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1年11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上,万物大集共呈现了四个单元:E39展位“万物大集艺术空间”、S10展位“万物镜像品牌馆”、S39展位“万物镜像生活馆”及西侧广场“HAHALULU艺术装置”。其中,万物大集在E39展位“万物大集艺术空间”主要展示了陈瑞麟、董书兵、姜斌Kzeng Jiang、杨冕、祝卉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形式涵盖绘画、雕塑、数字艺术等。

在这样一个潮流、艺术、视觉与商业独特的交织下,“凤凰艺术”专访了艺术家杨冕,听他谈论视觉、潮流、艺术与世界。

1997年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1998年获得年度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他既是艺术的创作者,同样也以独特的生活态度与美食品味在朋友之间颇有声望......在早期著名的“美丽标准”系列作品中,杨冕通过挪用、重构流行图像的方式,质疑图像的安全性,进而展开对图像传播的研究和讨论。自其CMYK系列绘画始,杨冕将图像挪用转向了艺术史,以经典作品为对象,将他的试验手段变成了一种具有文化重构意义的图像文本建设。时至今日,他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不可忽略的一个名字。

f28b402447e0ab8604da98b8c81ba38

▲ 杨冕的工作室

杨冕的CMYK系列绘画的“元点”,始于2008年。

CMYK是广泛应用于现代图书、报刊、传播品的色彩系统,四个字母代表四色即青(Cyan)、洋红(Magenta)、黄(Yellow)、黑(blacK)。杨冕将四色作为其色彩分类的基本法,并借助电脑进行图像解构与色彩分层,过程中运用广告制版分层的套色原理实施主观绘制。

e34de0e3fc350e11681e560d80e4b2d

▲ CMYK - 莫高窟172 窟 飞天 盛唐,杨冕,布面丙烯,2017

6f3300b9459df357377c978669c229d

▲ CMYK作品局部肌理

而在《RGB·视觉暂留那一刻》系列绘画中,杨冕用红(R)、绿(G)、蓝(B)三种色彩模拟三原色光的复合效果,底色是白(W)。《RGB-视觉暂留那一刻》是抽象出细线来模拟色光,现场参观能够给予观者更多视觉探索与哲思。

642ea03c39369c06950b98ace73255a

▲ RGB-视觉暂留那一刻之三,杨冕

9b16600e153b38ebce5778cb38cbe13

▲ 杨冕的《RGB-视觉暂留那一刻》绘画局部

无论是CMYK系列亦或是《RGB-视觉暂留那一刻》系列,作品中最突出的观念是“视觉民主性”。首先是各种颜色的细线在观者的视网膜中自动调和,生成各自的观看结果。杨冕用红、绿、蓝色的细线创造出特定的绘画,然后以身示范——观看、暂留、记忆、默画,四个阶段一路走下来,个体的肉身经验、理性和对可遇不可求的契机之把握,都需要尽力介入。和第一张画相比对的第二张画中,出现了视觉暂留的多种效果:平行变化、视觉错愕、片段交错、衰减消失……

3f1a5579f31af20e0c25fad6deff394

▲ RGB -视觉暂留那一刻作品no.11 左 ,杨冕,160x110cm,2021

09deec553fa2b53a3c6885d2b21d8de

▲ RGB -视觉暂留那一刻作品no.11 右,杨冕,160x110cm,2021

事实上,在当下的手机图像时代,每个人都是艺术的观看者、传播者与创造者。因而,艺术何以为艺术,它又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怎样的演变,已然成为了最新的时代课题。而在其中,视觉潮流的当代创造,更是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民主性”的艺术表现形式。

3f22d55e7c1c6b9c31c63a239ca777f

▲ 万物大集展位,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2021

潮流的中国性

在经历了全球性的西方潮流文化冲洗后,2018年之后,“国潮”被频繁提及。民族品牌成为香饽饽,老字号翻新做国潮、新兴独立品牌层出不穷。从一线城市到十八线小镇、从电子产品、服饰到彩妆护肤品,国潮正在席卷全中国、全行业。

甚至不少国潮品牌已逐渐代替国际品牌成为国外年轻人代购的“中国产品”。一方面,国潮相比国际品牌价格更为亲民;另一方面,在“国潮热”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经过改良后深受国内外年轻人的喜爱。“中国风”、“中国酷”成为了新一辈中的绝对主导风格。

822d1fc4c16caeb00e8c315492791ce

▲ 万物大集展位,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2021

据《2019中国潮流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年轻人在潮牌上的花费预计达350-380亿美元。其中国货品牌的价值达到20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且每年高速扩容,国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占领年轻人的生活。

