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央视网 2021-12-28 08:02

1

在近期的发掘中,考古专家在7号坑内发现了青铜神树的残件,就目前的观察判断,可能与1986年出土的青铜神树拼接起来。“跨坑拼接”如果实现“破器重圆”,解码三星堆谜团又将多一把“新钥匙”。

近期,考古人员在发掘7号坑南部边缘时,逐渐清理出一段小型神树残件,花朵、果实清晰可见,还有一只凤鸟端立在树枝上。专家介绍,1986年出土的3号小神树,其树枝的形态、花朵的大小均与7号坑新发现的神树残件有着极高的相似性。而3号小神树由于部件残缺,修复工作一度陷于停顿。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黎海超:神树的残件也是我们坑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类东西,跟之前发现的几乎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们目前初步猜测,应当拼起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随着考古发掘推进,考古人员同样在8号坑的南部边缘又发现一段带着青铜凤鸟的神树残件,其规格、造型与7号坑的残件和1986年发现的3号神树十分相似。另外,考古人员还在8号坑的东部、神兽的嘴边发现了另一种神树残件。这段树枝整体朝上,枝干带有铜圆环,专家介绍,其造型、体量均与1986年发现的2号神树相似。2号神树于1986年出土,同样由于部件残缺,至今无法修复完整。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 赵昊:如果我们提取之后进行拼对,发现可以拼上,这将直接证明这些坑的填埋是同一个过程,就是同一个事件,当然这个事件可能持续了一天或者是两天,但是我们总体判断这个事件不会特别长。因为他将一棵神树打碎之后分散在各个坑之内应该不是一个特别长的时间,应该是把当时古蜀国的很大一部分国家财富直接填埋进了这些坑,怀疑这个可能还是和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有关系的。当然有些学者可能提出的是和商末周初,商周的这种交替有关系。

(原标题:三星堆新发现 | 七八号坑现神树残件 解码三星堆添新钥匙。文字、图片来源央视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