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Life 2022-01-05 09:10

1

琴风鼓浪,百年同行,第八届鼓浪屿诗歌节将于2022年1月7日启幕。作为中国诗歌界经典案例,本届诗歌节开创性地将线上“云端诗歌节”和在地诗歌文化活动相结合。

1月7日晚,一场融合鼓浪屿钢琴传统与中国鼓的原创诗乐诵演晚会,将于鼓浪屿音乐厅上演,呈现鼓浪屿“人文盛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万婴之母”林巧稚、文学大家林语堂等不同时代的鼓浪屿人,会在诗歌合诵中与大家“见面”。参演过《大宅门》、《铁道游击队》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国民演员刘长纯将领衔诵读。观众可通过央视频、新浪微博、风直播、凤凰秀、海博TV、直播福建等平台全程线上观看。

1月8日,《现代诗元素化合研究》研讨会,将呈现诗歌研究最新学术成果;数十位厦门诗人共同原创的“厦门诗歌地理”环节,则重点挖掘诗与地理文脉的内在联系。1月9日,“诗歌厦门,文化厦门”厦门新年诗会举办,融合诗歌朗诵、表演、主题音乐与才艺等环节。

今年,诗歌节“实时在线”,线上持续时间将长达3个月,并联动多所高等学府和全球网友,同期开展云端诗歌节,包含“云中笺”青少年诗歌征集、“云中对话”、“名家谈诗”、“名家读诗”、“网友读诗”等五大版块。软萌的人工智能精灵“小布灵”,也加入诗歌节发挥“超能力”,在30万首中华古诗中,使大众与古代诗人产生“超时空”共鸣,用户可以进入“鼓浪屿”微信公众号开始体验。

作为此次鼓浪屿诗歌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原创诗歌征集还在持续进行中。专家评委将对所有云端来笺的诗作进行鉴赏,最终于1月下旬评选出评委会大奖1名、诗意奖2名、创意奖3名和光芒奖10名。最高奖得主将获得往返机票和免费酒店住宿,前往鼓浪屿展开诗意旅行。

本届诗歌节由中国作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导,厦门市鼓浪屿管委会、中国诗歌学会、厦门市文联主办,厦门市鼓浪屿文旅中心、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