而在大众媒体的传播中,潮流被艺术再度定义,潮流艺术品也变成了一种年轻的宣言和身份的指示物。那么,什么是潮流艺术?著名策展人陆蓉之曾表示:“‘潮艺术(URBART)’是当代艺术中的某些比较受到广泛注意的创作表现,既不是什么‘主义’,也不是什么‘风格’。而且,事实上,在历史中的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当时受到普遍关注和喜爱的‘潮艺术’,它不会是一个突发或新崛起的现象,而是历史渐进式的演变。”,所以,所谓的“潮流艺术”可能就是贴合时代特征的艺术品的总称。

5995843fddc92a69fc0adb628bcd402

▲ 万物大集展位,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2021

此前,潮流艺术的目标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具有视觉冲击力强与大众认知度高的特点;而当下已然变成全民、全年龄的面向。事实上,如果按照艺术史的线索来看,潮流艺术可以被视为波普艺术的延伸,从中可以看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鲍曼(Zygmunt Bauman)曾在《流动的时代:生活于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写道,流动的现代性拆解规则、瓦解管制、倡导独立,让一切曾经神圣的、坚固的东西都消失了。因为目前只有消费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供某种确定性,它能够带来瞬时的“不朽的经历和体验”。潮流艺术却能够在某种层面上延缓消费带来的短暂满足感与空虚感。

eb023db3e90aa8159ea950c2ace90dc

▲ 万物大集展位,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2021

对于许多人来说,潮流艺术的一个特点是不需要阐释,另一个特点就是挪用大众文化符号,这样不仅可以唤起青年人的文化记忆(cultural memory),还可以更为快速地被他们接受、喜爱;而还有一些潮流艺术家则是在制造属于自己的符号。

而对于杨冕来说,他的眼光则更加深远。

“凤凰艺术”专访艺术家杨冕

2cac009994474b1fc346d82209aa046

▲ 杨冕于工作室

您和万物大集的合作是怎样的一个缘起?

杨冕:万物大集是新成立的一个机构,首先我觉得他们的想法是很好的。他们提出的口号是要让非遗年轻化,让中国的元素再深入到大众里边去,我觉得这在今天和我自己提出的学术追求是很一致的。因为我在很多的场合都在聊一个问题:我们的传统到底是什么?我们该怎么样把传统带到当下?

大家都知道,在整个世界现代主义的更迭当中,中国不是革命就是战争,其实是没有参与到整个社会的学术现代化的步伐里边去。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其实那个时候世界已经进入了后现代主义末期。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思考怎么把中国传统的“气”当代化,我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东西。其实万物大集要做的工作和这个很接近,但是当中需要大量的知识分子在学理上做这样的工作,如果我认为我是知识分子的话,那么我就应该参与到这样的一个工作里面去。

这一次参加万物大集在021的展位,您选择了哪些作品,能不能谈一谈这些作品的创作理念和背景?

杨冕:我一直在做关于媒介对社会影响的作品,从最早《广告里面人的美丽标准》,到后面的《来中国-文化的革命》,然后到《CMYK》和《RGB视觉暂留那一刻》,其实这四个系列都在做一个工作,就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途径,我们怎么样去理解媒介对我们的真实影响,又如何去正视它或者是利用它,或者是做到比较真实地去了解整个世界。

f993a5464b3fafc318dea82eb1ac957

▲ 杨冕2005年于法国蒙彼利埃

这一次我带了两个系列的作品,《CMYK》系列和《RGB》系列。我觉得实际上它们有比较好的一个连接,因为我在《CMYK》和《RGB》中都在讨论视觉民主性的问题,如果要比较深地进入艺术,这实际上是很重要的。用电脑的人都知道CMYK是印刷的四个颜色,RGB更是除了印刷品以外的图像的生产方式,所以这个就牵涉到我们在整个社会里边怎么去认识图像,或者是图像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变化。

1ddbcfcb1ed7c0ef178cf96ddf9f23b

▲ CMYK - 明 戴进雪夜访戴图,杨冕,布面丙烯,2020

例如“CMYK”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很长的一个时代,当然除了单色印刷之外,其实四色印刷以后就是CMYK的时代。那个时候世界对这个的认识,我觉得和我们今天所了解的其实差距很大。简单来说,比如电视的出现、视频的出现,其实就变成了RGB的时代,人类对整个世界的认识实际上就发生了多少量级的变化。但在同时,它可能还有另外的方式,就是第三种方式来生产图像,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其实还是比较肤浅的。我觉得这个就会变得比较有意思,今天艺术家的功能发生了改变,他不是解决问题的群体,而是提出问题的群体。比如以我对艺术的理解来说,今天的理解就变得很好玩,图像来了,所有人都觉得要利用图像,但又很惧怕图像,其实我们为什么不从他的生产方式里边去找到原因,然后看能不能够重新去编辑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们用了CMYK4个颜色点,其实那个点都是不重叠的,不重叠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这4个颜色你要找到另外的颜色,这些不是杨冕给你的,而是你自己视网膜的结果。所以我可以这样说:所有人看到我的那个作品都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因为我只给你原色,你要靠自己编辑。

