和,正在改变音乐产业。图片及文字来源于新音乐产业观察和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