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1-12-28 08:50

日本的金继工艺利用金漆修补破碎瓷器,展现侘寂美学,英国艺术家Zoë Hillyard则用复古的丝绸和织物,包裹陶瓷碎片,再用线将瓷器碎片重新缝合回一体,并拼凑出古董花卉等华丽图案,经过修复后的新外观与瓷器的原始形状、样貌可能不太一样,却将因为遭受破坏而缺失的碎片或是锯齿状边缘,完美得掩盖起来。

1

Hillyard通常是从陶瓷家的废品堆或是以收受家中破掉的传家宝作为佣金的方式,来搜集瓷器碎片,她认为这些碎片就象是考古宝藏一样,身上可能带着孔洞或是不规则形状等缺陷,却也使得每个碎片变得更加有趣,在「重建」的过程中,在材料的选择与组合,还是破损的模式、颜色等各种美学上的决定,每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

3

她将碎片温柔包覆,并利用缝补方式一一拼贴接合,完成后的成品,在视觉上充满了新与旧、轻与重的对比,尽管碎片看起来就像织物一样精致、轻盈,却仍保留了黏土本身的厚实与重量,并因着织物的包裹而增添了温暖的触感,以及令人惊讶的微妙弯曲感,与坦然面对破损、丝毫不遮掩缺陷的金继工艺相比,好像多了一点内敛与圆融,以及焕然一新。

4

平时除了创作以外,Hillyard还有在伯明翰城市大学(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教授织品设计,目前作品正在伦敦当代应用艺术展展出,并将于2022年6月在格罗斯特郡(Gloucestershire)的The Pool House Gallery展出。

(原标题:将破碎陶瓷缝起来!英国艺术家Zoë Hillyard充满残缺美的手缝陶瓷拼布创作。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