4a5b3c0de30e1a7ff5789855a883542

▲ 杨冕的工作室

248293ca28aafc4c95d0d7aabeb5951

▲ 杨冕的生活空间

《RGB》系列就更是了,所以我们除了讨论视觉的民主性之外,我们还加入了《RGB视觉暂留的那一刻》。以前比如CMYK的时代,我们看一本书和一个图像其实会花费很长的时间,但是到视频时代不是这样的。视频是以秒为标准的,是24祯。所有的记忆其实是从这样的结点而来,后面一秒其实就是前一秒的视觉暂留。有人就说冕哥我从来看不到曲线都是直的,我说对,为什么?我们现在的艺术不是说我是这样的,你要接受,你不要接受,你自己去看到那个作品以后你可以去创造,你创造以后,可能会想到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图像对我的影响是什么,我们未来可不可能有另外的方式去改变这个东西,我觉得这个是艺术在今天的功能。有时候有很多人问,你对艺术的标准是什么的时候,其实我觉得有两点是很简单的:

第一点是,你的作品和现代主义以及现代主义之前相比较有什么区别,如果没有区别,你今天做它的意义在哪里;第二,你的作品有没有创造出和这个时代相适应的、并且是全世界唯一的方法论?如果没有,对不起,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创造性的艺术。在今天信息时代的绘画,我认为和以前的绘画应该有区别。如果没有区别,我就觉得那他就是按照毕加索的方法去生产绘画。我们在做新的艺术的时候其实是需要思考,所以在万物大集展出的这些作品其实是一个刚刚的开始,我们怎么开始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方式是一个致未来的方式,包括我的作品我也觉得是致未来的,以后的作品肯定跟这个也是不太一样的。

67043e8eaf3cb9af1dcec16f5243a83

▲ RGB作品局部

您几乎每一年都来到ART021的现场,并与不同的画廊进行合作,今年您的感觉是怎样的?

杨冕:当然今年盛况空前,因为021的三个创始人都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觉得他们在做这样的工作的时候真的是让人感动而且佩服。作为我们来说,有幸参与到其中。我今年是在021第一次把我的《RGB-视觉暂留的那一刻》拿到这个地方来做商业行为的销售,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对021最好的尊重,以这种比较文明的方式去向他们致敬。

4d26db4923bf9ea7dc7ad3a9e4060e0

▲ 万物大集展位,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2021

我觉得现在许多藏家都是比较年轻、喜欢艺术又喜欢比较精致且有品质生活的一群人,这个其实在今天是很重要的,为什么呢?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有名字的东西,有签名的东西更好,艺术品就是这种东西。全世界可能没有另外的东西是有名字和签了名的,所以未来艺术在中国社会的精致生活里边是必须的。

多元表现下的万物大集

fe7b0191e54f8c16bf3c0a42c2c19e5

▲ 万物大集展位,第九届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2021

自摄影术被发明之日起,“绘画终结”与“艺术死亡”的声音愈演愈烈。但就如鲍德里亚所说,艺术并没有消失和终结,而是“内爆”于社会的各个领域之处,“艺术化”般的散叶生枝、开花结果。在充满艺术、感知艺术的场域中,人们因此成为了一名“闲逛者”——他们并非是“游手好闲之人”,而是指在城市迅猛发展的进程中,那些没有被技术和资本控制裹挟,仍然在内心中存有人文精神的城市人。

而在本次万物大集所构造的空间中,这些“闲逛者”有着极为多样化的选择。其中,万物镜像品牌馆(展位S10)集合了万物大集文化IP,将国粹新次元IP延伸至滑板等潮流生活单品,并联合哈耶展现美学黑科技,满足当下社会越来越喜欢追求独立、个性风格的心理,引领全新国潮美学生活方式。

万物镜像生活馆(展位S39)则携手OATLY和几何书店打造美学餐饮空间,将差异化、有深度的产品、文化、体验合为一体。展区独特的空间设计和创意展陈,无不承载着万物镜像对生活美学的传达。在此空间中还特别设立由姜斌Kzeng Jiang《机械西天王》画作设计而成的磁吸艺术互动装置。

在西侧广场,万物大集还首发由陈瑞麟Dennis Chan创作的HAHALULU艺术装置,成为上海展览中心西侧广场上一道时尚又潮流的风景线。

从艺术展位到国潮生活、餐饮美学和户外艺术装置,万物大集以其多元性全面诠释真正的潮流生活方式理念,将年轻人崇尚的个性化、独立感和自由感全方位地展示在生活之上。如何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诠释中国文化,让传统与现代审美融合得更有深度,让文化、艺术、美学真正融入日常生活场景,在国潮文化与生活美学领域,或许将会有更多可能性出现。 

而潮流与生活,潮流与艺术的关系,也同样蕴藏着无限生机。